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三字經\'

(2007-11-08 16:06:50) 下一个

   老大中學時,有個長得很英俊的同校同學。因住在同一條街,所以經常到家裡玩,跟孩子一塊兒上學放學。開始我們都很歡迎,但聽到他在和孩子們交談時,三句半的話就夾有句"三字經",實在很刺耳。不想孩子們受感染,就對老大下了通牒,要來玩可以,但不能講髒話。當老大向他傳達了我們的意思,他滿臉無辜很詫異的說道,不可以講的嗎?我家大人們平日都講的呢。

  有个时期,我们家孩子竟学会用一句粗口来表示生气骂人。我告诉他们语言是代表一个人的内涵,这话太粗俗了。他们说电影电视节目那些人也讲呢。"人非我不非,我非是我过"。影片中优美的语言千百句又不学,而且嘴巴是用来吃东西说好话。叫人啼笑皆非的是,在我面前他们忍不住要骂时就用"黄飞鸿"这个字句来代替。

    社會上,常也會聽到"三字經"滿天飛,已是見怪不怪。很多人都有這種"出口成章"的習慣,尤其是在菜市场街头巷尾。男人世界中,一旦有女人在場,可能出於對女人一種最基本的尊重吧,一般都會儘量收斂,可是讓我意外的是有回在环境优美的一間餐廳用餐之際。忽聞鄰桌傳來超大聲的句"三字經",讓我大為反感又反胃。因為,完完全全沒料到在這樣的場合会聽到這種話。

   回來後和小妹說起時,我還发冷似的不由自主地抱著雙臂。而她说我未免大惊小怪了!其他人会以什么样的眼光来看这位说粗口的人,可与我们无关。对啊,可是跟他一伙的人,人们会有物以类聚的感想吗?她嘿嘿嘿的大笑。我不由大叹!因为,我,正是那一伙人之一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