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2011.04.20 第三次上岸

(2011-04-24 16:18:59) 下一个

4月20日,星期三,船第三次靠岸。

(一)

昨天和前天,各上岸一次。头次上岸之前,住船导购人员做了认真细致的讲解。主要讲述了珠宝的产地特征和相应的销售店铺。丫头学得津津有味。不仅如此,还在导购分发的地图上圈圈点点,以备全面攻破各个购物商铺。

(二)

星期一中午骄阳似火,携丫头乘小船上岸。一不留神儿就进了一个有顶棚的跳蚤市场,丫头一眼看上了一个镶花手镯,没怎么使劲儿讲价,买了下来。

然后,就迷路了。怎么也看不到导购图上显示的商铺。

一位好心的祥子,指着自己的三轮车说:人力拉你们去商店,商店离这儿还好远呢。嗯,船上的导购说过,10分钟即可走到。关键是彻底迷失,根本不知道往哪个方向走。好吧,就乘坐人力车去。

(三)

到了商业区,看到那间著名的钻石商店,还有些气派。

进去浏览宝石,看中了那种蓝宝石。请售货员拿出来查看。售货员说,那颗宝石大概17、8克拉,价值1万7千美元。

本打算找到合适的石头买来留给丫头结婚时送给她做礼物。

头天在听购物讲座时跟她闲聊来着,说买一个石头留着她大学毕业的时候送给她。丫头不满地反问:

“大学毕业?”

“哦,那就等你高中毕业的时候给你。”

“高中毕业好像距离现在还近一些,有盼头。”

“其实我是想买个好的,等你结婚的时候送给你。”

“那你多买一个,等我离婚的时候再送一个给我,以免我过于伤心而患忧郁症。”

这是什么孩子啊。如此轻描淡写地将一场婚姻换给了一颗钻石。可是谁又不是呢?

(四)

看到眼前的大宝石如此昂贵,觉得生疏。这么多年,没有宝石的日子也过得不错,何必改变航道呢。

不过这是丫头的起点,她的生活或许离不开宝石。售货员得知是丫头想要一个宝石,把我们带到后面的一个柜台,找了一个有瑕疵的小蓝宝石,25美元。小丫头喜乐地捧着小石头离开。

其间,我跟丫头玩笑说,你要是休学一年,省下的学费就够买那个大个儿的蓝宝石了。怎么样?

丫头立刻拒绝:我才不会牺牲自己的教育换个石头,宝石也不行。

嗯,不但知好歹,还会煽情。在我还是她这个年龄的时候,我们的大环境多煽情啊,向毛主席保证我那时候不会煽情。煽情或许也是一种叛逆行为呢,突然想到。

(五)

下一个目标是卖太阳光下变色产品的旅游商店,称之变色龙店。

丫头想要一件t-恤,我想要一副太阳眼镜。不用讲价钱,顺利刷卡、购买、退出。

(六)

一出门,隔壁的大叔就吆喝起来:过来过来,地图上的9号商店,进来看看。

大叔的这家银器商店比钻石店小,比变色龙店明亮。东西十分精巧漂亮。我迅速看上一个猫眼儿石的项链坠儿,并高价买下。

意识到高价买下,是后来的事儿。当时为突然拥有一件漂亮的项链而高兴来着。

大叔没打算让娘儿俩就这么退出,又开始给丫头介绍小装饰。丫头用心很专,无论怎么介绍,只喜欢一只镶着变色蓝宝石的小乌龟。买下。

(七)

觉得花了不少钱,便开始四处闲逛。发现小乌龟到处有,虽然都不如丫头买的那只精致,但价钱的确相差悬殊。而猫眼儿石,好像并不那么值钱,往往被用在很便宜的贝壳项链儿上。

这下,娘儿俩都有些不痛快。

商量了一下,要不把丫头的小乌龟退了吧。

(八)

回到大叔的店里,丫头提出要退还乌龟。

大叔说,别呀,我还有其他的玩意儿,你看想要哪个?自己挑。

说着,从柜台里拿出来诸多更大个儿的镶着蓝色碎石头的乌龟、鲸鱼尾之类的玩意儿。

丫头看了良久,不说话。最后抬头说:我就是觉得带这么贵重的项链不舒服,我也不喜欢其他的东西。

大叔大概估计到了我们娘儿俩觉得上了小当,心里不痛快,但也不想让小丫头更不痛快,最后提议,丫头保留小乌龟,他退还20美元给我们,以示安慰。

(九)

说实话,在这里多花点儿钱还是值得的。大叔的东西都是精心挑选和摆放的,感觉上跟城里其他店铺有着本质的区别。这种专业精神特别值得提倡,尤其是在发展中国家。即便后来回到船上,葛朗台老爹对娘儿俩乱花钱十分不满,但对这两件首饰还是寄予了中肯的高度评价。

(十)

