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老师各有绝招

(2010-04-01 10:05:33) 下一个


嗬嗬,标题有点儿玄,其实也没讲什么特别的内容哈。

要说起来,认真的老师都有些绝招。

比方说孩子的柔道老师,他在好几个地方教柔道,也是女儿午餐的管理员。他很喜欢跟孩子们打成一片,也诚心诚意地教孩子们。儿子刚去柔道课的时候,受不了两个小时的体能训练,嚷嚷了几个星期。过后适应了,也就喜欢这个老师的课了。

有一次我弄错了时间,以为下课时间是6:30,等我到学校的时候,柔道课早就下了,6:00孩子们就纷纷回家了。我围着学校找孩子,学校的每个门斗锁着。我那天又忘了带电话,焦急万分。

转了两圈儿没看见一个人,正准备用力敲学校的门。开车载着儿子和另一个父母未来认领的学生的柔道老师看见我,赶紧停车过来打招呼。一阵攀谈。

老师说,以后你来晚了不要紧,或者干脆来不了也不要紧,打个电话过来,我开车把孩子送回家,不碍事。言谈象过去憨厚的老农民,跟那些晚一分钟接孩子罚款5元的大趋势相去甚远。

我就见过这个老师那么一次,还是在夜幕中,路灯下。也没看清楚老师的模样。

我对这位老师有些内疚。因为钢琴老师霸道,不准孩子们请假去踢球什么的。柔道比赛都是周末进行,多在星期六,跟钢琴课冲突,所以大部分的柔道比赛(一共也没几场)都被我给推托了。

看到老师,就跟他解释,孩子要上钢琴课,请不了假,请老师多多包涵。老师一听儿子在学钢琴,非常惊讶,说他自己的儿子也弹钢琴,而且那孩子还在某个青少年乐团担任钢琴演奏。估计水平了得。他回头冲儿子说:你以后可以跟我儿子一起弹琴。好像这位老师不曾听说弹钢琴是用筷子的续曲,俺们中国孩子都会一点儿。他倒是为他自己儿子之外还有孩子弹钢琴感到新鲜和兴奋。

跟钢琴老师不同的是,这位老师很随和。一挥手,说:没关系,这次来不了,下次来。比赛,就是一个学习的工具,让孩子们使用这个工具,来学习柔道技术。他解释了一下,不能为了比赛而比赛,一定要把比赛当工具,让孩子在这个过程中学习成长。然后我们就道晚安了。

过后我没再见过柔道老师,但是常常想起来他说的比赛就是一个工具。

儿子的钢琴课磕磕绊绊几个月,一直到最近我才比较满意。去参加钢琴考试前后这几天,我意识到,钢琴老师对钢琴考试这个工具使用得真是得心应手。几首考试的曲子,刚好在考试前一两个星期被孩子掌握纯熟,孩子既没有厌倦,也没有来不及。考完试的那天,孩子已经开始憧憬下一年的考试了。

女儿见哥哥这么高兴,也对这位钢琴老师有了好感。我问她,暑假闲下来的时候,你想不想去上几堂钢琴课?女儿爽快回答:想。什么叫太阳从西边儿出来,哼。

回家后女儿告诉哥哥,自己暑假要去上钢琴课,哥哥笑问:是妈妈要求你去的吧?女儿不服:是我自己要去的。

我回头问儿子:你去学钢琴是妈妈要求的吗?儿子毫无疑问地回答:当然不是。

那口气,仿佛他天生喜欢弹琴,是他自己哭着喊着要求我给他找钢琴老师似的。为了算计着让他弹琴,我的那些担忧,那些阴谋诡计,那些监督、诱导,他居然彻底没感觉到,或者说彻底忘了。他头脑中剩下的,就是他自己一边弹琴一边享受人生了。真够没心没肺的。

到目前为止,柔道老师和钢琴老师给我留下的印象最深。他们都是好老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