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呵呵,推数学

(2009-03-09 10:05:19) 下一个

在文学城最大的收获就是准备在家推数学。

孩子很小的时候,被我测试过一下。我问他:151 比150 大几?孩子眉头一皱,就是几分钟。我等得都想上厕所了,孩子才说:1。当即,心里凉了半截。这么简单的问题,怎么要想好几分钟。估计爹妈的基因都没有传下去,只好另辟蹊径培养孩子了。

其实自己除了对数字比较有感情,对教育对其他科目都没什么概念,摊上这样的爹妈,孩子只好自己琢磨着长,成龙成凤都是痴心妄想。上学之后,学校里当然是兼顾所有成长要素,算术不是核心内容。

三年级孩子在学校参加了名为袋鼠的一个测试。看了看学校公布的每个年级的前三名,好多都是一家孩子大的小的都在榜上,基因也好,家长推也罢,还真是一种家风的体现。自家的孩子没在上面,倒也不意外。而且很酸地想:这个测试也说明不了什么。

四年级孩子又参加了一次袋鼠测试,当天就回来说:自己做得不好,但是心里还是很在乎的。后半句话还挺有意思的,居然开始在乎成绩了。几个月后成绩下来,在我看来非常好。我觉得这个年龄所有考生头500名的孩子应该都算同等好水平,孩子喜在其中。不过听孩子说,这一年的老师在考试前给他们练习过题型,我心里的高兴也就落了一节子,倒是不酸了,觉得这个测试也还是说明一点儿小问题的。虽然这成绩人工的痕迹比较重,孩子不谦虚,乐得一塌糊涂,还觉得其他有的年级孩子的总体排名不够靠前,怪为学校揪心的,俨然视自己为为校争光的好孩子了。

今年的老师问我,是否在家里给孩子辅导数学,我想了想,应该算没有。因为心里还是不觉得他有这方面的特长,问他问题我总得跑厕所也不宜于我的健康。不过看到这里一个妈妈说,她自己在家里教女儿,结果不错。她还有一句话,说,中国人能教孩子数学的很多,教的却不多。让我顿生惭愧。我就这点儿本领,还不愿意贡献出来,合适吗我?

前不久,有位家长在这里贴了一个问题,诸如赛车跑第一圈儿的速度,第二圈要什么样的速度才能使平均速度翻倍之类的。拿去给孩子做,5年级了,还真做不出来。接着,另一位家长给了一个国内5年级的题,两列火车想对开问题,给孩子做,也不灵。不过呢,孩子愿意看着我做这些问题,他觉得很有意思,说自己觉得很难,妈妈一做就容易了。过后,每天晚上道晚安,他都问:今天有人贴问题了吗?连续几周,都没有好心的父母再贴问题,估计是被打击坏了,呵呵。

我被问多了,就觉得还是要满足孩子一下。虽然心里觉得他这方面不够机灵,还是自己的孩子,总不能生生让他天天失望,直到失去了兴趣。所以,我就去买了几本书,每天跟他一起做几题。说心里话,现在最怕的是孩子错过了数学的美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