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恋风尘

传说在流星划过的天空下许愿,梦想可以成真....
正文

当时年少春衫薄(4)

(2005-06-11 20:58:11) 下一个
昊的人生是在那一个晚上改变的,后来一直到大学毕业,当我的同学们笑着说不怕失败,因为我们年轻的时候,我总是不期然的想起了昊,有的时候可以不怕失败,可以走几条弯路,大方向却不能错,因为一念之差真的可以决定一个人的一生,即使是在十几岁的年纪…而昊就象我后来看JAMES DEAN的电影 “REBEL WITHOUT A CAUSE” 一样,走错了一步,错过的却是他一生中最美好的年华和永远找不回的少年… 想起来,往事如昨,清晰的在眼前. 只是我想我总是刻意的去忘记. 那个时候应该是初二刚开学. 那天晚上,韩突然跑到我家里,跟我老妈说要和我一起去一个同学家拿东西,可是哪有这回事啊! 我正想反驳,韩在我妈的背后拼命的使眼色, 我也就奇怪的抓了件外套,跟在他的后面下了楼. 到了楼下, 在楼梯口看到的是昊,低着头,一只手放在裤兜里,另一只手拿着烟, 靠在自行车上. 听到我们的脚步声,抬起头来, 对着我露了个比哭还难看的笑. 韩从我的身后走到昊的身边,脸色有从来没有过的凝重,跟昊的手边也拿了根烟, 居然也抽了起来.我看着他倆,奇怪的问: “有什么事啊,这么晚了?再说你们俩什么时候成了好朋友了?你什么时候学会抽烟了.”一句话里全是问题. 昊看着我不做声, 韩说: “你现在跟我们到洁家走一趟,把洁叫出来. 昊要走了,想跟洁说一声.” 我说: “你们有病啊,现在几点了?有什么事明天再说不行啊?” 韩刚推过他的自行车, 居然火了,说: “你怎么这么多事,叫你去你就去.怎么这么不懂事.” 我愣了,韩很少对我发火的,看了仍然沉默的昊一眼, 也不想再问什么了, 跳上韩自行车的后座,三个人默不做声的向学校的方向骑去. 到了洁的家,我进去把洁叫了出来, 洁穿着睡衣跑了出来,和我一样的发愣, 韩抓起我走到另外一边去, 和昊和洁隔的不远, 可以断断续续的听到两人说话的声音. 韩还是抽烟,我压低声音问他: “到底出了什么事情?” 韩看我一眼, 目光中有种不属于少年的悲伤, 说: “昊出事了,今天夜里就得走, 临走就想跟洁说一声,又不能直接来,想到你,他来上课的时候跟我聊过,知道我们住一起,就找我来了.” 我愣愣的说: “出了什么事?不就是处分之类的, 也至于走?搞的这么紧张?” 韩摇摇头说: “我也不知道是什么事,反正不是处分那么简单, 对了,你还有多少钱,回头都给昊吧, 我已经把我的钱都给他了.” 我看着不远处的洁和昊,那时还从来没有发过愁的我第一次忽然知道了发愁的滋味, 点点头. 其实昊和洁没说多长时间, 昊就招手让我俩过去, 我们倆走了过去,我才发现洁的眼里已经满是眼泪,而昊的眼圈也红了. 洁抓住我的手,不说话的发抖, 昊对我说: “没事了, 我们走吧.” 洁突然说: “等一下.” 然后跑回家, 一会儿跑了出来, 抱着存钱罐, 把那个存钱的小猪往昊的怀里一放,转头又跑了进去. 我们三个人往回走的时候, 还是沉默, 我回到家,也象洁一样,把自己的存钱罐拿给了昊,韩跟我说: “你先回去, 我送昊一段.” 站在楼梯口看着两个人越骑越远.忽然觉的永远看不见昊了,毕竟还小, 回到家,虽然有些乱,还是很快睡着了. 那果然是我最后一次看见昊年少的身影. 再见他,已经是十几年后,我出国后第一次回国的时候了. 只是那天晚上的我怎么会知道,原来昊那么小,就可以犯下那么大的错,就真的可以误了自己的一生. 昊的故事是第二天到学校才从每个人讲的故事里拼凑出来的,现在想来不过是一个少年的一时意气犯的错. 昊的一个哥们和另外学校的一个男孩有点过节,昊想做个中人,三个人约好了晚上见面谈话,结果.对方还带了个朋友来. 都是年轻又冲动的男孩, 说的一言不合,就动了手, 那时好象流行身上带个刀什么的, 所以在混乱中, 打红了眼, 昊的刀插进了对方带来的男孩的肚子,鲜血留出来的时候,昊大概是见血见惯了,也没当回事,没想到的是那个男孩送到医院的时候已经失血过多,一条鲜活的生命终于就这么提前离开了. 而昊得知自己犯了那么大的错的时候,直觉是要先跑了,可是临走之前,又很想见洁一面,潜意识他也可能自己知道自己是要终生负罪了.再一切还没有那么真实的时候,再见一眼自己喜欢的女孩,和自己的过去告别也许才是他目的. 昊并没有走成, 他的父亲终于找到了他,流着眼泪把他送到了公安局,那时候大概正在对于青少年犯罪正在严肃对待什么的,昊的量刑极重,没有当成少年犯来处理,是按误杀,自首又减了点, 具体判了几年,我记不太清楚了, 只知道那时候刚听说的时候,觉的是那么的遥远.好象昊的一生都要在铁窗后过了. 刚开始的时候,我们班的同学还给昊写过信,我也写过的,可是洁没有写. 昊也回过信,字里行间有明白的悔恨. 后来上了初三,功课越来越忙,昊就成了褪色的记忆, 连偶尔的想起都没有了.我和洁并不是很好很好的朋友,所以洁毕业的时候考上护士学校后,刚开始还有联系,慢慢的连洁的消息也没有了. 那是我第一次那么真实的接触到死亡和有人为死亡付出的代价.也让我对曾经很好奇的江湖有了本能的恐惧.跟昊关系不错的几个男孩也痛改前非,开始认真的读书.也许只有血的教训才有这样的震撼. 昊大概是十年后出来的. 我再见他的时候,是在初中的校园,我高中的一个同学在那儿做了老师,我去找她,顺便拜访一下当时对我很好的两位老师, 正有说有笑的和高中的同学向外走的时候, 一个显的很苍老的人从我身边过,忽然又折回来,四目相对的那一刻,我认出了他,只是那个曾经年少飞扬的男孩已经是个饱经风霜的男人了.看上去比我大了十岁, 他的激动是那么的明显, 可是吃惊的我却找不出一句安慰的话. 客气之后的距离就显的那么的明显.他已经结婚了,和一个农村的女孩, 我初中的学校改成了职业学校,看在昊将要退休的父亲的面上,照顾他进了学校,做了普通的校工.我几乎不能想象十年的青春是怎样被消磨的,当我们这些同学尽情的享受爱情和阳光的时候, 昊的锐气一天一天的失去. 和昊说再见的时候,一群初中的小孩从我们两个人的身边走过, 其中有两个头发染成黄色的高个的男孩一脸故做的深沉的落在后面, 让我无由的想起了我的初中和当年的那个昊, 可是我面前站着的这个老去的男子,怎么会是那年的昊呢? 写下这段纪念的文字,因为初中的时候不在重点中学, 碰到的同学朋友有很多人后来的生活都不太顺利. 尤其是知识越来越重要的时代, 我想我属于幸运的那一些,可是这些同学朋友也一样曾经爱过,生活过,一样的有过动人的青春时刻.有些时候真的想留住那些记忆,为了自己,为了曾经的朋友, 也为了一起走过的过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米亚日记 回复 悄悄话 很感人。。。。。。。。。。。。。。。。。。。不知到说什么好乐。。。。
不说不笑不热闹 回复 悄悄话 从你这儿偷了些东西倒腾到我窝里了啊。。。嘿嘿嘿。。。
心星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飞鸟和莲子...

