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终于拿到了贷款

(2011-09-29 12:31:28) 下一个


 


 


(1)


 


贷款难的传说渐渐变成了现实,我们这种老实巴交的人家也遭遇了曲折。


 


 


(2)


 


故事还得从头说起。孩子生下来没多久,就意识到以后日子不好过,活生生地生出了两个无底洞。那时候就开始收敛开支。最大手笔的,就是把房子卖了,买了一个公寓。很谨慎地调整收支平衡。


 


当然,那是个好学区,公寓也不那么便宜。


 


 


(3)


 


当时的地产经济人给介绍了个贷款经济人。介绍的时候就说,其实挺犹豫的,是否应该把这个经济人介绍给你们。问她原因,她说,这人给的利率是很好,可是态度呢,经常很恶劣,能作出挂客户电话的事儿来。我们这种服务行业,就是要服务客户,怎么能骂客户呢?


 


居然有这样的经济人,为什么骂客户?


 


嫌客户收入底。


 


这叫什么事儿啊,收入底你可以不做,干嘛要骂人家呢?


 


看来不是咱中国父母望子成龙恨铁不成钢,是看见谁都恨他不成龙不成钢啊。


 


不过呢,咱收入不算低,我是说跟住公寓相比,应该不会被骂吧?既然利率好,咱还是抓主要矛盾。


 


然后就跟着那个经济人贷款,重新贷款,好几载。


 


还确实没被骂过。由此衡量,自己收入尚可。于是安心度日。


 


 


(4)


 


 


后来风云突变,伤心往事就不多提了。银行贷款变得神经兮兮。我等收入尚可的家族,也被划成了另类,因为我们居住的是公寓,不是独立屋。


 


这下,发脾气经纪人立刻跟我们划清了界限。估计是太忙,连骂我们的功夫都耽误不起。我们侥幸躲过。


 


 


(5)


 


 


在湾区住的久了,谁不认识7、8个房地产商、贷款经济人什么的。好几个朋友的妹妹都在做贷款经济人,时不时地发过来一封信,宣传自己的业务。


 


这种信,一般不用看,就直接删了。好朋友,明算帐。最好别扯上生意关系。


 


侥幸躲过发脾气经纪人的脾气之后,咱还是自卑过一阵子,干嘛就住公寓了,就跟自己的绿卡被紫外线给漂白过了似的。


 


就在自卑心理开始渗透到日常生活的时候,朋友的妹妹,一个贷款经济人又发来一封信,说是愿意为我们降低贷款利率什么的。我们是老实人,怕害了朋友的妹妹,赶紧回信说,对不住,我们没有好好做人,没有住独立屋,住的是公寓,这种老大难的客户,你们也受理?


 


朋友的妹妹回信笑曰:受理。


 


然后,我们就跟着她重新借贷了一次,降低了不少利率。


 


 


(6)


 


 


当时想,给朋友的妹妹一桩生意,既给了朋友面子,也得了好处,咱双赢。以后见到朋友,也不用心中掠过删除其妹妹信件的一丝不安了。


 


可是到了去年年底,突然发现,不是心中没了不安,是心中燃起了新的希望。


 


特别不幸的是,我们除了有一个自住的公寓,还曾经给父母买过一个公寓。后来父母不住了,就把那个公寓拿来出租。也是那种好区,可以出租,没有现金流。但又不舍得卖掉,就被套牢了。


 


那个公寓是没有贷款的,买的时候一激动,就付了现金。


 


到了去年年底的时候,因为我在城里工作,孩子门在城里上学,我们又看上了一间城里的公寓,想买下来。这是我们的疾病,年复一年只喜欢公寓。


 


那时候,或者说一直到现在,城里也面临着房屋折价的风险,贷款不光是困难,房屋开发商都拿出了“不建议贷款”的面孔。好像屡屡遇到需要贷款的客户最终都无疾而终,他们的房子总是卖不掉。


 


我们一琢磨,那是不是能从出租的那间公寓里贷款出来,用现金购买城里的公寓呢?房价下跌的风险咱自己承担,好了吧。


 


想好了,就给朋友的妹妹打了个电话:你看,这事儿,能办不?


 


人家二话没说,就暗地里张罗起来了。


 


虽然对这笔贷款怀有希望,但是心理还是用冰袋护理着。各种传言听多了,朋友,朋友的朋友,网友,网友的网友,人人兜里都装着几个投资房全款购下、日后贷款不出的案例。我们心理做足了思想准备,这笔款拿不到,也不足为奇。


 


这中间,要跟HOA反复打交道,一会儿贷款公司质疑客户,一会儿质疑客户的邻居,也就是HOA。朋友的妹妹每次打电话过来,我都一哆嗦,又出什么瑕疵了?


 


就在这些跌宕起伏的电话声中,迎来了房屋购买结算的日子。这边已经安排付账的时间了,那边,钱还捏在贷款公司手里,怎么看怎么不愿意出手。


 


 


(7)


 


 


过了圣诞节,朋友的妹妹发来一封短信:恭喜,钱到了,过个好年!


