薇娜

带着谦卑的微笑经历人生,享受生活
正文

钱大,钱小

(2007-04-27 09:31:59) 下一个
         走过不少国家,用过数十种钱币, 大至动辄上万,小至10块钱也不是小数, 因着差异的货币体制和通货膨胀, 让我们品尝了酸甜苦辣.

         去英国那年, 英磅最硬气的时候, 尽管满街东西尽是一位数,两位数, 貌似便宜, 心中正窃喜, 可带来的比郎(比利时法郎) 一兑换, 竟只有可怜的一些英磅, 再回头看商店里琳琅满目的东西, 就立马显得昂贵无比. 攥在手里的英磅, 得以完璧返家, 乐得省钱了.

         去土耳其就好了, 不多的比郎竟换得上千万里拉, 想到转眼间成了千万富翁, 实在开心畅快!
可是到了当地, 就开始吃苦头了, 买东西动辄几万几十万, 我这数学弱智之徒, 面对数不清的零, 几乎每次消费都要狼狈地数着个,十,百,千,万,十万,百万, 然后艰难地用心算加减乘除, 才能搞清楚其价格, 甚至常常要动用计算器, 还是难免会少看一个零, 多进一位数的尴尬. 
         当我们喝着十几万里拉一杯的咖啡时, 做富翁的感觉全没了, 好心痛!


          爸后来也去了趟土耳其, 我把剩下的八千多里拉交给他. 爸说: 我就呆一天, 哪儿花得了这么多钱?
我故意不吭声.
          爸回来后给我写信, 告诉我: 那八千多里拉可以上四分之三次厕所.
          我立刻反应: 通货膨胀太厉害, 我们去时这钱还能上一次多厕所呢!

          有一次,一个客户知我收集各国钱币, 就给我一张纸币, 我打开一看, 是个非洲国家(好象是刚果)的一百万块钱, 我正不知如何是好, 平白无故怎么能要人家一百万? 客户笑着说: 被那些零吓着了吧? 告诉你, 折合人民币是四毛五.   

          儿子在南韩转机, 在机场给我们打来电话, "我买了张电话卡给你们打电话, 电话卡真贵, 好几千块呢."
          "什么? "我一听就急了, 好几千块的电话卡他也敢买, 这小子不挣钱,还挺能花钱!
          儿子不紧不慢的, 是韩币, 折合美元是十块钱.
          哎, 他也不说清楚. 

          注: 今天的兑换率      一美元约等于一千韩元,  约等于一百三十三万土耳其里拉.
          (但愿我这回没数错零,呵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薇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中秋叶的评论:我是个追求简单快乐的人,写东西全是鸡毛蒜皮的小家子气,惭愧惭愧!
谢谢你的评论!不敢当啊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你真是好写手,读着轻松,想着开心,更多时候是真的笑了!
我每天都来学习,总有收获。谢了!
薇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77的评论:西欧人民的确很诚实,东欧现在应该也好多了,我去的时候是他们最穷的时候。
谢谢评论。
77 回复 悄悄话 那一年我去比利时开会,和同事吃饭的时候多喝了几杯酒,结帐的时候,糊里糊涂地把比郎的账单按美元数付了。酒醒了以后,看到几千美元的账单收据吓了一跳(记得那时候美元:比郎的比价好是1:40)。赶快打电话回去询问,那家饭店老板很诚实,主动按比郎的数目收钱,给我留下很好印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