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再说几句老留和小留

(2019-03-04 10:32:22) 下一个

最近我的微信里加了不少小留,我们可以互相交流,谈笑风生。我跟他们说我还知道杨超越,他们大笑。也有自己的微信ID取为几米多维奇的孩子,我们也有很多共同语言。我不知道他们把我当长辈还是朋友,我把他们当朋友。

倒是我自己的两个孩子,不会看我的微信,他们跟我的交流比较浅,一般只限于金钱。

昨天有个小留问我,我家的孩子中文如何,我说仅会厨房中文一百句。他说那你得用英文跟他们交流,我说可不是吗,我英语又没那么地道,用英文骂孩子骂不透,只能涉及皮毛,显得我很有涵养;他们中文差,我用中文骂他们,骂多狠他们也不恼,显得他们很宽容。小留觉得好神奇。

归根到底,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取决于交流是否畅通。有的人性格外向,即便对方不善于沟通,也能敞开心怀,把沟通进行到底。如果双方都比较内向,建立沟通渠道就比较难了。如果语言上稍微有点儿障碍,就干脆放弃了。

小留来到美国,知道自己在一个全新的环境里闯荡,当他们想跟陌生人交流时,心态上要更加积极些。在美国长大的孩子,觉得是在自己家,在跟陌生人交流时,懒惰的成分要大一些。我觉得还是得跟自己家的ABC讨论一下跟中国留学生的特殊关系,毕竟看上去是一样的中国人,小留容易把ABC看成是自己人,ABC也应该有点儿担当,稍微努力一点儿,当好这个“自己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