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恋风尘

传说在流星划过的天空下许愿,梦想可以成真....
正文

妈妈的故事(2)

(2005-12-02 10:10:18) 下一个
没有人说的清外公的死因.因为没有正直的人看到尸体,外公的最后的罪名是畏罪自杀,妈妈曾经淡淡的说,外公就是自杀,也不会无缘无故的自杀,也是文革过去多年之后,妈妈曾经收到过一封信,写信的人没有留下姓名, 只是说是个当事人,终于没有办法面对自己,信中说,我的外公是被活活的打死了后,又伪造了自杀的现场. 妈妈接到信的心情我没有办法想象,又或者这么多年过去,妈妈总算可以为自己心中的疑惑划一个句号. 在那一个疯狂,没有理智的时代,当整个民族都在黑暗中挣扎,妈妈只能坚强的为了没有了父亲的家活着,即使活着有多么艰难. 外公永远离开的那年的妈妈只有23岁, 妈妈是长女,和大舅一起到县里去,捧回的只是一盒骨灰, (我后来曾经看到过外公的一张遗像,像片上的外公英俊的脸很象我的大舅舅,只是不知道为何看起来总觉的凄凉.),外婆因为悲伤和身体的原因已经卧床不起,我的两个姨妈还是不很懂事的年龄, 而我那只有两岁的小舅舅,还不知道自己已经失去了父亲. 我从来没有见过外婆,好象也没有照片留下. 妈妈口中的外婆是个温柔婉约的女子,妈妈说外婆很美丽,也是个传统的好女子,我不知道那个时代的人谈不谈爱情,我想外婆应该是深深的爱着我英俊的外公的.否则当外公的死讯传来,身体本来不好的外婆也不会完全崩溃了, 妈妈后来说外婆因为一直为外公担心,又是个心思细腻的女子,所以郁气终结,最后的时候好象是肝癌,她一直撑着,盼的就是外公有一天可以象以前无数次一样,微笑着走进大门, 当千盼万盼之后,盼到的是冰冷的骨灰盒. 外婆的心是否就从那一刻放弃了生的意志, 我是永远也不会知道的了. 现在写这篇文章,重新回头去揣摩外婆当时的心情,我想凄风冷雨,人事苍凉中, 她望着自己的子女,也应该是柔肠寸断的. 可是她的病已经在当时的情况已经是没有痊愈的可能,她也许认为自己的存在只会增加子女的负担. 所以才会选择了自杀的道路. 可是我想外婆大概没有想到, 她的存在对于我的妈妈就是一种安慰,因为有妈妈的孩子才知道家在哪里, 没有了母亲的孩子是最可怜的孩子. 妈妈后来有一次跟我谈起,说起往事,还是满眼的泪, 妈妈始终不能原谅自己的是,她在外婆的床前寸步不离的守着,就怕外婆寻了短见, 可是那最后的晚上, 我心力交瘁的妈妈终于撑不住了,在外婆的床前握着外婆的手睡去了. 那夜的外婆,决心早定,可是看着自己的女儿和只有两岁的小儿子,是不是也有一点犹豫?没有人知道. 只知道那天当妈妈熟睡了之后,外婆轻轻的给小舅舅换了干净的尿布, 也可能到每一个孩子的房间, 静静的告别, 然后打开了大门,狠心的把门关在了自己身后, 关住了生的希望, 我的外婆就在那个漆黑的夜里一步一步的走向水的最深处, 生以无所惧, 死自无所谓. 外婆心中最后留恋也可能只是自己的骨肉吧, 我始终不能想象妈妈就这样失去了自己的母亲, 可是一切都是真的,我的外婆就这样离开了人间,留下了我的妈妈, 还有那么重的责任,都留给了我的妈妈… 妈妈只知道当自己一觉醒来,外婆已经不在床上,那夜的雨特别的大,妈妈惊慌的哭声和小舅的大嗓门惊醒了左邻右舍,妈妈后来说起,外婆的最后一句话,就是看着我的妈妈,叹气说: “今后就只好苦了你了.” 外婆是知道的,自己撒手而去,留下的是一个没有了快乐,只有责任和义务的女儿, 一个注定要为这个破碎了的家牺牲和奉献的没有自我的只有23岁的女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