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既然结了婚,日子还得过下去

(2010-05-27 10:42:20) 下一个

(续昨天的文章:结婚这事儿

话说昨天儿子跟cty的老师电邮来往,有些闹心。俺一时开玩笑说都是他爹的基因造成的。想到这一层,是因为给他爹打电话。俺刚开口说老师来信问他们有什么问题,他爹信口就说,哦,又号召大家搞大鸣大放。俺的火气就冲他爹上来了。

但是对儿子,咱不能发火。接儿子回家的路上好好跟他谈,你觉不觉得你给老师的信象是给女朋友的分手信?儿子微微点头。知道他不是一个不讲道理的孩子,被弄得写出这种信,背后还是有原因。

又问他,你是不是想躲着这个老师,不愿意跟她交流。儿子又点头。他是真的想躲着这位老师。前次说到过,这位老师删了他劝大家不要闲聊的贴,却保留了其他人闲聊的贴,虽然老师冠冕堂皇地来信教育他,也说不出什么真正的理由。儿子是个讲逻辑的人,没有道理,他也不会接茬。那件事儿就过去了。

但是还有一件事儿。就是从一开始开课,老师就很生气地写信给他,说你的作业有最后的答案,中间阅读部分,计算机上没有显示出来。这是计算机的问题,他们cty的计算机系统不出问题的时候凤毛麟角,这个我深有体会。儿子简单回信说,我中间阅读做了,而且每次进到自己的账号,都不能直接接着上次的的作业做,都得从头开始做一遍才能接着完成。

过后老师来信说,这次看到你的中间过程了。口气中好像是你终于做了。

后来,我给老师写信,说孩子对课程兴趣不大。这本来就是课外兴趣课,没了兴趣当然就没意思了。我也提到,孩子对课程的期望跟实际课程不同,有些内容孩子都已经学过了。当然孩子对自己的判断也有偏差,要不你们俩直接交流一下,看看孩子的程度到底如何,好因材施教。当然这是集体课,我还是会鼓励孩子尽量跟大家一致。

老师过了一周来信说,可没看出来他学过了,要真学过了,他的作业会做得更好,云云。当然也说了几句客气话,感谢家长参与之类的。

我知道儿子写作并不那么好,作业中有不少写作的内容。作业不突出,也是意料之中的。跟儿子谈了,也告诉儿子,好好跟老师交流。要不然,跟老师约个时间,给老师打电话,省得写来写去的,还是互相不明白。

儿子说,他慢慢喜欢这个课了,因为有机会写作文,他还是喜欢写作文的。然后他就给老师写了信,说自己现在觉得这个课程是提高写作文能力的机会,很愿意继续努力。还想约个时间打电话。

老师开始给大家做自我介绍的时候,说自己住在DC,有个18月大的孩子。虽然老师的材料里有电话号码,周末我还是没有让儿子给老师贸然打电话,希望老师给出一个方便的时间,安排儿子跟她通话。

结果,老师回信说,我现在在外旅行,打电话不方便。你有什么话就在邮件里说吧。如果实在需要打电话,得是你们家那儿早上特别早的时候。你选个时间我看看。

儿子一看老师有退缩的迹象,自己也就赶紧顺坡下驴,回信说,那就算了,然后问了一个很无关紧要的问题。

这件事儿也过去了。

然后有一天老师又非常生气地来信说,你的某次作业还没交。

那次练习,有几个分支,其中一个分支,有两个问题。一是填表,好像是数一段文字里有几个词,表很长,要数很多个段落。然后回答一个问题。老师说的,是他没有回答那个问题。

儿子收到老师的信之后,回答说,我回答了那个问题,在那页纸的开始。

老师似乎没有看到那页纸的开始,也许没有注意儿子的回信。然后又来信说,某月某日,你必须把作业交上来,否则没有成绩。

儿子又回信说,已经交了,在那页纸的开始。

老师还是说没有。又一个回合之后,老师说,我已经提醒你三次了,我不能再第四次提醒你。你必须交作业。

这时候我准备介入,好好看看到底是什么问题。当天回家,让儿子登陆自己的账号反复检查是什么地方出了问题。儿子说,那道作业已经被老师批注说“已完成,做得不错”,头一天的记录还是“未完成”。说明老师终于看到了他的答案。但是老师也没有解释说自己为什么之前没有看到,也没有任何歉意。

这个过程中,儿子在家的言行确实没有表现出对老师的不满,每封信都耐心回复。但是他内心的不满已经积累很深,对这位老师也谈不上信任和尊重了。写出分手信,也是感情所致。

昨天老师的回信说,你的短信看起来有些upset。又解释了一番自己为什么写信给班上所有同学,询问一下大家的情况,表示有个老师在帮助你们,你们不是孤军奋战。

我问儿子是否upset,他说没有。我说那你好好给老师写信说清楚,不能写得象twitter一样简短。

儿子很乖地答应再给老师写一封信。然后我看到的是:

如果我给你写的短信让你不高兴,很抱歉。我当时没有upset,现在也没有。我的意思是想告诉你,目前没有问题需要跟你讨论。我开始没明白你写信的意图,直到你解释了,我才明白你给每个同学都写了。我不善于写信交流,你看到不妥之处,请给我指出来,让我提高。当然要是太化时间了你也不必一定这么做。

哈哈,还是个诚实的孩子。没有花言巧语。我问他,你不知道老师给每个学生都发这封信的时候,是不是觉得老师单给你写,在找你的麻烦?他咧嘴笑。他还分不清老师的姿态、善意和麻烦。麻烦的时候,他倒是很镇静,耐心地解答。等老师表达善意的时候,他反而没了耐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