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商业店铺的故事

(2021-08-04 16:25:42) 下一个

(一,偶遇)

刚辞掉工作那会儿,心里有紧迫感,想着还得参与社会工作,要干点儿啥。听朋友介绍说做生意要加盟连锁店,比自己单打独斗要容易一些,至少在广告方面,自己不必那么操心。

我就签了一个加盟店的文件,准备开一家。加盟店的总部也是负责任的,他们很担心损害品牌的名声,在加盟者寻找店址的过程中,很努力帮新手。除了网上搜寻,有时候也派专家到现场亲自鉴定店铺的方位。

(二,被指点)

来到我选的城市,总部的老手有点儿懵,这座城市看上去比较新的建筑和破破烂烂的老房子交相辉映,人们居然在这种地方谋生、消费?当然她眼里,也没看到什么消费的人,她大概觉得这里不值得开一家店,但没直说。只是指着一个待租的店铺说,这种房子,也就咱们的竞争对手可以试试,肯定配不上咱们。

她有点儿胖,我带着她一路走,她有点儿招架不住,问我:咱们这是要走多久?我说,再走一个街口,给你看个房子。她已经被这个小城弄得很失望,答应我再走一个街口时,很勉强。

走到一个街角,我告诉她街对面那个商铺虽然不出租,但是它出售,那个位置还不错。她往后退了两步,打量着街对面儿的店铺,眼睛一亮,好像身体也不怎么累了,很肯定地说:其实买下那个店铺也不错,你将来不开连锁店了,还能把店铺租出去,那个位置真的不错。

(三,不能用了)

后来真的历尽千辛万苦,把那个店铺买下来了。跟租户说,我去市里申请,把这个店铺分成两部分,一部分给你,一部分我自己用。

然后花了不少钱,请人设计修改方案,去市里申请许可证。当时毫无经验,请的设计师年轻也不够老练,只见钱流水一般往外走,感觉真的把这个店铺改造成市政府期望的样子,花的钱比建一个新建筑便宜不了多少。

我告诉连锁店总部,这个位置不能用了。他们原本就看不上这座小城,赶紧引导我往远处看,说那边有一个他们已经看好的店铺,前边那位想开店的人退出了,我可以接手那个位置。

(四,厕所)

经过一番努力,事情变成我需要在那个店铺里修两个厕所。房东说,你可以修厕所,将来走的时候,你还得拆了。我心中不悦,觉得真的修好了,何苦让我拆呢?但那是将来的事,先找人修厕所吧。

结果居然没有人愿意来修这个厕所。这个活儿太小,也不太小,反正都不愿意修。倒是从中了解到,加州宣传中性厕所这件事,有实际意义。据说有的诊所,按照规定,要修职工用的男女厕所,还要修就诊病人的男女厕所,共四个可以让轮椅出入的厕所,租下一个店铺,一半的面积都修了厕所。如果只需修一个中性厕所,可以省去一半的厕所面积。

(五,认输)

好几轮厕所修建讨论失败后,我认识到自己不具备运营一家店铺的能力,更何况我当了房东,对房客客客气气,自己租一个店铺,房东对我可一点儿也不客气,五年的合同,很可能家里的积蓄全都付给了房东,我还从生意里赚不到几分钱。

那年的感恩节,我决定放弃开店的打算。损失了交给连锁店总部的好几万元,那年倒是在折腾中开阔了眼界,感觉在美国上一年大学的学费也未必能换回这番经历吧,也就释然了。

(六,关于商业店铺)

买店铺签字那天,见到了卖家。他在城里还拥有好多店铺,他那天跟我说,有了第一家就可以慢慢积累,买好多家,他就是从一家开始的。但我跟他不一样,我买店铺的初衷是给自己用,并不想发展成事业。他的另一句话,比较中听,他说:商业地产的好处是,租户也只能在这儿开店,他们并不住在这里,这不是他们的家,你不用背负为他人提供家园的责任,有些事比较容易。

他大概是说,急了赶他们走的时候,不必愧疚把人家的家给拆了。

但事情的另一面是,家,自己也不会轻易地就放弃了,店铺,说不要也就不要了,比方说我自己陪了一笔钱,也不肯要别人租给我的店铺。

(七,涂鸦)

后来就遇到了疫情,商家是真的没法儿做生意,收不到钱。房租也就收不齐了。好在这时候,我已经经历了另一轮打击,不再为收不收得到房租而揪心揪肺了。

那个街角的店铺,还真是占据了好位置。买下店铺的第二年,收到市政府的信,说你那房产外墙被街头艺人画了涂鸦,你们要在某年某月某日前,把涂鸦清洗掉。没想到,涂鸦还能光临自己的房产。赶紧在网上查看怎么对付涂鸦,得到的最安慰人的信息是,这是个巨大的产业,英国每年用于清理涂鸦的费用高达20亿英镑。