不过听到老爹高度评价之前,我们娘儿俩并没有安心。

回程路过一个跳蚤市场的时候,我对那些跟刚买来的猫眼儿石项链儿大小相仿的准宝石项链儿格外关心。好比赌徒刚刚赌输了一把,伺机想扳回一把。

丫头在挑选准备送给体操队小朋友的小手镯。我拿起来那些似乎也很漂亮的项链坠儿反复观看。

等到我开始跟小贩讨价还价的时候,丫头悄悄对我又掐又捏,表示不要购买。她没有忘记船上的导购先生的警告,跳蚤市场上的石头都是假的。

我告诉小贩,丫头担心这里的东西是假的。小贩笑道:船上的人当然会这么说,他们联合起来卖高价给游客,我这里的银器都是真的,整个墨西哥的商贩都是从墨西哥城附近的一个地方进这种银器。

他说的是包裹着假宝石的真银座儿。我顾不上宝石的真假,就觉得能买一个便宜而漂亮的项链儿坠儿,可以平衡刚在高价买了猫眼儿坠儿的沮丧。顶着丫头的压力,买下了这个假宝石。

(十一)

后来我和儿子都说更喜欢这个假宝石的项链儿。丫头非常不满。

我带着假宝石去餐厅吃晚饭,她不断地提醒我:你那是假的。口气十分不屑。并且建议我把这个假宝石坠子送给她的体操教练,表达她对教练平时乱收费的高度抗议。

丫头不但严格要求我,也严格要求自己。饭后回到船仓,研究了很久自己的那个珍珠坠子。最后也沮丧地得出结论:这个珍珠不是真的。

原因是珍珠上有些不平的痕线。

我百般劝说她:这样的珍珠才是真的,虽然不是什么好珍珠,但绝对是真的。那些光洁得没有一丝痕迹的珍珠,才是假的。

(十二)

娘儿俩单独在船仓的时候,我们就首饰的真假与装饰效果进行了热情友好的会谈。

我认为首饰只要漂亮,未必需要是真的宝石已经实现了它的功能。最近刚复习过莫泊桑的小说《项链》,还跟两个孩子切磋过。

丫头说:那个故事固然令人伤心,但项链上的宝石还是需要真的。别人不知道,你自己知道,只有真的你才能带出那种自豪感来。

感情她是希望教练怀着鬼胎带那个假项链。算你狠。

(十三)

儿子看到丫头的变色龙体恤衫,便也要一件。所以,今天船第三次靠岸后,他大步流星地带领爹下船,前去购买变色龙体恤衫。

这一走,就步行了4、5英里的距离。爷儿俩挥汗如雨。到达店铺的时候,整个社区的主要商家都没开门。俩人坐在隔壁的冷饮店边歇边等。商店一开门,儿子就去选了一件。旋即,俩人打车回船。

(十四)

船上船下纵有千种好玩儿好乐的东西,俩孩子浑然不动心,只选自己最想的两三件事儿做。

丫头研究宝石、染指甲;儿子等着打乒乓球。其余的活动,一概不闻不问。中间闲下来,看看电视,或在甲板上散步。

吃东西也总是很有节制,不因为有贵重的食品就不肯错过,再漂亮的甜点上来,吃饱了会摇摇头。

因为是自己的孩子,即便这般不活跃不张扬,与自己年龄十分不称,也还是觉得可爱,觉得他们是好孩子。

(十五)

三艘不同公司的游轮停靠在墨西哥某港口。

靠近游轮处,铁丝网画出特别区域。出入特别区域需要出示证件。行走在特别区域内,会遇到全副武装荷枪实弹的士兵巡逻。气氛一下子从休闲跨越到反恐。

(十六)

出特别区域,跨过马路,是一个现代化的购物中心。估计同属发展中国家的中国也拥有一些这样的购物中心。

置身其中,有一种国际化、世界是平的的感觉。

购物中心内人很多,说西班牙语,应当属于当地居民。

墨西哥原著居民占全国一亿人口的15%,欧洲后裔10%,另75%为欧洲裔与当地原著民混血。欧洲后裔的10%当中,有一个小圈子,大约1000个家庭,据说他们基本上掌控着墨西哥的政治、经济走向。

购物中心内也可看到全副武装的士兵在执勤。在等级依旧十分明显的环境中,等级之间的衔接已经不很自然。所谓发达国家一词中的“发达”二字大概更多的是指社会各个阶层之间的润滑衔接。阶层的功能作用超越权力作用成为新的妥协的方式。

离现代购物中心不远处是一个巨大而眼熟的warmart。走进去,商品一如在美国一样琳琅满目,品质可疑,价格似乎不太低廉。估计大部分商品比美国本土略贵。同样让人联想到中国的沃尔玛,估计也是类似定位。比较有意思的是门口的停车场,在这种终年艳阳地区,装配了遮阳篷,给驾车人一点儿体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