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给孩子传下去了什么

(2011-12-01 13:36:40) 下一个


 


当妈的,比较操心这事儿。


 


女儿的脚,有两个问题,一是扁平足,二个是大脚趾的侧骨严重突出。这两个问题我都没有,但都是由基因遗传给孩子的。一个来自她的父亲,一个来自我的父亲。儿子继承了一项,扁平足,被说成是家里幸运的那个。


 


女儿伤心的时候会说,太不公平了,不好的东西都遗传给我了。有时候还会抱怨,你们俩有这么多不良基因,不应该结婚的。


 


哎,真是的。自己身上的毛病,多多少少都不客气地传给了孩子。脚的问题,是个外观的东西,容易看到。那些看不到的,就更是林林总总,说也说不清了。


 


有一件事儿,我还没敢跟女儿说。希望永远不跟她说。


 


但是每次看到她努力地背西班牙语的单词,我心里就一抽一抽得疼。她认真、努力,但还是背不过哥哥。哥哥根本没有选西班牙文,听着妹妹痛苦地背诵,自己都听会了。他肯定无法理解妹妹的困苦。家里,只有我理解她。


 


当初上大学,我在班上是英文最差的学生。其实我也不想成为最差的学生,我也努力来着,可还是一塌糊涂。同宿舍的同学不免对我十分同情,她们跟我说,说不定英语跟你相克,要不你选一别的外语吧。


 


第二年,我听从她们的建议,选了德语,她们也跟我一起选了德语。我们宿舍离教室非常远。去上德语课来回的路上,我都不敢稍微放松一口气,一直默默背诵老师刚刚教过或者上次教过的单词。那景象,特象女儿现在学西班牙语的样子。我那时候也相信勤能补拙来着。


 


可是晚上熄灯前,一宿舍的丫头们都开始卖弄自己新记住的德语单词时,我又是最差的那个。


 


这事儿如今已经不怎么困扰我的生活了,可是看着女儿,俺还是愧疚得一塌糊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