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恋风尘

传说在流星划过的天空下许愿,梦想可以成真....
正文

可笑的BLOG战争

(2006-03-28 13:02:39) 下一个
俺非常的不爽…:(, 早上起来有感而发,码了数百字,结果离公司不远的地方发生了车祸,连带着整个BLOCK的电都出了问题,电脑连个招呼都没打就坚决的SHUT DOWN了….现在才来电,俺辛苦码的字却消失在茫茫宇宙中了…只好从头来过…..:( 昨天晚上看电视, 是凤凰卫视的 “锵锵三人行”,每天晚上的10:45到11:05, 20分钟之内听三个很能侃的人大侃一气,天马行空,海阔天空….算的上我了解国内一些情况的一个比较正式的渠道.八卦也八卦的有点水平…. 昨天他们谈的是新浪现在吵的火爆的 “韩(寒)白(桦)之争”,然后牵扯进了众多知名人士,其中有高小松,陆天明和陆川,这其中每个人拉了出来都是颇有知名度的人物.这场网上的口水战就如当日之馒头,昔日之超女,成了一场全民关注之运动...连老窦等三人也要忍不住信口开河一番了… 这对于孤陋寡闻的我来说,简直是新鲜无比,忍不住就想去看看这场争端(俺也有点中国农民的小劣根性,有什么新鲜事总想也跟着凑个热闹,呵呵…BS自己一下,)可是已近午夜,俺就把这个疑问留到今天早上.. 早上到了公司,在断电之前,我翻了韩寒的BLOG,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每一篇文章的阅读都超过30,000然后跟贴超过2000, 洋洋洒洒,然后是每篇都有针对性,俨然就是一场以全民为基础的网上运动. 然后去了高小松的BLOG,赫赫,这个曾经唱着淡淡忧郁的北京男孩,居然也怒发冲冠,甚至已经决定要关博了.然后是陆川和陆天明父子俩的回应.而开始这场战争的白桦更是早就偃旗息鼓,关博而去…只剩下陆天明还在坚持着最后的阵地. 而高小松的离开不知道会不会让一部分人满意…我说实话,却觉得有点可笑,然后…. 有人说 “网络是文化的厕所”,是供发泄所用,什么人都可以上网来,把对生活对现实的不满发泄一通,然后又回去现实生活,衣冠楚楚的跟自己周围的人有礼有貌. 而曾经很趾高气扬的所谓传统文学在后80年代的领军人物(韩寒,郭敬明)的巨大成功面前不免有些黯然神伤. 韩寒公然的宣称这么说 “其实,每个写博客的人,都算进入了文坛。”这么说,也难怪这场战争要开始了…在白桦等人的眼中,纯文学究竟还是纯文学, 而如果每个写博客的人都以为自己如此就算进入了文坛,那更是无比可笑的一件事情…. 问题是如果光是文字官司,就好象文革刚结束的时候关于伤痕文学的批判,再向上追溯,还有鲁迅对林语堂等的批判,也许也不至于搞到现在的轩然大波,可惜是网络时代啊,网络时代就是战国时代就是混战,昨天老窦的客人说 “小时候看打架,大家都凑上去看热闹,最后打架的两个人站起来的时候,前胸没有什么泥,后背倒多了些泥脚印…”, 现在是太多的人拼命的揣上两脚,尤其是平时可能就有点压抑的网民,好不容易来了个混战的机会,可以加上一脚…于是乎,一众人等开始在BLOG里展开了口水战争,脏话飞满天,终于闹到了今天, 韩寒高喊 “穷寇莫追”,可惜群众的热情已经被鼓舞了起来,痛达落水狗的机会到了,还有几个人记得 “FAIR PLAY”? 而中途助刀的高小松,也终于决定铣羽而归…. 可笑的不是这件本身,而是一种文化的本身, 上次跟朋友聊天,他问我回国有什么感觉,我的感觉就是空气中有一种浮燥的情绪,似乎每个人都需要一种刺激寻找些不太着边际的理想… 网络就提供了这么个机会,也把这种浮燥发挥到了极致…. 不禁又多些浮想,也是跟同一个朋友聊天的时候,我们都觉得其实不能从年代来划分,从某种意义上来讲, 从1966 到1976年出生的人可以勉强算的上是一代人,而1977年出生的人就是另一代人了.在每一个时代,总是有一个两个的挑尖人物,恃才傲物,其实这种心理的形成也不算特别,是一种原始的心理以自我为中心的集中体现….不说远了,王朔批金庸也不过是前几年的事情…..现在又开始了韩寒时代….. 韩寒的小说我只看过一篇, 三重门,印象不是很深,已经不太记得住究竟写的是什么了…..算的上是被80年代出生的人当成偶像崇拜的人物吧,可惜年少轻狂,总是忘记了厚积薄发的道理….王朔曾经红及一时,现在的年轻人看过他的小说的可能不多了吧, 而韩寒,二十年后再回头,会有什么样的感慨…..昨天老窦最后说: “差不多了就收吧.”也用这句话来结束这篇胡言乱语….. (又及:高小松的BLOG在没有这场战争之前还是有我喜欢的一些那些属于过去的淡淡的忧伤让我想起我们曾经的时代,不过他已经说了一个星期之内就关BLOG,可惜可惜….其实也是意气用事了些…但是那总是他的选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也是猫猫 回复 悄悄话 我怎么也这么挂漏呢。。。。
都漏到这了,都懒的去看热闹。呵呵。

跟姐姐问好,
年底来跟我玩啊。
小糊涂虫 回复 悄悄话 俺跟楼上的一起漏,也急急忙忙去看热闹了. :D
清水莲依 回复 悄悄话 俺真是孤漏,发生这么大的热闹也不知道。。。嘿嘿,真是劣根性,被你扇乎地要跑去看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