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时代的滚滚红利,流经个人,残留一滴便是一座金山 — 2021

(2021-12-31 15:57:47) 下一个

 

标题有点儿飘哈。

 

这是一个诡异的年代,闹心的年份。

 

身为一个普通打工家庭一员,在这一年里,对财富有了一点儿新感知。

 

一,女儿。女儿在大学里学习写作,我担心她将来养不活自己,她却很坦然,深感自己是富二代,父母是需要被革命的不良分子,同时,父母也应该为她提供生活保障。当然她没有考虑整个社会的革命,她不学无术见识短浅,看不了那么宏大的局面。我问她,如果你大学毕业后还得父母帮你维持基本生活,会觉得羞耻吗?她说不会。她的推理是,如果你们去世时留下一笔遗产,我会为花这笔遗产感到羞耻吗?你们在世与否,花你们的钱没什么区别。

 

听她这么一说,我也好想花别人的钱哦,我怎么就没这么理直气壮呢?但她的话,让我花起自己的钱来,很酣畅。

 

二,儿子。儿子开始读博士,在学校里按职工人头拿工资。他可以养活自己,甚至一个小家。但是他无欲无求,几乎没有吃饭住房外的任何花销,也拒绝申请信用卡。即便吃饭,如果不是同事一起吆喝着去外面吃,他会自己做饭。刚开学时我去看他,带他一起去吃了好几家很好的中餐馆,并叮嘱他每周自己来这几家餐馆吃一两次。结果,他一次都没去过。他的美国银行账号每个月自动向某个非盈利组织捐一点儿钱,账号里的钱是他从小到大得到的各种压岁钱或者礼物。他的欧洲账号里我们在他求学的几年里累计给的一万五千欧元,还有一万多欧的余额,博士工资短短几个月,存下了大约五千欧元。

 

这些钱似乎没有给他带来更多的安全感,他依旧为寻找下一年的住房而心悸,仿佛在发达的资本主义社会拿着钱是租不到房子的。可能在他的认知里,他的钱跟我们当年手中的食堂饭票差不多,除了吃饭没啥别的用途。

 

三,孩子们的表姐妹。比儿子小一岁,比女儿大一岁。今年从大学退学,加入了金融业,并且成绩斐然。我出门显摆了一下,得到很多质疑。子女坛常年讨论谁家的孩子挣了多少钱,真拿出一个出类拔萃的例子,就坚决“打假”。我纳闷儿,就许你们讨论大学毕业年入40万,不许挣钱的孩子花自己挣的四十万?

 

钱是网络上人群交流的最大公约数,不能太大,不能太小,要刚刚好。

 

四,数字币世界。一直的认知是,钱的来去有某种逻辑,量入为出,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与人为善上天保佑,知恩图报,看得见贼吃肉也看得见贼挨打。数字币在这一年里,打破了原有的逻辑。手上的数字币,莫名其妙地值不少钱,并且在十几倍的价值区间里跳变,体验了钱的随机多变性。这期间,听了一个讲座之后花钱买了一点儿讲话人开创的那家公司的币,之后它的市值变成了购买价的三倍时,把它卖了。按照一般的心理,投资有三倍的收成,应该很高兴,可是这是数字币的世界,没有100倍的赢率,就觉得跟赔了钱似的,根本无法开心,无法见人。

 

钱不仅有国界,有时代价值,也有它们自己生存的空间。在不同的空间里,钱的张力不同。钱的作用正在改变,可能一直都在变化中,只是数字世界编织出新的维度,不可与以往同日而语。

 

五,自己。对失去现在所有的财富不再畏惧,一旦归零,就从头开始。人的一生,无非是自身过往的不断重复,无需重新投胎,即可转世再来。真变得一无所有,对女儿是最大的利好,让她也摆脱“富二代”的包袱,过上正常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