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奥克兰唐人街,藏龙卧虎

(2021-07-13 22:25:21) 下一个

上学期,女儿从学校给我发了一个短信,问我在她小时候,我为什么送她去学西洋音乐却没有让她学中国民族音乐。

 

我自己既不会西洋音乐也不会民族音乐,我跟音乐无关好吧。

 

但她的问话确实让我有点儿心虚,怎么就没有让她学民族音乐呢?我总不能说离开中国时,我心灰意冷,对跟中国有关的东西都有排斥心理吧。

 

所以我就一半真实一半搪塞地说:在美国哪儿那么容易找教民族音乐的老师啊,还不是有什么老师就跟着老师学什么呗。其实这句话是认真的。下一句话我没说出口,就是丫头你哪儿学得了音乐啊,你尝试的钢琴、双簧管不都学得乱七八糟地就不了了之了?

 

虽然同为中国人,我们跟唐人街的中国人像是生活在两个彼此隔绝的世界里。除了偶尔去唐人街看中医,理发或者买本中文书,一般是不怎么愿意去语言不通、道路不畅的唐人街的。让我对唐人街开始改变看法的,是2017年底在奥克兰唐人街见到的董医生,再次让我一惊的,是两年前见到请人代孕生了五个孩子,并把其中一个女儿培养成全美花样滑冰冠军的奥克兰唐人街刘律师。

 

这一次,让我肃然起敬、无比敬佩的,是奥克兰唐人街的音乐老师Sherlyn Chew。奥克兰唐人街,真是藏龙卧虎。

 

最近又想起了丫头的那个短信,以及我跟她之间的那几句对话,因为我碰巧遇到了Sherlyn Chew,一位出生于旧金山/奥克兰唐人街音乐世家里的音乐教育工作者。

 

她在奥克兰的公立小学教书48年,在小学里办了小型中国民族乐团,孩子们渐渐长大后,她又追着孩子们在唐人街附近办了长城青年民族乐团。退休后她继续在乐团和Purple Silk Fundation工作,继续教孩子们中国音乐。她的独生儿子也跟在她后面,一步步成长为学校和乐团的主要老师。

 

学校和乐团里的学生,很多是唐人街第一代移民的孩子,生活十分拮据。与唐人街相邻的社区,是另一群贫穷的美国人,市中心的美国黑人和墨西哥人,因此她的学生中也有不少黑人和墨西哥裔孩子。

 

这些孩子中最突出的,是一个黑人孩子,跟着她学唱京剧包公,两次到白宫为总统举办的活动演出,化妆只需在脑门上画个月牙即可。另一个墨西哥裔孩子跟她学习吹笙,也非常自豪。她半个多世纪的辛勤工作,经手了数万名学生,她说:凡是跟她学唱中国歌曲和戏剧,或学中国乐器的孩子,长大了一定不会对中国人有敌意,他们也不会去吸毒、在社会上乱闹。

 

周末她发给我一个Youtube 链接,今年春节时他们制作了一个音乐长视频,是学生演出的集锦。我很认真地看完了,感慨万千:我当年怎么一点儿也没想到附近有这么好的音乐环境呢?

 

https://youtu.be/txPKbzL15BU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