哦,这么贵,天下那么多受苦人,那咱也就认了吧。

(八,被追求)

儿子帮他爹挑选漆料的颜色,父子俩成功地按时涂掉了涂鸦,没被市政府罚款。但是,那天,他们涂掉涂鸦的时候,有人停车跟他们搭讪:请问你可是房产主?他爹说:是。那人说:我想买下你的房产,你可愿意卖?他爹说:我是那个说话不算数的房产主,算数的不在这儿,你上网查一下联络方式,可以书信联系。

几天后,我收到一封诚挚的信,要求买我们的店铺。我回了电邮,说不想卖,要不你入伙,咱们一起重建这个店铺?对方不再理我。

(九,雨季提前)

来年,我得到一个临时工作的机会,在外地。那是9月份,我跟他爹说,一个月后回来。他爹说,没关系,过两周我就来看你。

两周后,他来了。顺便告诉我,天气预报说,咱家那儿周末要下雨。这在加州并不多见,一年雨季的第一场雨,九月中就要从天而降。

我的心一把提到了嗓子眼儿里。那个商业店铺,比较老旧,屋顶是平顶,抗雨能力不行。一直在想是否要重修屋顶,找过几家公司来估价,都不甚合适,大部分公司根本不想接这个活儿。所以我们商量的结果是,每年雨季前要去屋顶检查一下,并且稍微涂抹一些沥青,把眼力可视的缝隙修补一下,直到找到合适的公司来彻底修一遍屋顶。

(十,漏了)

一般雨季在三四月结束,下第一场雨的时间是十一月,九月份就急急忙忙地下起来,莫不是来惩罚我们的?我问他爹,你知道要下雨,怎么不安排一下修屋顶再来看我?更何况我也才出来两周,你为了屋顶取消来看我也是合情合理的,你心里怎么想的?他说:啥也没想,等雨下了再说吧。

雨后第二天,租客给我打电话,抱怨屋顶漏雨了,她的货被打湿了,损失惨重。

(此处省去我的愤怒五百字)

(十一,赔偿)

我只好在房产过户几年后给前户主写了一封邮件。他在这个行业摸爬滚打一辈子,比我懂得多,假如他遇到这情况,怎么面对客户?他回信说深表遗憾,但事已至此,也要为客户着想。

结果,赔偿租户损失,免了对方将近一年的租金。免租金的日子尚未结束,疫情降临。

(十二,后记1)

租户也难,即便继续减免租金,她也很难。她从23岁开始在这条街上开店,现在50岁,大部分的日子,她的店铺是这条街上为数不多的开门的店家。这是一条很萧条的街,汩汩车流从门前走过,都是过路人,客户并不多。这也是一座萧条的城,每条街上都有空了许久的店铺。她能坚持开店,对我很重要,对这条街很重要,对这座城市也很重要。

她是一个高大壮实的墨西哥人,在这几十年里,除了开店,还生养了五个孩子。几年前老公跟她离婚,搬到了远方,还留下了她老公在黑人社区开的一家墨西哥餐馆。她两边都要管,永远忙得焦头烂额。她的英语可以对付简单对话,但每次短信进来都错误连篇,得猜她想表达的意思。在讨论屋顶漏雨造成的损失时,她怕交流不畅,特意请她已经成年成家的一个女儿来帮她跟我们对话。

那场对话有点儿沉闷也有些激昂。必须承认,她的女儿非常优秀,高挑漂亮机智也得体。我们有点儿沉浸在对她的欣赏之中,讨论结束后,他爹对我说:多好的孩子啊!

后来又见过她的小儿子,也是帅帅的,壮壮的,高高的。他来帮妈妈准备对付去年的一次打砸抢运动,好多商家都不得不在玻璃门窗外钉上防护木板。她最小的孩子大约十岁,是她从这条街的另一个店铺搬到现在这个位置后出生的,她说搬家的时候她正挺着肚子。

(十三,后记2)

前房东拥有很多店面,有时会给租户调整一下位置。隔壁的小咖啡店,也是同一个房东,单身店主说起初她想开咖啡店时,房东已经认识她,但不同意她立刻开店,让她在别处打工两年,觉得时机成熟了才给她安排了这间小屋。

是一个有故事的房东。是一个创造故事的行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