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最后的疯狂

(2012-04-04 17:25:49) 下一个

(一)

房子卖掉了,甩掉了旧的债务。但一家人还需要地方住,便开始寻找新的目标。

城里阶层多,几乎什么价位、什么式样的房子都有。估计买个房子不是什么难事,我锁定价格的上限是70万。

这也是不得已,我也知道7000万的房子住着更舒服,但那是我所不及。

刚结婚那阵子,娘从国内来看我们,老公带娘去山上看附近新盖的豪宅,过眼瘾。老公跟丈母娘解释说:这种房子,女儿要是嫁对了人家,一结婚,就住进来了;若是嫁错了,一辈子都不用想了。

我娘老实,没听出女婿的宣言与威胁。我也老实,居然就认了。估计老公这辈子也就是打算骗个媳妇生闺女,等到他自己的闺女出嫁时,他恐怕会先检验财礼。可怜咱家的丫头啊。

(二)

总之,要不是这个星期的彩票创出世界历史纪录,咱连住豪宅的梦也是不敢做的。

因为街上有彩票,我也梦想了一把。那天,我跟丫头说,我要去买彩票。丫头说:别去,你卖了房子的钱还在账号上,自己有那么多钱,怎么可能中彩?

丫头随爹,言谈中有一丝冷酷的真实。

我打消了买彩票的念头,去看了看孩子学校附近的破房子。

(三)

做经纪人的朋友,雨夜开车从南湾来城里带我们去看房子。黑灯瞎火地,我们看了三个房子,或者说,两个半。有一个房子据说open house的时候来了170多人,经纪人把钥匙收走了。他估计,这房子已然出手,只等待隔日再open一小时,就了了。

第三个房子离学校很近,房主也花过心思在房子上。厨房厕所餐厅客厅都做过些许改进,后院巨大的阳台,可供天晴的日子看日落和细微的海景。视力好的话,还能隐约看见金门大桥。在这个社区,这算得上是比较出挑的房产了。我估计。

(四)

但我不是特别青睐这个社区,这里紧邻太平洋,大雾弥漫的日子多,一年里倒有大半年或许见不到阳光。孩子们的学校在这里,有时孩子放学回家后会抱怨:不公平,家这边这么好的太阳,学校却是阴天。

以前说起来搬家到学校附近去如何,孩子们会说,搬过去了会得忧郁症。

不过那都是他们从前的看法,那时候我们跟南湾关系比现在密切,我们跟阳光的关系也比现在密切。现在,他们似乎也习惯了阴天蔽日气候。

更何况,大人骗孩子,总有点儿年龄优势。我说,你们看,要是住在学校旁边,你们每天早上可以晚起30分钟,梦都能多做好几个哟。他们大喜。

我们因此决定,就去买这个房子吧。

(五)

卖家的定价是60万中。在这个社区来讲,以他家房子的状态来说,相当谦虚谨慎。一向反对加价买房的老公都不忍心了,说,咱还是给加点儿钱吧。我想了想家里的财务状况,诚恳地说,我们能加到70万。消息也递给了经纪人。

(六)

卖房截至日那天,经纪人打听到,这房子已经有20个offer了,其中大约7个超过了70万。经纪人说,想拿下来,至少要72、3万。让我跟老公商量,是否能出个起码的价。

老公似乎跟该社区有些粘合力,居然说:如果真有7个超过70万的买家,72、3万也拿不下来啊。我小心谨慎地说:您的意思是得上升到70中?您真的很想拿下来?老公神秘莫测地说:我只能表达到此,你看着办吧。

(七)

一个人在什么情况下才会这么含糊其辞啊?或者一个如此含糊其辞的人具有什么人生素质啊?

