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想起跟考试有点儿关系的一件事儿

(2009-02-10 09:54:58) 下一个
儿子上过4年中文学校,上完三年级,我就给他停了。

孩子的适应能力很强,把他放到一个环境里,他就本能地适应那个环境。他在中文学校的这几年,没有一次考试成绩不是A+的,上课也踊跃发言,考试前主动让我帮他听写,每周测试前也一样,鸡爪子一样的汉字,拉着我听写两遍,确认能够应付考试了,就安心了。

看他平时在家的表现,怎么也不觉的他的中文是他自己知识筐里最好的,但是成绩确是最好的。他不喜欢中文,甚至可以说怀恨在心。但是这样的成绩让他觉得自己有两把刷子,其实他连一把刷子都没有。

我当时给他停课的时候,老师只觉得可惜。我脑子里也不是特别清晰为什么这个课一定要停。当时的理由大概包括星期天下午应该做一些其他事情,他使用中文的能力远落后于认字的能力,做中文作业的负担太重,不愿意看他做作业的时候那张苦兮兮的脸。现在想来,其实是觉得那种学习方式太别扭、太中国了。

我们附近有一些好学区,据说斯坦福已经很不喜欢招收那个学区某高中的毕业生了。但愿只是谣言。不过谣言里说,大学认为这所学校的学生受到的训练与成绩不符。这话多少还是指出了一些问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