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恋风尘

传说在流星划过的天空下许愿,梦想可以成真....
正文

妈妈的故事(6)

(2006-01-06 08:39:21) 下一个
还是说妈妈吧,怎么扯到我这里来了. 我是个让妈妈操心的孩子,妹妹却是个让妈妈累的孩子. 妹妹出生是在冬天, 那年的冬天特别的冷, 妹妹出生的时候就落下了支气管炎的毛病.后来的时候,天气一冷,甚至是不能有任何刺激气管的气味, 喘起来很可怕,总是要离开到医院去静脉注射一种扩张气管的激素类的药. 妈妈从那次的事故之后,自己也落下了偏头疼的毛病,在加上妹妹三天一小喘,五天一大喘,爸爸正在事业发展的紧要关头,所有的家务都在妈妈一个人的肩上, 妈妈就是有心,也实在是无能为力顾及到我了. 现在写这篇文章,我自然多少理解了生活的艰辛和妈妈的不容易,我没有孩子,工作已经让我很多时间回到家累的很, 更何况妈妈还要关心着自己青春期的弟弟妹妹, 还有总是生病的妹妹, 我呢,小的时候毛病多,妹妹出生了之后,我反而没有什么毛病了,跟在大表哥的后面玩泥巴,象野草一样的生长着, 在大舅妈家的日子比在家的日子还要多一些. 日子就这样过,妈妈和爸爸还是两地分居着, 爸爸总是到春节才回来一趟,妈妈两三个月去一趟城市, 那个时候很多人都是这样过,也觉的很正常, 但是80年代中期来了,爸爸作为文革之前的最后一批考进去的大学生,开始在工厂受到了重用, 那时候好象有个落实知识分子两地分居的政策. 爸爸已经从车间技术员升任到了技术科的科长, 也正好在落实之列, 说是落实,却只能解决户口还有配偶的工作问题,但是住房的问题实在是没有办法解决的. 妈妈和爸爸大概商量了很久, 我那时候已经开始上小学了. 妈妈犹豫了很久,终于决定带着多病的妹妹先到城市去, 把我留给了大舅妈照顾.想来妈妈是舍不得的,可是那个时候妈妈又有什么选择呢?但是妈妈并没有把我放在大舅妈家很久,大概也就是一年左右. 我们一家就住在了用单身宿舍改的工厂的宿舍里,住在二楼. 现在想起来,在还小的我眼里,那高高的楼梯是很可怕的, 可是我每天都要上下好几趟,楼上没有厕所,也没有水房, 那段日子是怎么过来的, 记忆中已经没有那么清晰了,只是对于经历过更多的妈妈,已经没有什么比过去更苦, 大舅一家和和美美, 小姨和小舅也都已经工作了. 小姨也已经有了自己的男朋友,妈妈虽然不太满意,可是想到大姨,妈妈大概是不想再说任何反对的话, 各人自有各人心中的幸福,妈妈只能在心里求天上的父母亡灵保佑一切都顺顺利利,而自己也终于可以不用操碎了心. 妈妈是个上进的人,并不满足于自己作为家属照顾进厂的地位,总想做点事情出来.可是妹妹的病,爸爸夜以继日的工作还有我,都不可避免的占用了她大部分的时间,她也只好放弃了自己隐藏的梦想.长叹一声,把目光投向了自己的家庭和自己的家人. 现在回想起来,这段时间应该是妈妈比较安定的时间,我和妹妹有惊无险的长大,家也搬到了三室一厅的宿舍,爸爸在工厂的位置稳步上升,经济条件也有改善. 大舅终究是那个小县城留不住的人, 他和几个朋友开始了工民建筑的生意, 生意也一天一天的好起来, 小姨已经结婚小姨夫对她很好,妈妈唯一的担心就是自己的小弟弟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gogoMom 回复 悄悄话 where is 妈妈的故事 7 ? please continue. I really like it .

紫伊 回复 悄悄话 sofa.....hehe

Thanks, XinJJ. I am fine, and will go back to New Orleans for spring semester soon.....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