其实我后来很后悔,昊是真的想跟我聊聊天,我却真的不知道跟他还能聊点什么.他和我的人生从那时候就决定了会不同的..

其实那时候班上很多所谓的坏孩子,比老师眼中的好孩子更重感情,很讲义气的...我后来上重点高中很神气的...因为那些坏孩子到重点门口混,看见我对我很好,我们同学都吃惊的很,以为我也是什么组织的,好笑的很....不过呢,现在和这些朋友真的都见不到了...就算见到,也没有什么好说的了...往事如烟啊!叹息一声...



清水莲依 回复 悄悄话 觉得你这篇写得很好,再看一遍。淡淡的伤感而流畅的文笔,让人不禁也为由於年少轻狂而断送青春的男孩儿昊感到惋惜,但生活往往就是这样,也许是一次不经意的失误,命运就会从此改变。可惜正在长大的少年并不能看清迷途的方向,於是也许会在迷茫中越走越远。。。也让我想起了初中的一个男生,班里唯一的一个坏孩子,不同的是大家都不敢怎么跟他说话,因为知道他是个将要成为小流氓的家伙。。。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因为初中的时候不在重点中学, 碰到的同学朋友有很多人后来的生活都不太顺利. 尤其是知识越来越重要的时代, 我想我属于幸运的那一些,可是这些同学朋友也一样曾经爱过,生活过,一样的有过动人的青春时刻.有些时候真的想留住那些记忆,为了自己,为了曾经的朋友, 也为了一起走过的过去..“

很理解你说的,那些曾经少年迷失的初中同学们,不知现在过的怎么样了?我想,我很感谢我的爸爸妈妈,他们引导我正确走过了叛逆的日子,可以走一条正确的路。心星说的好,他们也一样爱过,生活过,只是没有一个力量把他们拉回来,有的像昊一样把青春都搭了进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