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玻璃城堡

(2011-10-08 18:44:45) 下一个

 


(1)


 


那年,我刚从学校出来参加工作。决定宠爱自己一回。从钢琴店租了一架非常便宜的旧钢琴,找了一位非常便宜的钢琴老师。


 


钢琴老师从中国来,是77级学钢琴专业的大学生。嫁给了一位住在美国的台湾华侨,移民来到我当时居住的城市。


 


跟她学钢琴的过程,基本上是我们之间聊天儿为主。那时候没有文学城,华侨们都有些寂寞。


 


我们聊到孩子,她说,傻瓜才生孩子呢。我笑,心里坚定地挺同意她的说法。


 


后来,我俩都不大好意思继续彼此的师生关系,我是因为学得不好,她是不好意思拿了钱跟我聊天儿。大概私下想自己是不是成了陪聊了?


 


(2)


 


再见到她,是在医院里,妇产科。我挺着巨大的肚子,她挺着更大的肚子。两个傻瓜面面相觑。


 


她哈哈说,肚子里是老二,老大已经满地走了。我哈哈说,学生哪敢走在老师前面,肚子里这才是第一个,绝不敢想第二个的可能性。


 


老师人高马大。跟我说,老大出生的时候10磅多,医生说老二可能要超过老二。我说,眼看孩子要出来了,我怕啊,这么大个东西,怎么弄出去呢?


 


老师安慰我,做女人嘛,都要这么过,哪有过不去的。


 


(3)


 


过后,我搬了家,孩子出生后复查身体也是去不同的医院,十几年下来,没再见过那位老师。


 


(4)


 


前几天看那本名为《玻璃城堡》的英文书,又想起来那位钢琴老师。因为,她,也有一个玻璃城堡的梦。


 


(5)


 


我们聊天的时候,最震撼的一次,她说,她不准备生孩子,要使劲教琴,等她攒够了钱,要盖一幢玻璃别墅,两层楼的,通体玻璃。二楼,当琴房,三架三角钢琴头顶头地放在一起,让三个学生连手协弹。


 


我听得高兴万分。她丈夫站在门口,讪讪地笑说:闹着闹着就得掀房顶了。


 


我知道那时候她丈夫靠在跳蚤市场卖些杂货谋生,断然没有想过去大陆娶来的媳妇会有这么玻璃玲珑的想法。


 


连我,这么理解她的大陆同胞也一直淡忘了她的这个梦想。即便是看到那本书的时候,也只是模糊地想到,呵呵,我的那个钢琴老师不也有个玻璃城堡梦嘛。


 


(6)


 


老乔去世之后,老在想一些跟苹果有关的事儿。突然意识到,书中那位父亲和我的钢琴老师所梦想的,就是老乔的那些有着玻璃墙玻璃楼梯晶莹剔透的苹果店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