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再聊一下孩子弹琴

(2009-02-04 22:35:35) 下一个
第一个老师,走了

看到princessannie的贴,觉得应该交流一下让孩子学琴的感受。我们家是两年前的圣诞节借了朋友家的一架钢琴,之前有一个电子琴,孩子们跟一个吉他老师学,老师很宠他们,整天给礼物奖励他们。但是老师说他去过那么多孩子家,我们家最宠孩子,证据是我们允许孩子们在沙发背上走。

钢琴来了之后,孩子们决定放弃吉他。其实本来也没学多少,很多时候是老师弹吉它给他们听,我也就当是雇了个爷爷给他们享受天伦之乐。平时练琴是肯定不用想了,那时候家里就没这个词儿。开始学钢琴之后,用的是儿童儿歌生日快乐那种教材,真是弹着玩儿。

半年之后,老师说他看不过来儿子的手,他自己太老了,再说是吉他手,钢琴也就是知道一点儿。他让我们换老师。我拖了一阵子,才找了一个老师,因为孩子们还很喜欢他。



第二个老师,来了

那是一年半以前的事儿,新找的这个老师就是我们现在的钢琴老师。老师来的时候,我最担心的就是练琴,根据所见所闻,知道这事儿没法弄好。现在想来,前一个老师没说错,我特别宠孩子。我上来就跟新老师说,我家孩子不练琴的,你能接受这样的学生吗?老师一愣,还算见过不讲理的家长,回答我说:不练琴,进步会很慢很慢,很慢很慢。我一想,那也比闹得家里鸡飞狗跳地好。就算跟老师彼此交了底。老师又解释说:孩子们要是能弹几首好听的曲子了,他们会愿意练的。我说要是那样就好了。



第一次汇报演出

新老师用旧课本教了几次之后,开始用新教材,都是巴赫什么的,名字挺大的。现在也记不清楚当时孩子们到底是练琴还是不练琴,反正那半年我没觉出来他们有什么可以夸奖的。估计偶尔还是练过一下子。半年后就是圣诞节演出,演出前一天我还觉得他们弹得一塌糊涂,老师临时来帮他们磨刀一节课。磨完了,老师告诉我,他们都准本好了,明天就可以表演了。我听着一身冷汗,觉得这老师贼大胆。

第二天孩子们还算可以,比在家里弹琴的效果好,也可能是比较用心,也可能是那里的琴好。当然错误和缺点在所难免,我们对孩子的期望也就是走过去、弹完、回来。他们都做到了。



琴,要自己弹进去才好

好像那之后他们弹琴的热情就比较高了,经常自己弹着弹着就给自己鼓掌,我们也经常听着听着就坐下来给他们鼓掌。这个过程他们自信心增强了,我们的虚荣心也增强了。又过了半年,他们的第二次汇报表演有不小的进步。哥哥开始在外面找琴弹,妹妹也在学校的音乐课上跟别的小朋友一起弹琴,这点儿小技巧让她觉得自己跟其他小朋友之间的距离比较近。

这段时间我们最大的收获是看到他们能够自己把琴弹进去。弹进去的意思就是他们忘了时间,自己一直弹,弹了一首又一首,外加自己创作和修改原作。这样的时候不多,但是两个孩子身上都发生过。一般头20分钟是进不去的,要过了那个坎儿,象长跑一样。弹进去之后,很容易就弹超过一个小时。那种时候,我是最得意的。为了表达我的热情,我顶着家长的压力去给孩子们买了一架新钢琴。



免不了考级的俗

暑假过后,老师说她打算开始让孩子们去考级,这样孩子们学得会全面一些。老师也不熟悉考级这些东西,这是她第一次带孩子们考级。根据孩子们上学的年级,两个孩子各自划分了自己的考试级别。但没过两个星期,老师就告诉我,女儿今年就算了,老师教起来太辛苦。我想,也好,本来就没打算给女儿那么大压力,她比哥哥早学两年琴,已经难为她了。

接下来的几周,老师不停地发现新的与考试有关的信息。好多是别的家长那里得来的消息,诸如要买哪本音乐理论教材之类的。不久前又发现还有一种叫做视读练习的教材。我这才意识到,孩子们弹自己高兴弹的曲子,视读之类的技术还差得很远。我比老师还着急,擅自告诫儿子,这个视读你要多做,老师只是说尽量做,我说你每天至少做这么这么多。我的算法是,考试前他得做完他要考的级别那本书,他还差着好几本远,把曲子总数除以天数,就是一天的量。儿子照着我的说法做了一天,很高兴,虽然耗时很久,但是据他说接触了不同的曲子,很好玩儿。

我向老师表功,说我严格要求你的学生了。老师没有褒贬,只是笑笑。后来儿子说,老师说他不用练那么多,这些书的级别和考试的级别未必等同。但是到底是位很么样的对应关系,老师似乎也说不清楚。儿子又恢复了每天做一小点儿的速度。

这期间孩子们主要的功课还是学新曲子,都挺好听的。我们也为油管里相关曲目增加了不少点击数,全家人熟听名曲。据说这样不利于孩子们学习识谱,但目前还没有能力照顾那么多,尽快学会一首曲子仍然是主要目标。



再见第一个老师

不久前的一个周五,我突然收到前面那位吉他老师的电话。他停教孩子们音乐后,我还雇了他一段时间,说是陪孩子们读书,主要是不想让他和孩子们突然断了联系。大概过了半年,才解雇了他。转眼一年多没来往了。他来电话是告诉我们当天晚上这里的一个书店有作者签售活动,那个作家写科普读物,老师记得我儿子喜欢那种书。

在书店见到老师,老年人过了一年,反而没有什么变化,老师似乎还年轻了一些。女儿问她:你不是说要等到我10岁的时候才给我给我打电话吗?老师说,今天这个机会难得,希望你们能来。老师谈及自己的生意,说实在忙不过来,学乐器的孩子很多,他都提了三次价了,还是供不应求。老师还说,也有几个孩子跟他学钢琴,也学到他看不清楚的程度,但孩子们不愿意换老师。老师对女儿说:你告诉我的一句话我还记得,那时候我说我教不了你们钢琴,因为自己会得不多,你告诉我,那就回家练习,练习好了再来教我们。



自己的感想

这么两年下来,没有对孩子强推,也没有不推。孩子们一个8岁半一个将近7岁的时候开始学琴,基本上还是顺着他们的状态让他们学,选的老师也都很客气,也保护了孩子们的热情。但是我心里还是有些得寸进尺的想法。看到孩子们的进步和成绩,就想,或许应该有更严格一些的老师来打理他们,让他们进步得更大一点儿。

孩子他爹也在这个过程中变得更加崇拜自己的孩子,儿子第三次汇报演出后,他爹说油管里的那些演奏已经不如儿子了,我无论如何听不出来儿子的优势,虽然他爹补充说,油管里弹那个曲子的人不多,好的都没上来,我还是对他爹的自信感到陌生。要想平平安安养孩子,不骄不躁不折腾,还真是不容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