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走吧,走吧

(2016-01-22 15:15:16) 下一个

儿子上了大学还是坚持晚上9点睡觉,虽然他也觉得大学的功课很难。他无心多花时间多读书,说如果他的生活像我想象的那样勤勉,就了无乐趣了。

 
他隔壁宿舍的孩子是被爸爸逼着来读数学的。大概儿子觉得他自己是被我逼去的。隔壁的孩子也不肯勤勉读书,他的有乐趣的生活体现在随时去门外抽烟,晚上外出爬梯。
 
感觉他俩都算班上的陪读生。其他学生或是天赋极高,或是勤勉有加,都学得不亦乐乎。
 
我能想象的大学城里最美的风景,就是一群孩子学数学学得不亦乐乎。简直就是一种妖艳。
 
对儿子的学业,我能做的只有忧心忡忡。偶尔看到一篇文章一个话题,或是有了一点儿感想,就急迫且小心地发给儿子,等待他回复一个ok或者hm。其实很多时候他干脆什么都不回,像漠视绝交的前恋人。
 
不过有一次他回了挺多内容,我跟他探讨宏观上科学类的学习与应用,大概是内容较深,让他觉得有话可说。也可能还有其它原因,那些天他们学校损失了一个孩子,对其他所有的孩子来说,都是一程泥泞。
 
假期里他说放假前老师考他们微积分,大家都很紧张,因为大家都怕运算。老师平时也不把微积分当正课教,跟他们说没事儿的时候互相出几个题练练吧。他们一来没什么时候没事儿,二来不喜欢练练,只好考试前后紧张。
 
我们从前学数学好像只有各种运算。不运算的时候会很茫然。他爹向他推荐了几米多维奇,他不语。
 
后来我跟他说,几米多维奇整理了几千道题,你稍微做三五十道就不会紧张了。不知他是否会听我的去练习。但我坚定地补充说,即便你把几米多维奇都练了也不能成为数学家,就像想当语言学家不能靠spelling bee的训练法一样。他大喜,觉得我有悟性。
 
他说目前课堂里物理化学和工程课用的数学就是差分方程来回用,语气里透着不以为然。嗯,我连这点儿差分方程也用不上,不过没敢跟他说。
 
他说他喜欢编程序,我说估计大家都喜欢,跟想破脑子的抽象数学比起来,编程就像虐待计算机,不虐白不虐。他说也不是大家都喜欢,同学们总结也就是他这种有编程胎教的人才这么喜欢。
 
假期里我也让他向名校毕业的数学高材生求学一次。回来后他说无非证明了已知很难的课程确实很难。言外之意,好像我的初衷是想化解人类所积累知识的难度似的。
 
后来他也说,名校大哥觉得他们学数学的顺序有点儿怪。他没跟大哥解释,倒是跟我说了一句,我们不是按照人类发现这些内容的时间顺序来学,我们是按结构学的。
 
哎,说得这么高深,我就理解不了了。理解不了,就觉得可以撒手了,不撒也不知该怎么引领,像是自己变成了孩子手中的一块石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