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家里有几个厕所

(2009-07-13 14:56:42) 下一个

第一次回中国的时候,已经在美国买了第一个townhouse(这么说,是因为后来屡屡重蹈这一覆辙),全新的,三层楼,底下车库、客厅,中间厨房、餐厅,楼上卧室、厕所。

后来那种设计的房子到处都是,菜市场下季的菠菜一样乏人问津。但当时,自己觉得简直就是天下最好的居所,敝帚自珍。照了一些照片,自己充当模特,一会儿站着、一会儿坐着,到了卧室还很认真地躺着,生怕看了照片的人看不出来各个房间的功用。

照片拿回国给朋友们看,显摆得一塌糊涂。朋友一般也很客气,好不好,也都夸几句,听了,便觉得自己很有成就,出国一趟,也弄了一间像样的居所。

然后聊到这个房子有三个卧室,两个半厕所。楼上主卧房要有自己的厕所,另外两个房间也要配备一个共用厕所。楼下的一切活动,不能忘了厕所,也不能让人们爬到三楼上厕所,便也备半间厕所。所以三个厕所,合情合理。

朋友就有些揶揄,“全家两口人,弄了三个厕所”。当时一笑了之。过后不知为何,这么多年了,一直记着这句话。生孩子之后搬到一个大房子,四个大卧室,也只有两个半厕所,在当时那个小区里,算是简易型设计,自己给来参观的朋友介绍的时候都很歉疚地说:就是厕所少了点儿,不是每个卧室都有自己的厕所。

再搬家,又回到第一个居所的结构和形式,再搬,还是一样。总是两个半厕所。为了两个半厕所,每次打扫起来,要刷三个马桶,惦记三个卫生间的手纸更换进度,清洗三个洗手池,三面镜子和三块擦手的毛巾。我居然没有闲烦,因为知道以前认识的一个人家有6、7个厕所,人家那工作量才叫大,我就不用自己惯自己,乱娇气了。

倒是我妈对我有点儿意见,责备我不多买几个刷马桶的刷子,每个厕所配备一个。我跟她不合,偏不肯买,有可能家里有三个人同时需要上厕所,三个厕所迫不及待需要同时被刷的事件还不是太容易发生。用一个刷子对付三个厕所,以为自己很环保地说。

万万没有想到,两个孩子都大半截人高了的时候,我相中了城里的一套老公寓。分不清是过道还是厨房的一个烹饪空间,两间卧室,一个小厕所。喜洋洋地搬了过来,原因是看中了客厅和餐厅。有了两厅的诱惑,厕所的地位迅速还原,毕竟不是大雅之堂。坐在百年老屋的大客厅里,看着窗外明信片儿一样的市景,把腿翘到茶几上,便再也不想站起来(上厕所了)。

一想,家务差不多减少到三分之一,就有几分高兴。再一抬头看屋顶厚实的装潢,隐约看见几十年前好莱坞明星来本市寻访下榻本公寓的情景,自己走路回头都有些顾盼起来。老公多年来抱怨家里虽然有客厅,却从来找不到一个可以坐下来的地方,最踏实的坐处莫过于厕所。这下,也在客厅里坐了下来,想看山看山,想看海看海,想看教堂看教堂,想看金门桥顶尖一瞥或双峰山的高塔,只要不是大雾的天气,都有可能看到。

拿起桌上报纸,看到一则新房广告念给老公听:三房四浴。。。老公打断:一听就是乡下的房子,非得住在厕所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