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恋风尘

传说在流星划过的天空下许愿,梦想可以成真....
正文

妈妈的故事(3)

(2005-12-03 19:02:16) 下一个
好象妈妈以前曾经有过一个在部队上的对象,具体是怎么回事没有人告诉过我,我的小姨那时候也不大,只有含糊的印象,妈妈自然是从来没有说过的,只大概的知道在外公和外婆都过世后,这个人曾经来过,提出了分手,刚刚失去了父母的我的妈妈,面对着他,是怎样的心情,我还是无法想象. 然后的日子里,大舅舅和妈妈为了维持一家人的生计,开始了含辛茹苦的生活,我那时英俊的大舅舅只有20岁,就开始拉石头,拉着平板车上重重的石头,年轻的舅舅一步一步的走,把汗水洒了一地.后来大舅很严重的静脉曲张就是因此而来. 也让他养成了沉默寡言和倔强的个性.而妈妈,在好心人的帮助下,在下放的镇上找到了一份广播站的工作,用微薄的薪水和大舅挣来的辛苦钱维持着一家人的生活. 我是没有办法去想象和体会那种艰辛了,因为没有实质的体会,又怎么能知道和理解.总之从外公和外婆离开的那年到妈妈和爸爸结婚之间的好几年中,妈妈的日子就在一天一天的煎熬中过,已经没有了依靠的父母,下边还有两个不到10岁的弟弟妹妹, 妈妈实际是就是他们的一切,妈妈午夜梦回,泪湿青巾,白日还是要一样为了他们而坚强. 爸爸和妈妈应该是没有我小时候想象的浪漫爱情, 爸爸是文革中最后一批考上的大学生,毕业后分配到了城市中,而家族都还在农村, 那时候比较流行这些大学生们到农村找一个贤惠的媳妇,爸爸也不能免俗,大姑夫在一个偶然的机会认识了妈妈,妈妈的美丽是怎样的素衣也掩饰不住的,而且那时候妈妈已经是老姑娘了,大舅已经娶了亲,妈妈则心如死灰, 经大姑夫的介绍,爸爸和妈妈见了面. 家教很严的我是从来不敢问为什么妈妈会选择了爸爸, 可是小的时候,总有人开玩笑说爸爸是交了好运,娶到了美丽的妈妈,可是我想是爸爸的质朴和善良让妈妈看到了希望吧.而且那时的妈妈大概也已经不会计较什么外在的一切,重要的是日子还要过下去,结婚是一个必然的选择. 随着文化大革命将近结束,日子也都慢慢的好过了起来,大姨已经高中毕业,找到了一份工作,我和妹妹相继出生,大舅家里也添了表哥和表妹,小姨也快要高中毕业了,小舅也终于上了初中.可是就在大家都终于抬起头松口气的时候,上天居然还要让妈妈经受另一次的挫折,而这一次,我也差一点失去了我亲爱的妈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