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打架

(2019-03-01 14:30:14) 下一个

看了Michael Cohen的听证会,感受到美国政治的视觉冲击。议员都不是吃素的,勇猛、蛮缠、不屈不挠。无论有什么理想、理念,都得先用野蛮的语言、表情外加野蛮的意志武装自己,去战斗,然后推广自己的理念,宣传自己的理想。因为战斗在那个高度上,你不野蛮对手就会用野蛮吃掉你。

我对这些视觉冲击如此关注,是因为女儿。她的理想是当美国总统。她被一所还不错的大学录取,出乎全家人的意外,差不多也超出她对自己的认识。之后一年多的时间里,我不停的问:大学为什么录取她?看听证会的时候,我又想起这个问题。这次我想到的是:大学录取她,是因为她的战斗力。

她跟我们不一样。刚才,我给她哥哥打电话,问他这个妹妹以后走入政界或者走上法庭,会不会也那么勇猛地去“打架”,她是不是足够勇敢。哥哥回答:她足够勇敢。

这是哥哥第一次在我面前说:她跟我们不一样,她跟中国人不一样。不过国会里的那种战斗,不是真的探讨真理。

说完,哥哥也很疑惑地问我:中国人打架吗?

我说:咱们把探讨真理先放在一边。中国人怎么会不打架?只要有人的地方,就会有人打架。

然后我给哥哥讲了一点儿小家族史。我说,你知道你爸爸的奶奶吧?他说:就是我爷爷的妈妈。我说:对。你爷爷的妈妈,在村子里,一辈子跟邻居跟村民打架,她心里有很多委屈,她必须跟别人打架来证明自己不是好欺负的。而且,她也不怕跟别人打架。你妹妹,可能是继承了她的基因。

你知道,你爷爷的妈妈有六个孩子,只有你爷爷读了书,进城当了老师。你爸爸的其他亲戚都考不上大学,进不了大都市,只能留在乡下或者小城市里。他们有着完全不同的生活。他们眼里,你爸爸是一个没有用的人,他只能读书上大学。你爸爸上大学后,全家亲戚为他的前程担忧,因为他们无法理解,那个不会打架只会读书的傻子,怎么能在社会上生存。

你妹妹从小读书不如你,也不如几乎所有我们认识的中国孩子,我就一直想,她跟那些为你爸担忧的亲戚是一伙儿的。要是在中国,你妹妹也是考不上大学,必须在街上与人斗争的生存者。

可是,你妹妹被一所不会录取你的好学校录取了。这是美国和中国的不同。美国的好学校,要把能打架的孩子培养成栋梁,中国的好学校,选择的是你爸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