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房东的收获

(2014-02-08 12:52:44) 下一个

 

的收,当然因是收到了房租。可我情,不太能理直气壮地点自己:嘿,我今年从他那儿收了多的租。我得假装不是冲去的,理理那些事儿。

 

(一)

 

首先,都是什么人在里租房子?位于城区的房子,地段并不那么好,距离城中心的黑人区不那么遥。仗着房子新,景好,房当然想租个高价。高价列出,美国人民力不来上当。

 

后来两个公寓都租了没有美国信用史的国友人。

 

一个是90后,在自己的祖国,早在18候就开了自己的第一家公司。次来美国抢滩,直接跳入一家起步的小公司。从说话办事的能力来看,此娃前途不可限量。

 

另一个,来自比较拥挤落后的国家,也是年力壮的年龄。受雇于我地球某名牌公司,应该说是公司内部从他们国家的相关部门转雇过来的。这家名牌公司可不够厚道,给这孩子的薪水非常低。按照一般算法,他的收入不够租这个公寓。但作为房东,我们向名牌公司看齐,很不厚道地把这么贵的公寓租给了他,令他的生活雪上加霜。

 

(二)

 

名牌公司那孩子来自跟美国比较有距离的国家。各种习俗相去甚远。头一个月,到了20号,我们还没收到租。他也很着急,说自己明明从公司的邮递系统把信送出去了,为什么会收不到?他还检讨了一下公司的邮递系统,说是听人讲丢信的事儿隔三差五的也会发生。

 

后来他说不知道为什么信给他退回去了。我们让他把支票留在自己公寓的信箱里,我们自己去拿。

 

第二个月,退信事件又重复发生。我们说,你能不能把那封信原封不动地放在信箱里。我们帮你debug一下,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啊哈,原来,他们的习俗跟咱中国一样,收信人的地址写在上面,寄信人地址写在下面。邮局还是认真的。

 

这孩子来租房的时候,我们是当知音对待的。在FB自己的网页上他列举了自己喜欢的书,居然咱家都有。知音之间也不好用过期罚款之类的手段,我们也就跟他一起克服了一下初来乍到的困惑。

 

(三)

 

过了几个月,知音娃说厨房的搅拌机坏了,他已经找到修理的人,但修理的人要房东首肯才肯动手修。接到他的电话的时候我在排队买菜。这么新的房子,也没想到有电器会坏,但也不排除有假冒伪劣产品,坏就坏了吧。我没多想,就答应了他招来的人修理搅拌机。

 

过了几天,那家修理公司的技工到达公寓,还是娃自己在接待,没有麻烦我们旷工前往。我心存感激。娃来电话说搅拌机97美元,他自己也可以出这个钱,只要我同意修理即可。我一听更感激了,说怎么能让你出钱,当然是我来付账。娃说那好。

 

一分钟后,技工来电话说我要把这个搅拌机彻底换掉,大约一个小时完工,完后,你在电话上把账付一下。我同意了。

 

(四)

 

午饭时技工来电话,说这个搅拌机换好了,运作正常,你付帐吧。我问总账多少?他说:497美元。我心说坏了,我刚才听娃的报价没听见前面那个四百。这也太 贵了吧?我隐约记得自己家装修的时候挺体面的搅拌机也就一百多元,加上人工就能奔500去,这是什么高档服务啊?那技工说我们包五年保修呢。我说那五年保修多少钱啊,我不需要你保修好吧。他说我们公司不分保修、不保修的,我们一律保修。

 

当着公司同事的面儿我也不想多纠缠,按照事前答应他的把款付了。可是我不甘心啊。跟他说,那你迅速把账单发给我吧。他满口答应了。

 

第二天,第三天我都没有收到账单。打电话到他们公司,公司的工作人员说,昨天就给你fax过去了两次呢。天地良心啊,我说,你居然知道我的fax号码,我自己都不知道,我根本没有fax号码好吗?工作人员继续说,那我也e给你了啊。我说我没收到,咱俩核对一下e好吗。

 

核对过程对方说,哦,是有个错误。并保证马上知错就改,e给我。

 

(五)

 

这中间,我们也问过知音房客,技工可留下了账单,娃说他们要自己发给我们,让他签了字就收走了,娃手上没有账单。

 

改过的e地址仍然没有过关,我还是收不到他们的邮件。隔天我又打电话过去,说要不把你们的e给我,我发给你,你再回给我如何?他们同意了。

 

一番周折,终于拿到账单。他们有多么不愿意让我看到这个账单。

 

 

(六)

 

账单上没有明细表,直通通的一个总价497元。看到上面搅拌机的型号,网上一查普通店里卖80元。我一直寄希望于他们给装了个价值300元的金枝玉叶高档搅拌机好让我心里平衡。一看这么普通的机器,这么奢华的收费,我当即晕了。

 

Yelp上找了一下这家公司的评语,敢情是个收高价钉子户。一半儿的评语都在抱怨他们的价钱,他们生意居然还能持续。估计那个知音娃也是糊涂,随便找了一家公司,事前没有在Yelp上做研究。

 

(七)

 

我得努力挽回损失。拿起电话打给那家公司,要求他们给出明细表,一项项说明材料费人工费包修费。接电话的人支支吾吾,说我们是有价目单的,你怎么事先没认真读呢?我说你们的技工说没有详细价目 ,论项目收费。这项目有点儿离奇,我就算100元买机器,100元人工安装,加上税收,离500元还差好远。你们的五年保修每年收560元的保修保险?

 

那人支吾着说,明细表这东西头儿们手里才有,我们手边没有无法解答。你们什么公司啊,明细表算内部机密?你都看不到还怪 我事前没看清。

 

我没修养的本性一下子暴露了,冲着电话就开嚷:我得找个消费者维权组织抱怨你们!对方却坚守着文明,平心静气告诉我头儿有空的时候会打电话过来,把项目的来龙去脉解释给我听。

 

(八)

 

我本性一暴露,心情也就拐了弯儿。好像花钱买了发脾气的通行证。发了脾气,也就不再想这事儿。

 

第二天,第三天他们的头儿都没空。我也没空。第四天一位头儿派来息事宁人的职业妇女来电话,上来就说头儿看了你的情况,准备让50%的价,马上寄给你一张248.5元的支票,五年保修就取消了。

 

我居然心中对他们有了点儿敬意。

 

(九)

 

搅拌机事件是我第三次跟金门桥以北白区的服务公司打交道。每次跟那个区打交道都弄出麻烦 。这一次算是结局圆满。前面两次,各有蹊跷。

 

跟他们打交道有文化上的隔阂。他们端庄礼貌,在遵守条例的基础上能坑就坑、能骗就骗,基本上要靠条例解决争端。一旦落到有争端的状态,他们会积极正面处理,似乎很习惯这种状态。或者说常在这个状态的边界上行走,是他们生意获益最大化的必要条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