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汉大家

大汉大家的宗旨是为所有在北美的汉人提供一个大家庭的环境,团结大家共同建造一个良好的,平等的社会。这个社会会让我们感到是自己的家,我们可以安居乐业,享受生活,子孙后代不用为融入主流而烦恼。不论祖籍,地区,只要是中华后裔或对中华文化感兴趣的人都是大汉家族。
个人资料
mikecwu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最佳形式的中文学校

(2010-11-08 13:08:15) 下一个

我们家老大5, 还没有不说中文的问题, 但我们需要开始计划孩子们的中文学校和语言环境了. 毕竟, 只在家里说, 没有一个同龄人说话的环境, 语言不容易保持.

在美国保持中文并不是不可能. 亚美尼亚, 墨西哥后裔都会流利的双语, 旧金山华裔, 第三四代移民都可以保持流利的广东话. 关键是需要有一个双语的环境,有说汉语的同龄孩子一起说话,一起长大.

如果孩子要学的东西太多, 比如体育音乐之类, 在此之上还要学中文, 对孩子负担可能太大, 剥夺孩子玩耍的时间, 也许造成孩子的抵触情绪. 所以, 必须舍去一些美国其它孩子都学的东西, 把那部分精力用来学中文.

美国孩子们流行的球类和乐器都是有用的能力, 掌握一门技巧是有益的. 但美国有一个流行的文化是无足轻重, 可有可无的-基督教. 如果我们不用花时间去学圣经, 不用花时间去做礼拜, 而把周日作为我们学习语言文化的时间, 那么孩子们就不会那么吃力, 不会那么抵触. 毕竟, 欧裔周日去做礼拜也是在重温自己的历史, 自己的文化. 而我们周日重温自己历史文化, 同时学习汉语完全符合美国主流文化-宗教文化的自由.

有人觉得基督教是主流文化, 我们应该融入主流文化才能在主流社会更好的发展. 其实不是这样. 主流文化是人为造成的. 当年美国主流文化是印第安人的崇拜苍天宗教, 白人来了后并没有融入这个主流, 而是带来了自己的文化. 如果我们都发扬我们中华文化, 也可以把我们的文化提升到主流文化.

再有, 在美国人还是以种族来区分, 不是以宗教. 我们华人, 帮助我们最多的还是其它华人, 不管什么宗教, 而不是信仰同样宗教的白人. 而华人中间, 不信基督是绝对的多数. 所以, 不信基督教是我们华人的主流.

当然, 有的人认为基督教是人生的真谛, 必须去信. 这也没有什么错, 宗教信仰是个人的自由选择. 只是他们的孩子们如果要学中文就要舍弃其它的项目-体育或者音乐, 或者玩耍.

对大多数中国人来说, 把学中文当成基督教的礼拜活动, 也许是最现实, 最有效的做法. 这需要我们组织起来, 把中文学校集中在周日, 而在孩子们上课时候, 大人可以学习中国文化和哲学. 组织孩子们课后丰富有趣的活动, 让他们在活动中有机会使用汉语, 形成一个语言环境.

我们本地只有一个中文学校, 是华人教会办的, 带有基督教色彩, 很多家长都不愿意送孩子们去. 我们正在共同商讨创立一个周日中文学校. 有这方面经验的请多多指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贴心宝贝 回复 悄悄话 凡事贵在坚持。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很有道理,尤其关于信教。
洋葱酿 回复 悄悄话 对您的提议我很感兴趣。不知您是否可以留下您的email地址,再详谈。
谢谢!
中文学校老师 回复 悄悄话 人类获得智慧的途径不只是学习圣经。本人虽然不信教,但还是学习了佛教和可兰经。你不认为我们的汉文化与认识基督耶稣有任何有冲突, 但是对于不信基督教的家长,这就是怪怪的。很自然的理解就是,人在学习的时候,都不希望有附加的压力存在。 当然你们信教的除外。
饶恕 回复 悄悄话 我是中文学校老师,儿子也在同一所学校学习。我教高年级,他在初级班。周六下午三个小时。儿子中文程度相当不错。周六上午儿子还要学习吉他——那是他喜欢的东西。我同时还是全时间的大学生,忙得自顾不暇。儿子今年刚满九岁,基本上是自己管自己,连做早餐、包午餐的事情他自己也管了。他各门成绩全是A、A+。我为他所做的事情基本上就是开车送他、接他。所以根本谈不上什么教育经验。如果说有,就是我和他一起去教会,教他如何得到真智慧,为他日夜祷告。我有空时也会帮助他弄懂一些他觉得有点难的东西,也请求他帮助我检查我的功课(我英文语感不如他的。),他有时觉得“原来妈妈也会这么笨的”!哈哈。我们很忙,但我们手所做的各样事情上帝都祝福。中文,只是一种语言,一种工具,就象任何语言一样。这不会与认识真理相去相提并论而且还“冲突”起来,不过是时间上有些担心安排不过来,我的经验就是:问上帝要时间。因为祂掌管一切,祂是永恒的,祂有的是时间!学习是需要智慧的,而“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所以,不论你想让孩子学什么才艺,问智慧的开端求智慧,问时间的主人求时间,这是最明智的选择。如果仔细研读圣经,我们会发现原来中国古历法、生活习俗等等与犹太人何等相似!读了圣经才明白原来地球上人类本来就是一家兄弟。那还分什么你、我,什么主流、次流呢。本人原来学的是汉语言文化研究,对中华文化的痴迷程度可想而知。但我真的不觉得我们的汉文化与认识基督耶稣有任何冲突。
中文学校老师 回复 悄悄话 1)首先师资要稳定,最好是教育学毕业的加上有教书的经验。
2)老师的性格要好, 开朗活泼,上课时表情要丰富,声音要响亮和富有感染力。
3)老师要有投入精神,不管是全职或是PART TIME 或是 VOLUMTEER 都要带着部分责任心去教书。
4)老师要备课, 不是拿来就教。

主要的几点,希望对你有帮助,

关于基督教,首先本人不信教, 所以不愿意发表意见, 但是总觉得入教是要有个人的意愿为主, 如果不信教的家长们觉得学生学习的环境不是很舒服,愉悦。那就自己开学校吧。我想你也会有很多家长的支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