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恋风尘

传说在流星划过的天空下许愿,梦想可以成真....
正文

妈妈的故事(1)

(2005-12-01 09:13:13) 下一个
本来是想写母亲节写的,后来一直没有写完,决定写完… 早上打电话回家,跟妈妈说 “母亲节快乐”,妈妈是个含蓄的人,只在电话中答应了一声, 然后就开始关心我的衣食住行,和家里打电话虽然次数很多,但是和这次一样,每次问候和汇报完了,隔着千山万水的,忽然就不知道说什么好了.沉默了一下, 我突然说: “妈妈,我写个你的故事好不好,算是我送给你的母亲节礼物?” 妈妈愣了,说: “我能有什么故事,你能写什么?” 我笑了,在大洋的这边,妈妈也笑了,妈妈其实从来没有真正看过我写的什么东西,到美国之后,家书也是短之又短, 所以在妈妈心中,应该写的也会写的是中文系毕业的妹妹,而学金融的我,就算是写,也应该只是玩票而已,事实上也的确如此,妹妹的文章一直比我写的好. 放下电话, 要往机场走,又要出差了. 在去机场的路上,我想起很多妈妈的故事,妈妈不喜欢谈她自己,很多和妈妈有关的故事是从长辈的聊天中知道的, 就暂且先写出来,送给妈妈,希望我笨拙的笔可以让妈妈有含泪的微笑,因为我知道妈妈的一生真的是她的那个时代的缩影,什么苦都吃了,什么罪都受了,我常常想,如果是我,要经过那么多的坎坷和曲折,可能早就放弃了生的希望.可是我亲爱的妈妈,坚强的活到了今天,可惜的是我和妹妹却不能象别人一样承欢膝下, 让妈妈总是牵挂着远方的我们,可是妈妈从来不抱怨,总是为了我们每次回家而兴奋而快乐,在我们每次离开后又开始了崭新的期待. 见过妈妈年轻时候的照片,照片上的妈妈脂粉不施,恬静的笑,美丽的大眼睛,长长的黑发编了两个辫子,垂在胸前. 象明星一样的动人,妈妈的个子在当时算是挺高的了, 舅舅们也都是高个子的人.可惜我和妹妹除了个子还算高外,都没有真正遗传了妈妈 的单纯的美丽和韵味天成. 拍那张照片的时候妈妈还年轻,还快乐.因为那时候的妈妈象我和妹妹现在一样,爱着自己的父母都在,还在无忧无虑的享受着父母张开的翅膀下没有阴雨的晴朗的天空. 妈妈的父亲很早就参加了地下党,游击队,在当地是个小有名气的人物. 妈妈的家乡被解放的时候,他有两个选择,一个是跟着部队走,另外一个就是留下来加入新组建的县政府. 妈妈是大女儿,那时候刚刚出生, 外公终究是没舍得离开自己的家,就留下来在地方上开始工作. 我总想妈妈一生中最快乐的时候应该是她的童年和少年,因为那时年轻的外公和外婆一定很宠爱着自己的女儿,后来妈妈又有了一个弟弟,两个妹妹, 一家人和和美美.在乱世之后一切都欣欣向荣的中国,连舅舅和姨妈的名字也是和建设中华,热爱中华有关的.那时风华正茂的外公也一定是把自己对共产党朴素而炽热的感情毫无保留象同时代的人一样都投入进了热火朝天的革命建设中. 也正是因为希望太大,也因为太忠诚与自己的理想和信念, 所以才会在风雨交加的后来的日子里,因为了彻底的失望而作出了自己的选择. 我是70年代出生的,我还不懂事的时候,文革已经结束了,我对文革的概念是从小说和电视,电影中看来的,实在没有什么体会, 只知道那是一个疯狂的时代,可是对于在文革中浪费了自己的青春的妈妈而言,文革是伤,不能提也不能说,因为就是在那场浩劫中,我亲爱的妈妈失去了她自己的父母,年轻的妈妈就这样被抛进了人生的惊涛骇浪,和自己的两个弟弟两个妹妹挣扎着在那些暗淡的日子里困难的生活. 我不知道外公是什么时候走的,因为妈妈不肯说,不说的原因大概是因为太沉重,只知道外公走的时候小舅舅只有2岁,如果倒算了回去,应该是文革的初期,其实文革开始的时候,外公已经靠边站了, 那时的外公应该最多只有40岁,根据我拼起来的很多人的记忆碎片, 我从小就参加革命的外公文革一开始就被关进了监狱,隔离审查,再那个没有什么天理的年代, 外公宁折不弯的个性决定了他的一生终将以悲剧而结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现在 回复 悄悄话 流着泪读完,上一代,好像每个妈妈身后都有凝重而心痛的故事,相比之下,我们要
幸运多了,苦也是自找的,因为骨子里太叛逆,所以心会苦一些。无论如何要幸福
多了。尽量偷空享受生活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