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听歌剧

(2011-09-07 10:21:59) 下一个


(一)

昨天下午是儿子参演的歌剧《图兰朵》最后一次正式彩排。儿子拿回两张票,但没跟我们说。收到老师的信,说是如果家长去不了,可以把票退回去,他们转发给别的家长。这才知道家里有两张票。

他爹一听,激动了。免费的歌剧,咱还是去听一下吧,否则也太对不住孩子了。

所以他爹中午就跟公司请了假,匆忙赶火车回来。

我呢,就更加忙乱。

中午去学校接儿子,把他送到剧院,再把车停回家,拿票,走到剧院,等他爹。

一同进去听戏。听了20多分钟,隐约听到背景里儿童用意大利语唱茉莉花。唱了不足30秒,那其中就有咱儿子。

听到了,赶紧起身,从侧门溜出去。我得去学校接女儿,送她去她的课外活动。

从剧院小跑回家,开车。女儿的电话已经来了,催促,你啥时候来接我?

接了女儿,送去跳舞。我再次小跑回到歌剧院,已经是一个多小时以后了。

摸黑找到位置,还没坐下,背景里又响起了童声合唱意大利语的茉莉花,大概还是不足30秒。因为是彩排,导演还在调整演出效果,孩子们唱着,导演大声嘘着乐团的琴师们,大概是嫌他们声音太大压住了孩子的声音。

随即,第二幕结束,大幕落下,灯光明。他爹转身跟我说,从听孩子们唱歌的角度来说,你一点儿没耽误。

敢情这就是数个星期排练的节目。

我没怎么听累,基本上还没怎么开听。他爹已经有点儿累了,说这歌剧还真有咱京剧的特征,缓慢冗长,故事简单,寓意肤浅。外加演唱者还肥胖不健康,咱还是别看了,去接女儿吧。

(二)

路上想起来,自己还没吃午饭。去店里买了点儿酸奶,刚要品尝,电话响了。老师说儿子的演出结束了,他想到剧场里跟爹爹一起看余下部分的歌剧,但是找不到爹爹。

报告老师,爹爹已经离开,他想看就自己看吧,不想看就让他自己回家吧。老师说,好,他自己回家。

吃完酸奶,电话又响了,儿子说,已经到家了。然后问我,等会儿我还得去参加《卡门》的audition吗?

这叫什么事儿啊,老师难道没让你去audition就让你回家了?

为了这个audition,儿子没少纠结。《卡门》是歌剧院的另一场演出,跟在《图兰朵》之后,据说那里面孩子们会上台走台步,做行军状。但是,除此之外,他们还要一个孩子出演一个小走私犯。儿子是3个几乎符合要求的孩子之一。小走私犯要在台上说一段台词。

儿子纠结的是,他根本不愿意挑这个大梁。他怕自己失手砸了歌剧院的牌子。得到通知说他有资格去参选的第一天,我们都有点儿欢呼雀跃,儿子自己回家后痛哭了一场。我们体会,那意思是说,你们怎么这么轻率地把这么重的担子就撂我肩上了?你们以为这是儿戏啊?555555

那之后的初次选拔,儿子甚至没有把那段台词记下来。参选的时候,就照着念。回来后说,班上的另一个同学,已经把台词背熟了,还加进去很多夸张的表演,好像非常想拿下这个角色。

我还是发虎威让他把台词背下来,万一还得去复选呢。

说好了,今天彩排完了,直接去参加复选。其他孩子没有彩排,他们只参加《卡门》的演出,儿子老实,被安排了两部歌剧。时间上倒腾不大开。

既然那么不想去,那就别问audition的事儿了呗。但是他还是放不下,还是觉得不能辜负了老师的信任。所以,打完电话,他重新出发,还是去了。

如果那么不想去,复选的时候,你可以吊儿郎当一点儿啊。但是他做不到。别管在家里哭也好闹也好,站在考场上,他就是个好孩子,就会尽力表现,哪怕过后后悔。

晚上回到家,问他复选的情况怎么样,他说:还可以。然后有些懊恼地补充:问题就是我还可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