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提上来再回答豆豆

(2010-08-18 10:22:54) 下一个
豆豆原贴


这次讨论有两个方面。

一是你说的,特别补习学校,有的孩子就被逼出来了,有的孩子逼不出来。

我不同意孩子需要这样逼。所谓逼出来了的孩子,无非是经过白公馆的检验,发现这孩子是江姐。另外一些孩子,经过白公馆的检验,发现是叛徒。

前几天还提到过,中国的高考状元还是应该得到尊重。意思大概也是这样,尽管那个教育体系有问题,最受害的是经过那个体系被淘汰的孩子。状元们,经历了插竹签、灌辣椒水,全都挺过来了,是好样的。

问题是,学校不应该是白公馆,教育的过程不应该是一种折磨。所以那种学习班,对能熬过来的孩子是彻底不需要的,对熬不过来的孩子是毁灭性的。

第二点,以前一直讨论过的,就是我父母那代人的左。有李南央写过她的母亲,一般人的父母到不了那么显赫的位置,左得也不那们惊心动魄。

最近读40时年代的书,感觉那时候,比较机灵的文人们已经看出来左的问题。当然他们都败给了左的时代,所以左的气候压倒了一切,形成了我父母这样的一些小左们。

以前觉得左是政治生活问题,我父母这样彻头彻尾的老百姓不大可能犯这种错误。其实这种东西也能衍生,离开政治,回到家里,一样可以左得只转圈儿。

所谓左,其实就是把问题简单化,简单到失去原来本质特征的地步。大义灭亲,就是一个特别普遍典型的例子。那时候受过点儿教育的人,都能做出这种事儿来。我们小时候,也不觉得这是个问题。后来认识的人多了,看到得多了,才有了感觉。

我老公家有很多没受过太多教育的亲戚。也有很多调皮捣蛋的表哥什么的。他说了一个故事,表哥整天在街上打架,难免被派出所的警察抓进去。有一次被抓,关到菜窖里。然后通知了他妈。

他妈就跟着警察来菜窖处理这事儿。他妈是个粗人,到了菜窖,看到儿子,就开始数落:小三儿,半天找不到你,你躲这儿了,还不快回家吃饭去。

说着,拉起儿子,就往外走。警察不干了,大妈,你这是干什么,我们好不容易把他抓进来了,你能说句回家吃饭就把领走?

这种情况,要是落在读书人家,当妈的感谢警察,为民除害的话都说得出来。自己有了孩子,才明白,咱还是愿意当那大妈。

回头说,送我弟弟去受苦,在补习班里煎熬,跟大义灭亲是一个意思。明明看见自己的孩子遭罪,还能坦然欣赏。左得一塌糊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