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从细微做起

(2015-01-26 07:44:16) 下一个
很多年前,孩子们刚开始上学。那个校区只有三四五岁的孩子。家长需要到学校帮忙分发午餐。

我的想像中,这是一件很简单的活儿。小娃们吃不了几口,拿着勺子往碗里或者盘里装就是了。就跟以前上大学的时候大食堂的师傅似的。

后来发现我错了。分发午饭这件儿,工作量最大的,不是盛饭,是准备勺子叉子和餐巾。每天中午,都要用餐巾把所有的小刀小叉一一认真包裹好。孩子们来了,拿起来一份刀叉,打开(撕开)餐巾纸,开始吃饭。

我站在那儿总是想:为什么花那么时间包裹刀叉,耗去家长那么多能量。孩子们未必看上一眼,更不会知道大人们的辛苦。把刀叉餐巾散放着,孩子们各取其一,一样使用,一样用餐。

这大概是孩子上学后的我身为家长受到的第一次文化冲击。

现在想学校的数学教学,也是这样的道理。老师在背后做了很多努力,看上去似乎可以被优化掉的细节,其实是一种文化培养。

儿子那天跟我说,数学其实是人文的一个组成部分,纯数学的研究是提高人类的人文修养。我脑子里觉得有嘎嘣一响的感觉。

对本话题有兴趣的网友欢迎到下面的群组聊天儿:

http://www.wenxuecity.com/groups/bbs.php?act=bbsview&gid=2300&basecode=100312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