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唠叨一下去孩子学校办讲座的感想

(2008-12-12 12:33:07) 下一个

孩子上五年级,班主任老师发现我工作的地方挺有意思,就让儿子跟我说去他们班上讲一下我们公司。以前有学生家长是心脏外科医生,去讲过,据说讲的都是外科医生的艰难成长史,孩子们都记住了要读很多年书才能成才。我大概不能讲这方面的内容,别把孩子们都吓着了。

我在公司里贴了个寻求帮助启事,结果热心人士踊跃发言,各种建议足够我去讲10次的。我只好自己划拉了几个标题,就去了。

可惜准备不充分,我的计算机和老师的计算机以及教室的示范系统出现各种软件、硬件不匹配,最后只好开着我的计算机空讲,只有前排的孩子能看见小屏幕上的字。

我还特意准备了一点儿给孩子们的小计算题,觉得挺简单的,可是孩子们表现不佳,纷纷落马。我觉得大概是我讲解的方式和习惯跟他们不匹配。

班上有两个女孩儿我比较眼熟,一个是从高年级留过一级的一个漂亮女孩儿,另一个是全年极唯一的一个黑人女孩儿,跟儿子同学很多年了。这两个孩子被我不自觉地小看了。前一个孩子因为留级,我就觉得人家大概读书不好,后一个跟儿子同学多年,去接儿子的时候她总是缠着儿子帮她做作业,我也觉得那孩子不够机灵。

但是那天的讲座上,这两个孩子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让我对她们刮目相看,并开始检讨自己。当我介绍了一番我们的技术什么的之后,就准备拿出工程师喜欢的算术给孩子们练。漂亮女孩儿举手发言,建议我介绍一下公司的运营方式,分工协作形式。都是我的弱项,只好粗线条搪塞了一下。后来讲到了电视的制式即将发生彻底变化,公共电视台将发射的数字节目取代所有现有的模拟节目。黑人女孩儿提问,“你们是如何做出将模拟电视节目都转换成数字节目这一决定的?”

这当然不是我们的决定,但是往深里想,这也是很有意思的社会运作问题。孩子们提问的方式和角度,都挺开阔的。我知道那个黑人女孩儿的妈妈 在著名商学院任教,爸爸在欧洲运营着大型生意链。心理就感慨起来,父母的影响对孩子是巨大的。出讲之前,我拿那几个算术题问过儿子,他似乎答得很容易。可是他的小脑袋,是万万想不出来“你们公司(行业)是如何做出这样的决定的?”的问题的。孩子的视野,除了读书、看报学习之外,很大一部分是从父母的思维方式和习惯那里受影响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