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恋风尘

传说在流星划过的天空下许愿,梦想可以成真....
正文

妈妈的故事(7)

(2006-05-09 12:26:31) 下一个
小舅不是个坏人,可是小舅却成了家族的痛. 我是他最疼爱的外甥女,也不得不说,他是个无用的人, 他的问题就在于,因为父母离世的早,没有了严父的教诲, 而妈妈和大舅怜他孤苦,不免多疼了他,也纵容了他, 他是个善良的人,可是却很容易的就迷失了方向, 吃不得苦, 而他不满意的时候, 妈妈和大舅总是竭尽全力的来满足他的要求, 让他走进了误区, 而终于今天他已经过了不惑之年, 妈妈的牵挂却总是不能放下.

小舅的第一次婚姻不成功是他的责任居多,小舅妈是家中的长女,长的秀气,高高的个子,笑起来的时候两个眼睛眯眯的很可爱的样子, 小舅舅追小舅妈的时候总是带着我, 为的就是小舅妈的父母亲同意让小舅妈晚上跟着小舅舅出来看看电影, 逛逛马路. 小舅舅没有大舅高大,身材更适中, 眼睛大大的, 很亲和的样子,不象大舅舅看起来让人害怕. 妈妈是不太同意小舅舅和小舅妈的结合的,因为那时候小舅舅太年轻, 根本当不起责任. 可是小舅舅哪里理解妈妈的苦心, 而小舅妈的肚子也等不得了, 妈妈也就勉强的操办了小舅的婚事. 没多久, 小舅的儿子就出生了, 妈妈也笑了,想着也许自己错了,自己的小弟弟也长大成人了.

可是妈妈还是错了, 小舅终究还是好吃懒做的本性,妈妈托了很多人给他调动的工作他还是不满意,而且在这个地方,结识了一帮朋友,用妈妈的话说, 那是狐朋狗友, 就是这些人让小舅舅沉迷于酒杯之中,在醉熏熏的把自己的婚姻给葬送了.我那时候上高中了,开始我的快乐的日子,小时候带着我玩的小舅舅却开始在生活的压力还有酒精的侵蚀下,年轻的他就开始显出衰老的迹象来了…

后来小舅妈抱着还小的孩子哭着到家里找妈妈,妈妈带着小舅妈再去找小舅,十有八九小舅都是醉着的. 小舅妈是彻底失望了,然后就决定要和小舅舅离婚, 小舅舅清醒的时候还是留恋着小舅妈的,可是那一点留恋已经留不住一个伤心的女子,小舅妈还是带着孩子离开了小舅.

其实很多事情那个时候的我都不怎么关心了,对于豆蔻年华的我来讲,活在爸爸妈妈创造的优越的生活和学习环境中, 对于现实生活中的无奈和可悲, 都离我实在太远了,远的我根本就没有任何的概念. 所以小舅的生活离我是越来越远了, 而妈妈的操心却越来越多了.

小舅的第二次婚姻从开始到结束我都不是很清楚.只知道第二个小舅妈和小舅舅以前都是认识的,他们两个都离婚了,就凑合在了一起, 妈妈想也许这次两个人可以都收收心,好好的过日子, 却没想到最后还是分手的结局, 他们离婚的时候, 我已经在遥远的海这边了, 想到小舅舅已经是人近中年了, 有点感慨又有些无奈, 而小舅舅,还是沉醉于杯中物,这大概是我所接触到的唯一的一例alcoholic, (酒鬼还是酒迷?), 总之小舅舅似乎是没有办法控制自己对于酒的欲望.并且因为酒失去了自己的工作,先后又有两次婚姻的失败. 可是小舅舅终究是软弱的, 他从来都不用坚强,因为有他的姐姐和他的哥哥替他承担. 不知道有多少次, 附近的餐馆找上门来, 把小舅舅未结的帐单送来. 而每次不管是妈妈还是大舅舅, 都是把钱给付了.

ALCOHOLIC都是这样的吧,小舅舅从来不伤害他人的, 喝多了总是自己一个人睡去, 而且他还是那样的爱自己的孩子和晚辈, 从来没有大声的说过什么话. 而亲人们都是爱莫能助,只能看着他挣扎. 对于妈妈而言,痛只怕比别人要多几分,因为小舅舅虽然是她的弟弟,却是她一手带大,对他妈妈的爱还有对外公外婆的歉意, 该是多少的煎熬啊…

妈妈是想养小舅舅的下半生了, 尽力而为吧, 可是小舅舅却又结婚了,这次是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之外,是一个农村女孩,大概跟我差不多大. 我从来都没有见过,听妈妈说,好象还有点残疾,大概是脚有毛病,而且两个人很快又有了一个儿子. 妈妈从来没有承认过这桩婚姻,所以我也从来没见过这个小表弟.

2004年的春节回家的时候, 跑去看小舅舅. 小舅舅在大舅舅承建的一个工地搭建的临时的屋里看工地, 那个女孩带着孩子回家了. 小舅舅老了很多, 自己甚至不能算是有个家,身无长物,看见我去了,小舅舅笑了却显的如此苍老. 我看的鼻孔发酸,把当时身上所有的钱都掏了出来,塞给了小舅舅. 回到家里,心情还是不好,跟妈妈说话的时候带点埋怨.

可是妈妈又有什么办法呢?除了时时的去看望,给添置点家里要用的东西,小姨和那个女孩关系还可以,妈妈是拒绝接受的,我想妈妈是伤透了心了,可是也偷偷的给小姨钱,让小姨给自己这个不受欢迎的外甥买点衣服点心. 听说家乡的人还在抱怨说一家人都不管小舅舅,可是小舅舅还是喝酒,就算是想管又怎么去管呢. 妈妈听说我给了小舅舅钱,长叹一声,心酸的说: “给了他,他还不是一样都喝了酒.”

所以小舅舅的人生已经注定要这样结束了,可是在我的记忆里,我宁愿记得那个年轻帅气的小舅,而不是今天这个被生活折磨的失去了光彩的未老先衰的男人. 其实他是可以过不一样的人生的,是他选择了这样的人生,还是这样的人生选择了他?妈妈的心中却永远不能放下这份牵挂,对她,小舅舅可能始终是那个不听话的孩子. 而妈妈对这样的孩子,只能叹息却不能放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