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Penny Girl 续

(2009-09-11 10:23:49) 下一个

话说女儿得到了一分钱做一件家务的工作后,热情高涨了几天。积极地参与洗碗、收拾房间的工作。

那几天爷爷刚从小表姐家来。小表姐家挣工分儿比较容易,据说光是一天喝几瓶水,就能得到一个quarter。所以一向很低调的爷爷,也冲着我说,一分钱洗一次碗,也太少了。我作为老板,虽然没有创造出多么伟大的就业机会,但是当老板的感觉已经有了,绝不认为自己的出价低廉。所以也没有搭理爷爷的话。

爷爷很心疼孙女,经常站在水池子边上,顺手洗一洗锅,拾掇一点儿小东西,以减轻孙女的工作量,以此平衡老板的冷漠,给小雇员送温暖。这样,第一个星期下来,女儿基本上维持了天天洗碗的工作,大概有一天被爷爷不经意间抢洗了,女儿也乐得舒服一回。

到了周末,女儿有些懈怠,开始跟我讲价钱。丫头深情地说:要是你每次给我一个quarter的话,现在我就已经有一块钱了。看她渴望的样子,我说,这样吧,这星期你表现这么好,我给你一点儿奖金,5分钱。她乐了。

第二天,她主动放弃了洗碗的工作。问她为什么,她说昨天刚拿了5分钱奖金,今天就不洗了。这第二个星期,真有点儿三天洗碗,两天数钱的风格。让我觉得很不爽。坐下来跟女儿谈判。我提议,如果能够坚持七天不间歇地洗碗一周,工钱可以提升到每次2分钱。丫头立刻举一反三:那再坚持一星期就每次4分钱,再坚持一周就每次8分钱。。。。我赶紧打断她的推论,照她的设想,我破产的日子也不是很远了。

我继续提议,价钱升到2分钱一次之后,如果能够坚持洗碗一个月,一个月中有3次偷懒不干休息的机会,满月后,价钱提升到5分钱一次。然后就需要坚持4个月,4个月中有10次偷懒不干休息的机会,满4个月后,价钱提升到10分钱一次。然后呢?丫头问。然后的事情还比较远,我们先过了这几个月再说。

我俩白屏幕、黑字,打下一篇合约。丫头在自己的日历上勾画出一周、一个月、四个月的时间表,甚至把间歇休息的日子也顺便计划好了。只要有日历作证,执行起来似乎不是很难。心里装着涨工资的目标,每天即便练完体操累得东倒西歪了,她还是会提醒大家:放着、放着,我来洗碗。

签字后的第一个星期7天,丫头一天也没错过,碗不仅洗了,而且很环保,几乎不用洗洁精。还嘱咐我:你跟爷爷奶奶说一说,不要老用洗洁精,他们一用我就知道,洗碗巾在水龙头下一冲,全是泡泡。

价钱涨到2分之后的第一个星期,小工人也没有松懈。看来,工资涨到10分钱,指日可待。我心里又有了资本家的坏水儿,等到工资涨得太高了,就解雇她,雇用更年轻便宜的劳动力,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