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网上的感受 2008.2.27

(2008-12-15 22:12:30) 下一个
多年以来,我一直觉得街上扑面而来的漂亮女孩儿们都是我的情敌,直到那天,读了浮生姑娘的文字,才恍然,她们当中最聪明、高挑、靓丽的,很可能还是我的情人。这种醒悟,让我轻飘飘了好几天。天蓝了许多,空气明快了许多,整个身心也迟钝了许多。那是一种怎样的安逸和舒适呢。

然后读到楼兰的女人看政治。楼兰是很强的一个女同志(我是说当年那个意义的同志)。追求妇女平等,赞美妇女顶半边天,是楼兰给我的印象。但是,为什么一面要追求平等,另一方面把自己的感想保护在“女人”的护身符之后,让女人二字做挡箭牌,把自己和儿童等同于大熊猫,获得特殊待遇呢。

然后,飞飞说女人的直觉很准。我便彻底从浮生带给我的安逸中苏醒过来,品味什么是女人的直觉。

理性出现之前,所有的行为大概都可以称为直觉。所谓直觉,应当是未经分析、表达、推理的感觉。女人的直觉可以解释成女人与男人感觉上的不同。一贯以来,女人中的哲人就罕见,因此女人不同于男人的感觉中未被开发、分析、表达的成分很多。直觉也就多了起来。

艺术家运用很多直觉,也可以说是艺术家总是站在前沿,开发未知的感觉。当这些感觉被表达出来了,系统分析过了,就变成了可以学习和练习的思考方式,就不再属于直觉了。

人类有文明的历史中,社会结构一直是男人为主开发构造的。理性思维、社会管理、宗教信仰一直都在男人的思索、开拓中发展。女人在这个过程中一直处于协作地位。尽管女人生育了所有会思索的男人,却少有女人参与思索。上个世纪最轰轰烈烈的女权运动,把妇女能顶半边天的口号从东方喊到了西方,女权运动的浪潮从西方滚动到了东方。到头来,每个喊过口号、投身运动的女人,面对自己生出来的小肉团,又都回到最根本的问题上来,养儿育女是不用口号修饰的责任。

另一方面,女人在社会结构中承担起越来越多的担子。但是应当说,这些已经在结构中定义了的担子,仅仅需要一定的训练,无论男人还是女人都是可以胜任的。当女人在这些职业训练之下填补了一个又一个空白之后,女人对自己的认识仍然没有大的突破,仍然有着许多直觉在女人的行为中起重要作用。这种状况很像中国很强调的的追赶世界科技先进水平,不停地填补空白,新的空白却又层出不穷。

出一个女总统是不是就可以改变女人的社会位置,当然不是。真正的逻辑关系是,女人的社会位置改变之后,自然就会出现女总统。什么时候女人的社会位置就真的改变了?大概应该是女人不再忙着填补空白,而是创造空白的时候。如何创造空白?唯有思考。女人开始严肃思考了,不把直觉当直觉的时候,女人在社会上的位置就不一样了。 我倒是不着急,能想多少想多少,想不过来的,还有子子孙孙,只要不惰怠,慢慢想。(这段话里,把女人二字换成中国,好像也适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