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英雄的作用 2005.5.31

(2008-12-15 22:44:16) 下一个
英雄的作用

很长一段时间里我都对英雄的作用深信不疑,这种认识来自我的一段工作经历,与英雄一起工作是一种幸福。爱瑞克是我们项目的英雄,我称他为队里的麦克乔丹。

英雄是充满热情的。正如护照所说,爱瑞克作为一个英雄,带来了一种精神,营造出一种气氛,有爱瑞克在,我们知道我们必胜。爱瑞克对整个项目了如指掌,对每一个步骤都心中有数,这种有数不是胸有成竹,而是对变数的有备而来和无所畏惧。每有一道关卡出现在眼前,爱瑞克都会义不容辞视之为己任,查找资料,联系相关部门,组织大家研究讨论。只要爱瑞克出手,问题最终都会被解决,我们周围没有阴影。

英雄是任劳任怨的。在较为前沿的工程设计队伍中,设计人员与其说是在工作不如说是在享受,享受宽松的工作环境,享受自由设计的快乐,享受解决复杂问题的乐趣。但是一个工程项目除了乐趣之外总有一些繁琐无味的细节,克制自己在享受之余精心对付繁琐无味的问题,并不是每个队员都具备的品质,特别是一群各怀有一点儿小聪明的队员,小脾气可能和小聪明一样多。设计中有意思的部分大家抢着做,英雄则捡起了所有剩余的细节,穿针引线把各个部分连在一起,回头看时才体会到,没有爱瑞克的一针一线,我们的快乐会变得无根无据。

英雄是厚实和尖锐的。英雄的精神赖以存在的基础是英雄的才干。跟爱瑞克一起开会讨论设计是件让人心惊肉跳的事。一般设计主讲的人都会精心准备一番,讲解的时候也会把自己设计中最为得意的部分锦上添花地详细说明以便得到众人的肯定。这些部分往往也是设计者反复推敲,精心策划过的,这时候要是听众提一两个问题,主讲人来个对答如流,一定是皆大欢喜。但是爱瑞克从不给人这种欢喜。他总是能问出一些主讲人精心准备之外的问题,特别是主讲人事先没有想到但很重要的东西。结果总是被问的人一脸的尴尬,然后接着一番紧张的讨论。会后主讲人一定会小心翼翼地修改设计。脸皮薄的年轻人往往觉得下不来台,只有经历过几轮这样的讨论才会认识到这种一针见血的讨论使主讲人受益匪浅,更大大提高了我们整体设计一次成功的概率。这种讨论会的目的不是让大家一团和气,而是发现解决问题。要想真的做到这一点,没有英雄的本领是不可能的。

英雄是让人怀念的。那几年芝加哥的篮球队的队员在乔丹的领导下人人是球星,离开了乔丹,也就变得不那么闪亮了。对英雄的许多认识是离开英雄之后才有的。我再也没有做过那么好的项目。那一帮老同事老朋友聚在一起时都会唏嘘感慨一番,一些比我大一二十岁的老设计们也说整个职业生涯从未做过第二个那么成功的项目。离开了爱瑞克之后,我也对自己产生了深刻的怀疑,我是一个需要英雄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