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看到Amy讲孩子们赚钱的故事

(2022-01-04 11:03:52) 下一个

想起孩子们小时候的事,大约十年前,主角多是女儿,在家里演出、卖票,收钱帮家里做家务,甚至搞市场促销,各种赚钱的游戏都做。小学四五年级学校的一次作业是为某种产品写广告,她为丰田写的广告:如果你没买丰田车,赶紧买一辆,如果你买了丰田车,赶紧再买一辆。

 

不知为啥,她有一些世界各地的零钱,算不清自己到底有多少钱,她爹给她做了个spreadsheet ,还连到市场汇率上,每天她回家一看就知道总数了。

 

当时iPad 刚出来,我带她去店里买,她觉得我花钱无数,不会持家。在公交车上我告诉她,这是用苹果股票的盈利买的,不算乱花钱。也诱惑她,可以从我手上买10股美国银行的股票,盈利算她的,税务算我的。她同意了,回到家就闹着不许我再卖给哥哥,她想比哥哥钱多。哥哥说自己不需要,你不用闹。

 

哥哥在童声合唱团,有些集资活动要去卖东西,哥哥不喜欢抛头露面,妹妹就帮他去卖。后来她觉得也挺受伤的,就不再参加卖东西的活动了。

 

她也教会我一些金钱观。一次带她去市中心买鞋,很难停车,她先下去自己去试鞋,我开着车找停车位。找到后发现高峰时间停车费很高,我在米表上交了一个小时的费,去店里找到她,她十分钟就把鞋买好了。我觉得停车费已经付了,那就再逛逛店吧,有点儿怕亏了停车费。她一心想回家,就说:你想想,咱们马上把车开走,今天你至少可以让下一个把车停在这个位置上的人非常高兴。

 

这句话我记了十多年。

 

高中时她去附近餐馆打工,自己有点儿钱可以买衣服买小朋友的生日礼物什么的。那时候开始,她知道了自己家庭属于富裕类的。同事多是社区大学毕业,完全靠在餐馆打工谋生,即便身患癌症,也得在两次手术之间,来餐馆端盘子,而她的生活被父母安排得好好的,只是来赚零花钱。

 

靠一篇大学申请散文获得录取后,她开始辅导高中生申请大学,也赚了一些钱。到2021年,她的小生意已经有了不错的口碑,没做广告也有不少客户来找她,但她一一回绝了,她说学校里功课太忙了。我觉得她是往前走了,不再沉溺于以往的状态。

 

她在大学里做义工,观察世界。大一假期回来,她说义工组织的头儿请他们去家里玩儿,那幢房子十分豪华,头儿家里很有钱,孩子送去上城里最贵的私立学校,自己却在城市另一端组织义工帮助底层人。女儿说很担心自己走到头儿这一步,觉得无法面对这种居高临下的工作状态。

 

她也在校园里打工,背着家长。因为我们说上学是主要的,工作的机会将来有的是。她还是去打了,并且在第一个感恩节,用自己打工的钱,给两位家境贫寒的同学买了回家的机票。

 

她从第一次在餐馆打工开始,就跟我说,你要让哥哥出去打工,他应该赚钱、了解社会。我传话给哥哥,哥哥说:你让妹妹去争取奖学金,不要让父母给她出学费。

 

三年级开始,学校不再要求他们在食堂订餐,她算了一下,自己做饭划算的多。她开始自己做饭,我们付学费时少付了她的餐费,但她也没计较,平时自己做饭买菜也都是花自己挣的钱,并未索要伙食费。

 

有段时间她情绪不好,我跟她说我来学校看你吧。她拒绝了,说你也帮不上忙。我说至少可以带你出去吃几顿好吃的。她说自己也可以去吃,我说那你就用爸爸的信用卡去吃点儿好吃的吧。

 

她平时很少用家里给的信用卡,偶尔用也会通知家里。她表姐就不同,一上大学就花爆家里给的信用卡,银行主动提高信用卡的上线,家长才发现丫头花钱有点儿猛。

 

但也正是花钱猛,才有了后来的赚钱猛。赚钱这事儿,能力只是基础,相当于一台发动机,欲望才是源源不断的燃料,让发动机做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