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丫头的大学第一学期结束了

(2019-12-20 20:36:52) 下一个

大学第一学期结束,丫头回家。一路上最想念的是她那个二手床垫。床垫买来就是旧的,十分软,她睡过几年后我发现床垫中间有凹陷处,打算扔掉,被她坚决制止了。搬过几次家,每次都因为这个大床垫特地租车。这个床垫的价格因此一直攀升。从机场开车回家的路上我漫不经心地说:你那床垫我处理掉了。丫头大笑,她料我不敢,但也无法肯定娘就真的不敢,所以用笑声掩盖心里的慌乱。其实我真不敢。

感恩节时去学校看过她,也见到她的一些朋友。大学里,20%左右的学生来自经济实力在美国顶端1%的家庭。但丫头在学校的朋友,几乎全都拿全奖助学金,都来自非常贫困的家庭,基本上都是家里第一代大学生。

她的日本室友,单亲家庭长大,妈妈拉扯弟弟和她,第一个感恩节她选择不回家。一个女孩儿,来自亚利桑那州,母亲没有合法身份,她本人因为被生在美国,是美国公民。她的理想是当医生,帮助妈妈和妹妹。另一个男孩儿,被一对没有合法身份的父母领养,养父在监狱里,出狱后会被遣返回墨西哥,养母几个月前又生了一个妹妹,如今母亲一人之力在厨房打黑工养着身边的三个女儿。他的助学金包含一些生活零花钱,他把这些钱都转给了母亲,但每天还是很担心母亲的经济状况。一个来自原住民聚居地区的女孩儿,家里的姐妹、朋友在她的年纪都开始怀孕生娃,她逆流而上,跑到远方读大学。

这次回来,丫头说,她大学里的好多朋友,高中时父母都不让他们去打工,因为看到自己家里有个聪明的孩子,好好读书,将来会有大出息,都寄予很高的期望。其中一个女孩儿,家长不让她学开车,让她专心读书。我问,是中国孩子吗?她说,不是,世界各地的家长都这么做,他们都努力培养家里第一代大学生。有个孩子的妈妈靠给有钱人家打扫房子为生,这孩子有时候也跟着妈妈去那些人家帮忙。听说这孩子被较好的大学录取了,那些雇主纷纷送给孩子一些上大学的经费。丫头评论说,太不公平了,如果那孩子只是去读社区大学,雇主们大概只会说:恭喜恭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