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孩子跟父母还是跟祖父母

(2009-07-13 11:15:48) 下一个

这个话题一直在讲,因为确实已经成了社会问题。以前国内就有这个问题,各种原因,把孩子送给祖父母养。我自己小时候就被姥姥带走,因为我妈实在无能,姥姥不带走我,就得不停地给我妈写信、寄东西、听我妈写信抱怨我如何难带。我被带走了,在姥姥家过得很好。但是我跟父母就是很疏远,至今不贴切。虽然中小学的大部分时间在父母身边,在家总有一种暂居的感觉。这可能跟我个性孤僻和父母的能力差都有关。

但是我们附近有一户人家,父母都特别能干,生了四个儿子,其中一个小时候送给祖父母带,后来回到身边,就融不进家里的生活。听我父母说,那孩子特懂事儿,吃饭前后忙里忙外,看脸色、少说话,小心谨慎,却不得父母宠爱,总是被父母教训,非常可怜。这孩子的母亲跟我父母在一个办公室里工作,是关系很好的同事,每次说起那孩子的事儿就唏嘘不已。

那时候还有一些单位下三线,也有不少家庭就把孩子留给大城市的祖父母带,知道的例子也很多。最惨烈的,是回到父母身边一直不能融洽相处,屡次发生冲突,闹离家出走的悲剧,到了二十多岁,祖父母离世,孩子自杀。这孩子曾是我老公的同桌。

那年我怀老二,老大也才一岁,工作又到了关键时刻,应接不暇之时把老大给爷爷奶奶带了几个月,忙完一段工作后就把老大接回来。当时婆婆也很着急,说一定要在老二生出来之前把老大送回来,否则父母就端不平这碗水了。婆婆那代人看到的悲剧很多。

回头说代沟的问题。这确实是存在的,但是代沟不意味着老一代比少一代就更艰辛。每一代人都面临自己的困难,都需要承担自己的压力,现在的孩子一点儿不比以前的孩子容易。理由就不说了,倚老卖老不好。世界总是属于下一代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