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短暂的假期

(2020-01-04 01:29:40) 下一个

儿子就要回学校了。他将横越美国本土,跨过大西洋,再乘坐高铁,回到他那套小公寓里。他在那套公寓里住了一年半,把那儿当自己的家。来父母家,似乎更多的是因为父母家里有一架钢琴。

回美国之前,妹妹问他,可否把他拥有的一台iPad卖掉?妹妹的寒假计划包括变卖家里不再需要的各种家当,电器、衣服、以及各种零碎。他果断地拒绝了,他用那台iPad当乐谱,弹琴必备。

每次他回来,爸爸都说他弹琴进步了。我似乎也总觉得他在进步,主要是他起点一般,进步的空间很辽阔。学校里,以及过去两年他去做实习生的研究所里,都有音乐教室,供他这样的音乐爱好者练习演奏。那里的钢琴肯定不如家里的好,所以回家前,他会想念家里的钢琴,并准备充足的乐谱,以便回来尽情享受。

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去实习,他会经常背着那支长号搭乘公交车或行走在街上。那个身影带给城市一段流动的风景。他步行,跟那片土地密切接触,把那座城市的气息走成自己的一部分。

以前,我很习惯他的离开。我知道他还会回来。我也找机会去看他,仿佛他就住在隔壁。但这一次,我有些伤感。似乎拿不准他什么时候还会回来,上一次,他就走了一整年。

这次回来,下飞机后他上车坐在后面,跟妹妹聊天儿,在我,仿佛回到了他们尚未离家的日子,他们总是这样聊天儿。我跟他说,我给你剥个橙子吧。我养孩子的最大奉献,就是剥橙子,这是我能力的巅峰。他们习惯了我的这种养育方式。但这次,儿子说:妈妈,你不用这样,我都21岁了,自己会剥橙子。

我第一次觉得他长大了。

男孩儿长大需要很大的力气,很长的时间。他们在生理上比同龄的女孩儿普遍晚熟,而在女孩儿们的遮挡下,唯唯诺诺的他们,只能从缝隙间接触阳光风雨。比他小两岁的妹妹已经领悟出很多人生格言的时候,他才慢慢学会了生长。好在,他天生性子不急。

我们喜欢听他弹琴,仿佛是在跟我们对话。其实,他没那个意思,音乐对他来说是一种感情的寄托,比找个女朋友容易伺候。他早早悟出照顾女孩儿是个负担,不如推托。

我担心他如何谋生,他却不以为然。他对生活要求甚低,拿着一点儿奖学金,便衣食无忧。买最便宜的晚餐,住最普通的公寓,父母赞助一张回家的机票,他已经觉得自己是富家子弟。这种日子他可以过一辈子。

他最近修了中文课,我拿出一本几米的画册,让他读上面很小资很台湾的文字,他十有八九念不清楚。我们重复了几次,收效不大。我说,你这门功课学得这么差,依次类推,其它科目也学成了这样?他哈哈笑,说,这是很文艺的词吧?我说好像是的。他责备我:你平时跟我们说话要多用书面和文学语言。

我不需要孩子生活在身边,也不怕他们自己离开家就找不到北。我和他们都喜欢独立自由的生活,并不彼此依赖。但他们身上年轻的活力令人羡慕倾倒,我喜欢他们带来的朝气。他们在家里短短地住几天,便可以让家具墙壁吸纳一些他们的气息,在我脑中留下幻影。所以还是有点儿不舍得他们离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