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这二十年(毕业20年之酸文,2年前写的)

(2010-05-20 09:57:40) 下一个

毕业后的很多年里,都觉得大学时代是一段刻骨铭心的生活。直到自己的孩子们开始上学、读书,我的心思被他们的生活先蚕食后鲸吞,才开始淡忘那些岁月。到今天,想再次回忆那些日子,竟然有些困难。

那时候是到大学里读书的。我大概比较死板,以为上的是技工学校,读了那些书后,就觉得要从事相应的工作。所以一直到现在,还在写程序,调程序,以之为乐,如同打一场不愿停息的电子游戏。一位朋友说,到了50多岁,一个老太太还坐在那里写程序,将是多么可笑。然后,她就改行了。我左顾右盼,没有发现除了这些可笑的事,还有什么其他工作能让我这么高兴。

我做过一些项目,周围很少有女工程师,我差不多总是组里唯一的女性。偶尔,走进实验室的时候,同事会说:Hobo is here, bugs have nowhere to hide。这话一半是调侃,一半是打赌,无非想赶紧解决问题。在我,这话却是莫大的安慰,我也庸俗地需要常常被肯定。 其实,调程序、解决工程问题这些事,特别像料理家务,我觉得主妇们比大老爷们更适合做这份工作。如果不是很轻易地就能把工作做得比他们好,我大概不会有毅力多年如一日地混在这支队伍里。

也有很多年,我不知道自己的主要任务是持家,把持家的热情和精力都分给了工作。有很多失败的风险投资为我们铺路。我们也希望他们不要失败,好共同瓜分战果。可惜,这些年里,除了从居家生活中带来了经验、精力和热情,我也把产前产后忧郁,家庭纠纷后遗症,以及中年危机等等问题带入工作。所以,所以失败总是在所难免,可惜了那么多的风险投资。

从前校园里有壮年的梧桐树,和我们年轻的爱情。现在想到回母校看看,还是会既兴奋又紧张。想再看一眼那些和蔼的梧桐,却也怕看到从前热烈而没有结果的爱情的浮影。

紧张之中偷看一眼家中被爸爸宠爱的女儿。女儿说:我要在家里住一辈子。爸爸说:不行,长大了你要和你的男孩儿结婚、离开家。女儿说:我的男孩儿还没有出生,不存在那个男孩儿。其实,这个女儿是我最大的欣慰,因为她受爸爸的宠爱。受宠的女孩儿将来的日子不会太沉重。

还有儿子,那个被妹妹欺负,也被妹妹崇拜的男孩儿即将独自出门参加一次四个星期的野地夏令营。除去身上的种种缺点,他几乎是一个完美的男孩儿。我常常怕自己辜负了他的完美。所以,二十年后,我最大的变化,是成了一个诚惶诚恐、骄傲自满的母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