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麻雀與老媽

(2007-07-23 10:12:58) 下一个
       每天清早,麻雀們從四面八方飛來,凖時的出現在窗前的小小空地,噰喳喳地唱一首"早晨之歌"。你以爲卡通片"灰姑娘"中的鏡頭?非也!這是我們家老媽房間窗外的一景。這些麻雀只差不會飛入房間,幫她鋪床摺被。牠們只是吃了老媽撒下的玉米粹粒就飛走了。
      那年因媽跌傷了腿不能走動,我囘家去陪她,跟她睡了幾天。第二天一早,美夢正甜,聼見身邊的她在叫:"女兒,女兒,幫媽媽去給窗外的麻雀餵食!"噢,麻雀?餵食?迷迷糊糊爬起來,走道窗邊小桌上媽備好的一小包玉米粹粒中抓了一把,扳開窗子的一片玻璃,把手伸出去,丟下了玉米粹。好玩的躲在窗后,靜靜地觀察那些嚇了一跳飛去又飛囘來的麻雀們。
       這一群麻雀,有大有小,小的呢,色澤還不如大麻雀。牠們也像是知道窗裏有雙眼睛在偷看,警惕的不敢過來。想與我比耐性嗎?哈!來吧!瞧,較小的一只忍不住了,怯怯地跳來啄了一粒玉米,沒事!再東張張,西望望,又跳近幾步,再啄幾粒,不怕了,同伴們見牠安然無事,都一齊跳跳跳過來享用牠們的早餐。吃飽后,用尖尖小嘴梳梳羽毛,噰喳喳一囘,一只只先後地飛走了。
     而我,又一頭栽囘床上,抱著枕頭,口中大叫這麽無聊,擾我美夢,心中卻好高興,分享了媽媽的一樂! 從那天起,每天清晨,我在夢中一聽到囋?暎?头?硐聽棥334巴獠艁砹藥字坏穆槿福瑵u漸地越來越多,我撒了幾把的玉米粹,靜靜地欣賞了好一會,才悄悄的爬上床,閉眼假睡。當身邊的媽媽一醒來叫:"女兒,女兒,去餵我的麻雀!","哎呀,我要睡覺啊,不去不去,不做這麽無聊的事!"我一邊故意打起鼾,忍著笑,眯著眼偷看她,待她急了,我才大笑告知她已餵過了。她半信半疑。嘿,平日她是讓麻雀們的大合唱叫醒的,而我一聼到一兩只的獨唱就醒了。接下來得日子,有時媽媽早醒,就會看到她那女兒,躲在窗邊,動也不動的在看那些麻雀,不知想學鳥語或是麻雀的飛行技術。
      其實她女兒對麻雀們有了特別的情感。從此一見都是一個樣兒麻雀,就會多看幾眼,硬想看是不是在窗前給她那年邁體弱,老年失子,傷心寂寞的媽媽一樂的麻雀們。
         媽媽較好后,我囘到自己家不久,身體不舒服,一連幾天都沒出門。這天午後,躺在床上看小説,忽然來了一群人,都很面善,卻想不起在哪兒見過。而人家這麽熟絡的跟我打招呼,實在開不了口問他們是誰。只好一邊唯唯諾諾,一邊兒加勁的在腦子搜索。但見他們之間一位老者問:"媽媽是否快要搬家?",我點點頭,心中納悶,何以還挺熟悉我們家近況.他接著說:"你媽媽心情不好啊?"可不是,媽媽近來變成了苦瓜婆婆。我們都為此而煩,卻不能令她開心。她腿傷已好,但老說頭昏腦脹眼花,有氣無力。去看醫生,她可比醫生更醫生,又善解醫語,醫生說不用吃葯,她譯為無葯可救。她又挺関心囯家大事,為這為那擔憂不已。 "人老了,是很念舊的,這房子有她不少的囘憶。"是啊,這房子有她不少的囘憶,有歡樂,更有刻骨的痛。老人接下去說:"你媽媽失去了唯一的愛兒,可她還有個好媳婦。女婿們都疼她。在這勢利現實的社會中,難得的她受人愛戴,兒孫們都以她為榮,沾了她的光。還有哦,告訴你媽媽,在宇宙中,八十嵗的老人和三嵗小兒並無大分別,都要活得有希望,有朝氣!"
        "嘿嘿,這些道理只怕我老媽比你還懂呢!她說過,勸人容易。我想我們換成她,是否會過得比她好!"這老者被我一講,默然無語。一會才再開口說:"她爲人慈悲善良,雖不拜佛但卻力行,很多凡夫俗子以爲她的不計較是笨,其實那些斤斤計較,心胸狹窄的人,又焉知她心中的富足!"一直靜靜傍聼的那幾個人這時異口同聲的說:"對了,你媽的心事還包括了怕她搬後,我們沒得吃!""啥?"我糊塗了,"告訴她,我們會想念她,去看她的,不過,天地之大,何患無食!就如你爸爸說的,天生天養,餓不到我們的!""What?你們連我老爸的話也知道?"我再也忍不住問道:"你們到底是誰啊?""在你媽的窗口外,餵了我們十幾天,還不記得嗎?" 啊!我大大的嚇了一跳,指著他們說:"你們。。。你們是那些麻雀???"為首的老者不快的白了我一眼,"大驚小怪,眾生平等,你媽就有這等就有這等智慧,可你啊,嘖嘖 。。。。。。"
 他們大家大笑不已,一陣風過後,瞬間,他們都變成了一群麻雀,刺耳的在尖聲大笑著,有的用翅膀掃掃我的臉,有的拍拍我的頭,啄啄我的手,然後一起飛走了。這下可把本來對牠們滿是感激的我氣得雙腳跳,兩手一揮,忽然"啪"一聲巨響,嚇了我一大跳,一看,咦,是手上的書跌落地下,我原來還在床上,枕頭都讓我踢下了地!
         拍拍心口,剛松了口氣,房門又有聲音,一看,原來是我的腊腸狗正用嘴撬開門探頭進來,一副不以爲然的神情,臉上分明寫著不好好兒的睡午覺,在搞什麽呢!連牠也來笑我這平陽虎?真受不了,不由大叫:"出去,出去!誰叫你進來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