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踢一脚

(2021-07-22 10:15:04) 下一个

 

看到那谁说儿子需要关键时刻被一脚踢进去,进去了,也就妥了。

 

多么熟悉的感觉。我儿子当初去童声合唱团的时候,听说我给他报了名,参加选拔,就在家哭得地老天荒。我说,哭够了,明天去面试的时候,还是要好好唱歌,不要故意瞎唱。

 

他的性格,还不会故意瞎唱,只会好好唱。后来去了合唱团,参加演出,夏令营,很是高兴。

 

之后有一天,接到通知,说旧金山歌剧院要上演《卡门》,合唱团的孩子一起参加,演街上的流浪儿。这个他没问题,乐得参加。但是还有一条,卡门里需要有一个小流浪汉说几句道白,要求语流利。合唱团只有他和他的一个同学满足这一条,就让他俩去参加选拔。他一听说这事儿,又在家里哭得地动山摇。他的同学听到消息高兴得手舞足蹈。选拔结果,他的同学任A角,他任B角,演出时,他同学一次也没松懈,他也就安然度过那段忐忑的日子。

 

后来我们才明白,他的痛苦在于,这么大的场合,这么重要的商业演出,你们居然这么轻易地把担子压在我身上,我不哭怎么行?他俨然把自己的几句道白看成主角出演了。但本质是他敏感地知道害怕,知道自己恐怕担不起那副担子。

 

这种孩子,都是有来处的。

 

起初在美国认识他爹的时候,他爹在一个角落里打工,一个月几百元钱的收入。听说附近有个招聘会,我陪他爹拿着简历去参加招聘。在熙熙攘攘的会议中心,他爹突然停住了脚步,指着十几米远之外的一个招工摊位说:那个工作挺适合的。

 

我想,那赶紧上去递简历吧,这么自然的事。

 

但是他迈不开步子,双手冒汗,站在那儿发呆。他是被时代的海浪拍到美国西海岸的,完全没有发自内心寻找新生活的意愿,回头看太平洋也不敢跳进去,大洋彼岸当时的社会风气还容不得谁家的孩子去了美国,混不下去,又回来了。他就勉强在这儿活着。跟他一起打工的同学朋友都积极寻找出路,差不多都离开了初到美国时勉强为生的小环境,他心里可能也羡慕别人,但完全不知所措。

 

我见状,不得不踢了他一脚,是真的踢在了他的小腿肚上。他不得不,迈开沉重的双腿,朝那个摊位走去。从那一刻开始,他走上了在美国上班养家的不归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