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搬家吟

(2011-11-07 10:38:15) 下一个


 


搬家的帖子,每隔一阵子也会来一次。搬家这事儿,也已经成了山下的女人,有“是老虎”的嫌疑。


 


碰巧,我自己小学中学上过五所不同的学校,自家的孩子也上着一所老师学生来来往往的学校,所以,不以为是虎。


 


我自己的情况可能比较特殊。但是从特殊情况来分析,这事儿还是有解。


 


我转学的时候,都是从大南方到大北方,或者反过来。所以,跟同学的差别很大。他们是否嘲笑、孤立过我?我是不记得了。但差别大也可以从好的方面来看。比方说从北方去了南方,优势就是咱普通话说得好。从南方到了北方,咱就显得皮肤比较好了。总之,非要找自己的长处,总能找到,并且引以自豪。


 


但现在仔细想,那时候咱转学的最大优势,是有老师照顾。有时候,老师是咱邻居,有时候,咱有亲戚在同一所学校教书,有时候,咱跟老师套近乎。反正老师很照顾新转学来的同学。那时候老师的责任心还是挺强的。或者说,那时候,大环境,老百姓都把老师当救星,觉得把孩子交给老师了,老师你该打就打,该骂就骂,但是该罩着的时候,你也得罩着。所以老师的态度,对孩子们影响很大。


 


现在,美国的传说是,千万别转学,转学你这孩子这辈子可就可能坎坷了。家长说,学生说,报章杂志说,连学校的老师也这么说。三人成虎,就是这么来的。


 


这个东西在美国是不是个问题,肯定是。不会空穴来风。问题的根源是什么,是否靠不转学不搬家就可以安定团结和谐社会了。这也肯定不是个办法。


 


不是说咱没事儿就先搬家玩玩,顺便让孩子得到换学校的检验。虽然咱经常搬家,但也没有经常给孩子换学校,搬家的目的基本上也是为了他们更方便地上学。但很多家庭,是不得已必须搬家,孩子必须换学校。作为家长,其实有责任监督学校,恳请老师对新转学来的学生予以关注。作为家长,即便自己的孩子不转学,也有责任教育自己的孩子,对班上新转来的同学予以帮助。虽然目前自己的孩子没有转学的打算,谁知道下一步是不是天上掉馅饼,就轮到自己了。与人为善总是美德吧。


 


咱当家长的不应该制造更为紧张的空气,让问题成为更耀眼的问题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