(八)

回头给经纪人打电话,说:73万拿不下来吧?经纪人马上讲述了他自己给自己买房子的经历,当初10多人争那幢房子,开价92万,他自己以120万拿下。买房子嘛,就是看你多喜欢那个房子了。再说,你一旦失败,就得有下一次战斗,就得继续跟人抢,不如一把搞定,往下就安心过日子了。

我听了,血温微升,心想,那就搞定吧,出75万。

经纪人一听火候差不多了,赶紧放话,你马上给我写个e,说愿意出75万。我照做了。

(九)

折腾了几天的事,有了初步的决定,我心轻松。去接孩子,跟孩子们说,已经给了offer,明天估计就有结果了,过一个月,估计就能搬进去了,你们就能睡懒觉了,哈哈。

(十)

说完的那个瞬间,我突然沉重了。

大约有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我不再想跟人说话。我去买水果,交钱的队伍奇长。平时,我会不耐烦。那天,我却很享受站在队伍中的等待。我感到了委屈。

(十一)

那个房子,或者说,整个那个社区的房子,都很陈旧。一走进那些房子,陈旧的味道就会弥漫过来。当初,那些房子也是开发给穷人住的。那时候对穷人也还有恻隐之心。房子的结构是住房在二层,一层彻底当车库。这么做,也是要避开一层的潮气。楼上哪怕紧一点,挤一点,也还是身体要紧。

可是后来的几十年,接近百年的时间里,人们越来越不能忍受彼此间的近距离,人们需要更大的空间,在身体健康与心理健康之间,人们更怜恤心理。那些房子们,纷纷被加盖了楼下的in-law单元。车库被压缩, 里侧被翻修成一个小房间加一个小厕所。这样,孩子,或者长辈,或者远亲,或者房客,就可以将就着住下,拥有一片自己的空间。这些空间往往是非法的,城市对此非常不满,却也无法一一追究。法不责众经典案例之一啊。

又过了很多年,这些阴湿的姻亲伯文也旧了,老了。多半也疏于照顾。去看房子,走到这些地方,往往有一种毛骨悚然的感觉。各个房间,都承载了几十年的心酸。

这也是我多少有点儿怕这个社区的原因。好在,我们即将到手的这个房子,不曾有过这般忍辱负重的经历。或许,那另外的20来个offer也是同样欣赏它的这份儿干净。最重要的,因此,这个房子的开价十分低调。跟众邻居相比,少了一个房间,卖主也略觉得愧对买家。

(十二)

可是,干净也都是表面上的。卖方披露的资料里,明明标记着这个房子哪里受了损,哪里需要紧急处理。卖主明明说,那个看似漂亮的厕所,一旦有水蒸气的时候,便有异味散发出来。或许里面隐藏着巨大的问题。还有屋顶的天窗,自打装上之后,就未能抵挡狂风暴雨,有大雨来临的时候,它总是要跟着哭泣的。

而另一些东西,明明是我不那么喜欢的。那个厨房的水池,明显不够深,那个冰箱,也太普通了,炉灶也不那么合心意,烘干机,据说也处理不了大宗衣物。假如就这么搬进去住,我可愿意送走了孩子,整天留在家里?

(十三)

不,我肯定不会愿意的。我,甚至站在队伍里想,如果搬进这个房子,我死活是要出去找工作的。而且,我要找个离家很远的工作。

可是,我真的给卖方加了8万多块,低三下四地想让对方把房子卖给我。我或许是在讨好老公。以前买房子,都是以讨好我自己为前提。终于熬到了我不再工作的日子,终于不由自主地 要讨好老公了。

我有一种站在悬崖上的感觉。

(十四)

老公听了我出的价钱,表示感谢。表示我办事得力。那天晚上,他很幸福地唠叨,这房子基本上是我们的了。他估计,城里人没见过我们南湾来的炒房团,那气魄,那世面,肯定砸得卖主头晕。

一辈子,他都没这么忘乎所以过。

(十五)

他这举动,肯定被上帝目睹了。

直到第二天中午,经纪人都没有来电话。老公说,估计双方经纪人还在交涉。或许,几十个offers看下来也不容易。

(十六)

经纪人电话进来的时候,我心里已经轻松了。我已经从悬崖边上退了下来。

房子没有拿到。他们收到了大约30个offers。我们不是最高的,也不是最拽的。卖家选了一个比我们低但是现金全款的offer。

被砸晕的,是买主。

(十七)
老公郁闷了。感叹:彩票明天才开奖,房子今天已售罄。

他想,另外30来个买家估计也跟他一样郁闷,要不跟他们联系一下,咱们组成一个团体,互相安慰,然后联手跟未来的卖家讨价还价?

那天晚上,他长叹一声:不公平。

丫头说:Daddy, chill.

(十八)

我觉得自己无法在不久的将来搬离现在的居所。

坐在城市的上空,看着太阳从四面八方升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