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老與不會老

(2007-04-13 04:27:53) 下一个

       讀大馬作家小黑的"不會老",謂他聼到兩人的对白:哎呀,怎么十多年不见,都不见老?回头看,一个牛山濯濯,一个胡子花白了。。。。。看到這段,不由大笑!
       有囘我在菜市場一個攤位前,也聼到倆婦女在互讚不老的對話,看著五十開外已發福的她們不停的互謙互讚,這位說你啦,還如以前完全沒改變。。。。,那個說你才是呢,完全沒老,。。。。。。旁邊那賣東西的年青攤主,大概聼煩了。開口說,很簡單啦,你們囘去把十八嵗的相片拿來看看吧!
       所以每當我在公衆場合,一聼到同學老友對我說這話時,縂忍不住要看看四周,覺得有很多奇怪的,忍住笑的,和不以為然的眼光。
       像小黑說的,跟老友同學一塊時,是真的不会感觉老。的確,有時候,見到幾十年不見的同學老友,就算剛開始是認不得了,也會為時間在一個人身上雕成的"作品"嚇了一跳,不過當他(她)以前的模樣清晰的在記憶中浮現時,馬上很奇妙的就會把他(她)如今的老態給淡化了。再墊上昔日情誼和帶出的童心,人在那种境界,真的是年輕哦!不過一見到曾幾何時還是在學爬,在牙牙學語的那一輩人物,如今個個都長得青春健美,年輕有爲,成了社會上的主力軍。有的還當上了爸爸媽媽,養兒育女了。這個現實加上他們的兒女對你的稱呼就會把年輕如昔的感覺掃得蕩然無存。
         而那些小輩們眼中,以爲長輩們一生下來就是這等模樣。所以當我跟孩子們抱怨老啦,胖啦,沒腰了啦!他們會用很奇怪的眼光看你,很酷的說應該老了啦,生了我們幾個,腰粗也應該的。真氣人!但一想起以前當我們媽媽説她老了,很多皺紋時,我們不也是很不以爲然。因爲在我們心目中,媽媽老不老,一點也沒損她在我們心中的形象。以自己對媽媽的心態,對孩子們的反應也就釋然了!
     要抱怨自己老和說不老的論調,只能對彼此年齡相仿的朋友說,而且還得悄悄的說!其實到現時已漸漸對"年輕"的標準放寬了,學會了欣賞每個年紀的美麗。有年輕就會有年老,已接受了這是不可更改的循環。唯一想要的是,如何能讓心境一直保持年輕不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huaimin 回复 悄悄话 学妹,怎么久未见有新作面世?等得我都要变成十四组的啦!圣诞即临,欢迎上和讯梦园看我家四围街坊的灯饰辉彩。棉兰的圣诞节,或许也有许多好看的灯饰吧?
韋韋 回复 悄悄话 學長,您有冬眠,所以還是像三十幾組,熱帶的我呢,反而像二十四組的同學了。哈哈
huaimin 回复 悄悄话 举到了通例,说到了通理。去岁回到阔别四载的深圳,同事亲友们相见,也都说我夫妇俩怎么不会老。生理年龄谁都无法拒老,但心理年龄,却因人而异了。心态永葆青春,最是人生要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