 


除夕那天,顺利搬家。


 


有时候,遭遇了奇迹,就迅速把奇迹归于平淡。这事儿,很快就被遗忘了。


 


 


(8)


 


 


来年,利率又降了。


 


朋友的妹妹又来电话,说:要不,还是重新贷款,降低你们自住那间大公寓的利率吧。


 


我扭捏了一下,最后还是答应了。我们这种出身不太好的客户,老给经纪人添麻烦,有时候心理也反省。只是反省之后,还是接着给经济人添麻烦。


 


 


(9)


 


 


贷款公司从计算机系统里了解到,我们去年年底在城里买了一个新公寓。这套公寓是从另一套公寓里拿钱出来买的,没有贷款信息。贷款公司认为,没有贷款信息不要紧,你得说明你的这种无贷款状况。


 


这个好像应该也不是难事。可是蹊跷的是,这套房子,在网上无论如何查不出它的归属关系。同一套计算机系统,有这幢公寓里家家户户的信息,唯独没有我们的。


 


但是从去年年底以来,我们确实在使用这套房子,也在按时缴税。系统里没有,恐怕是个阴谋。


 


贷款公司感觉好像发现了惊天奇闻,说什么也不肯放过这里面隐含的危机。


 


他们来找我出证明的时候,我拒绝配合。


 


那时候,准备贷款的房产已经做了估价,HOA的证明材料也出了,两笔帐我们都付过了。


 


他们开始要求我提供无贷款的这套公寓的HOA的信息。好家伙,我说的不算,又要找HOA。你们养活了自己也就算了,还把我认识的HOA全搭救一把,你以为我又名慈善家啊。


 


 


(10)


 


 


我告诉Title公司,我不能提供这方面的证明材料。如果不行的话,咱就不做了。


 


 


(11)


 


 


经纪人得知消息后,没放弃。她默默地开始迂回作战,继续跟贷款公司沟通。


 


我们基本上把这事儿放下了,迎接新生活。


 


老公面试了新的工作,拿到新工作后,我们一合计,我也贤惠一把,支持他的新工作,我在回家当消防员。我义无反顾地辞掉了自己的工作。


 


 


(12)


 


 


新生活开始的第三天,Title公司来跟我们签字。


 


那天来签字的伙计正处于对该贷款公司极度不满的状态,他签的几个贷款,刚刚被贷款公司刁难后无辜作废。他对我们的签字百般挑剔,稍有变异,就拿出新的表格,令我们重签。


 


签字的时候,老公问,如果贷款的过程中换了工作,贷款还能成立吗?


 


伙计非常认真回答:那肯定不行,一换工作你的所有信息都不成立了。


 


我俩哑然。不敢跟伙计说,我们刚刚调整了一下生活方式。我们心理有侥幸成分,都到这分儿上了,贷款公司不会再去核实工作状况了吧。


 


 


(13)


 


 


其实我很忐忑。伙计走了之后,我问老公,他们还会去公司核实吗?


 


老公说:都到尾声了,该核实的早核实过了。


 


 


(14)


 


 


然后,经纪人通知我们,钱放不出来。你们什么时候出的变故?


 


什么时候?是决定贷款之后2个月的时候吧。那长征那么长,别说换工作了,再长点儿,连孩子都能再生俩了。再说了,变故之前,我们俩加起来在固定的岗位上一共战斗了18年了,出点儿变故也不容易啊。


 


 


(15)


 


 


当天下午,经济人来电说,没关系,你们一个人的收入应该也能满足贷款要求,我再跟贷款公司联系一下。


 


我没置可否。对我来说,这事儿已经太麻烦了。能不办,就不办了吧。但我知道,经济人感觉我们已经花了几百块钱做铺垫,就此放弃,她会觉得对不住我们。她还会努力。


 


我们自己已经协商好了,几百块钱也不是什么大损失,没了就没了,为此接着受贷款公司的严刑逼供,继续他们的牛棚、学习班,实在不值得。


 


 


(16)


 


 


又过了半个多月,经济人要去了老公新公司的工资单,她要继续说服贷款公司。


 


 


(17)


 


 


又过了半个多月,经济人说,贷款公司对我们的股票帐号不放心,要求更新最近的活动情况。


 


天地良心,我有没有那个股票帐号,你贷款公司真敢指望?是不是更新了股票帐号,还得更新医疗纪录,你们知道什么是真正的危险吗?


 


我第一次明确告诉经济人:我们随时准备放弃。


 


 


(18)


 


 


这几个月里,最让我们欣慰的,是这个经济人。其实很多事情是我们配合得不好,我们应该承担一部分责任。但是,每次出了差错,经济人打电话过来,都是和声悦耳,心平气和。仿佛根本没有问题,只是又多了个手续。听起来,我们真就是那个伪装成上帝的客户。


 


当我第一次明确说,“我们不干了,咱找个机会放弃了吧”的时候,经济人回信说:咱经历这么多,现在也就是黎明前的黑暗了。接着,她透露贷款银行给那些审核员每小时12元的薪水,他们也是被迫像机器一样运作,没有丝毫思维判断的成分。


 


我终于哈哈笑起来。这背后,比我苦的人还很多。就像我们当初在中国,为了一个公章,为了一张护照脱了一层皮。在那个系统里,也是人人都是苦孩子。几十年后,苦水以新的形式出现在我们的生活里。这其实是生活的本质。


 


 


(19)


 


 


签字的伙计又来了。老公说:你服务态度这么好,好得跟上次来不分伯仲,经济人得付你两次的钱吧?


 


伙计高兴地笑了:可不,他们要付两次钱,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是很严肃的。


 


我心里暗想,这番折腾,经纪人付出这么多,她未必能从这个贷款里挣到多少钱,不过,她真的挣到了我们的感动。伙计也说,她真厉害,一般情况,刚刚换工作,是无法这么快恢复这个贷款的。


 


我一激动,给经纪人发了封信,说了些酸词。感觉还是不过瘾,特此纪录。感谢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