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想起电视里的狮子舞节目

(2012-07-11 22:26:29) 下一个
美国的教育系统就是这样百花齐放,到底哪个最好,很难说。各有各的优势。

但是根据我跟补习学校老师交流的情况来看,我们中国人还是朝着价值观一致的方向在努力。比方说要上藤校,要上电机工程专业,要学医。藤校是有点儿虚无缥缈了,具体到学某个专业,从事某个行业的工作,好像还是有很多经验被总结归纳了。

这样做的结果,家长老师,或者说整个社区,都感到比较踏实、安全。照着这个路子走,八九不离十。

想起来昨天晚上跟孩子一起看American Got Talent,里面有个旧金山中国孩子们表演的舞狮子节目。我是第一次看他们的节目,感觉还不错。但是主持人说,节目虽然好,但是他们每次都表演一样的节目,没有变化,没有新意,如何代表美国天赋。主持人说得很到位。但是孩子们说,跟前面几次的表演相
比较,他们学了新的动作,难度其实加大了。

好像观众没看出来这些进步。

这事儿很代表整个华人社区的状况。大家其实都挺循规蹈矩的,在老的规矩上继续努力。突破的东西不多。

当然也不能说我们有这个问题,就立刻要突破什么。也不现实。

真正突破,还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我们这里的孩子学工程,医科什么的。国内很多孩子却来这里学服装设计、艺术什么的了。我家隔壁的艺术学校中国学生一把一把的。

当然我不了解他们的具体背景,只是觉得,他们如果留下来,在美国的突破可能比我们的孩子要大。很可能他们的父母比我们更加衣食无忧,所以他们有更奢侈的选择。

我知道自己的孩子对前途还没有清晰的想法。我能提供的最奢侈的生活,也就是由着他们继续这么不清晰地多过几年。或许有一天他们也现实得一塌糊涂,回归到最传统的职业上来。那只能说,曾经少许的努力没有开花结果。后边的孩子接着来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