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恋风尘

传说在流星划过的天空下许愿,梦想可以成真....
正文

为爱而错算不算错-我看星球大战III

(2005-05-22 17:28:22) 下一个
昨晚看完星球大战的第三集,回到家,怎么都睡不着,电影中的画面在眼前晃来晃去,总想抓个人聊天,可是连西部时间都算是晚的了.还是没忍住,给一个朋友打电话,把她吵醒了, 她不是个FAN,笑我的莫名其妙,可是在我的眼中,这不仅仅是一部电影,(这个长长的总共六集,跨越20年的历史长河的电影,) 除去所有FANCY的机器和高科技的动画,这个故事实际上是讲一个男人的生命的历程, 他的无奈和挣扎,他在理智和感情中的痛苦选择. 我把它当成中国的武侠来看这个故事的,在一个动荡的江湖,阴云密布.有一群以维护江湖和平和公正为己任的剑客,(类似中国的道教,不可以有七情六欲,要永远冷静),疲劳的奔波着想挽救无辜的人们, 让江湖上的人在黑暗中看到一点希望. 江湖上还有一个传说,就是有一个人,天赋奇才,将结束一切的动荡和纷争.于是这样的一个少年(Anakin Skywalker)被从自己的母亲身边带走,几乎所有的人都相信他是身赋天命的那个传说中的人. 可是没有人知道也没有人可以理解,他内心深处的痛苦挣扎,所有的人都在要求他做到更好更高更冷静,却忘记了他只是一个少年, 一个成长中的容易愤怒的不快乐的少年. “much anger in him…anger lead to hate and hate lead to revenge and finally the dark side of the force”(quote) 于是在第二集中, 他失去了自己的母亲,纵然是身怀奇术,却无能为力,那一次为母复仇已经决定了他终将会失去了自我. 在第三集中,他面对可能失去自己妻子的恐惧,再也没有办法冷静.内心深处,他怎么可以LET GO, 与他而言,她代表着everything that he holds dear to his heart. 就算是万劫不复,他也要去试,要去努力,要留住她,要让她活在自己的身边… “I can’t not lose you and I will not let that happen”(quote) 印象最深的是当他在善恶之间苦苦挣扎的时候,眼中的迷惘和失落,还有当他终于把剑指向那些曾经一起战斗的人之后,从他的眼角顺着两腮滑下的那几滴泪,那是怎样的痛,可以让他如此落泪, 而这一切,不过是为了一个惨淡的希望,希望自己爱的女子不要离自己远去,希望自己的罪恶可以挽救她的生命,可是他却没有想到,这样才是最大的伤害,让她终于放弃了生的希望, 因为心终于死, 眼看着他越走越远,倒不如闭上眼睛,永远的放手… 其实知道这是个很伤心的结局,真正的CHOOSEN ONE是在18年后,他的儿子(LUKE)和女儿(LEIA)才会重新把希望带给黑暗的帝国. 可是看到这一集的最后,终于还是没有忍住自己的泪, 特别是当他被再次欺骗以为自己亲手杀死了自己心爱的女子时候那一声闷喝中的惨痛和绝望,此刻,对于他,人生已经完全没有了意义,生已经不如死,活着的不过是一具没有情感的躯体,如果那也可以算躯体的话. 所以后来的第四集中,说他死去了是没有错的,那个英俊的少年是在那一天死去了,可是黑色的面罩下,午夜梦回,他一定还是会想起在青青草原上那个微笑的美丽的女子. 所以他的痛才会更深,再去伤害别人的时候也更无情,因为他是个偏执的人…. 不是为了Anakin Skywalker而辩护,只是有些感慨,这世界上黑白分明的事能有多少,善和恶本来就在一念之间,前两天看无名JJ的童话,谈到过关于爱和自私的话题,这世上,我们原本都是爱自己多一些,所以我们才会犯错,因为我们不能够无私的奉献,我们的付出总期望着回报,我们做不到LET GO,我们总是不能放弃,哪怕只有一线希望,我们欺骗着自己,但是当我们真的要选择,又有几个人能选择所谓正确的那条路… Anakin Skywalker是个人,所以他有人的弱点和本性,因为爱了,所以不愿意失去,因为不愿意失去,所以才不择手段.. 而YODA和OBI-WEN所代表的正义,他们可以冷静的去看世间的情感,可以不动情,可以清明空洞,可是Anakin Skywalker不行,他做不到,所以他的故事更有代表性,不知道为什么想起了 “神雕侠侣”中的杨过, 一样的自幼丧母,天资聪颖, 一样的被送进道教门中,一样的要失去自己心爱的女子,一样的曾经向自己的朋友举剑,也一样的有这样一个成长的过程, 不同的是对于杨过,在失去小龙女的时候,总还有了一个惨淡的希望, 可是Anakin Skywalker却没有了这个希望,所以杨过可以成为正派大侠而Anakin Skywalker就在黑暗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是不是他的错,也许因为每个人都在PUSH他,他才会在茫然中不知所措,才会一步一步的走进了DARTH LORD所精心策划的骗局,才会最终背弃了曾经坚信的信念和真正爱他和关心他的人. 是他的错,是他以爱的名义犯下的错,可是不忍心怪罪他,因为他只是迷失了自己,只是太CARE,关心则乱,才会错,才会有那痛苦的眼神和那让我难过也难忘的眼泪…所以叹息一声,原来我只不过是个容易感动的女子,在别人的故事中感受生命的种种无奈… 1977-2005,漫长的28年, 终于一个时代的结束,对于很多70S出生的美国人,他们是看着这部电影成长的,对于他们而言,It is the end of the era… 对于我而言, 这只是一个伤心的故事,一个伤心的男人, 除去了高科技的外衣,这还是一个关于人性的故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paleink 回复 悄悄话 心故娘,刚开会回来,看到您的留言了,来府上给您请安了:)

没看星III,选了the kingdom of heaven,失望:(
笑语轻声 回复 悄悄话 心,忘了告诉你,这个大帅哥在上次我们讨论帅哥的时候,我贴过他的照片啊...:-)怎么样,比小K小B还帅吧?
一蓑烟雨任平生 回复 悄悄话 另外,忘记了,水JJ的文章我看了不少,特色非常鲜明,也不要谦虚了,同样为你鼓掌.我这个筒子什么都好,就是没有一点文采,只好欣赏你们的了,希望能够熏陶一点文化的味道.:)
一蓑烟雨任平生 回复 悄悄话 早知道就抓我起来啊?你写的真的很有道理的,尤其是
......这世界上黑白分明的事能有多少,善和恶本来就在一念之间,前两天看无名JJ的童话,谈到过关于爱和自私的话题,这世上,我们原本都是爱自己多一些,所以我们才会犯错,因为我们不能够无私的奉献,我们的付出总期望着回报,我们做不到LET GO,我们总是不能放弃,哪怕只有一线希望,我们欺骗着自己......
鼓掌,为你喝彩啊!
心星 回复 悄悄话 水JJ喜欢,就拿去好了.. 怎么会介意?:--)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今天细细地读了几篇心星的文章,很喜欢。阿鹏和阿陈,写的非常好,读到眼角发潮。如果我转贴,MM会不会介意啊?
清音阁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同意你们讲的
孩子最需要的是爱, 然后才是本事
心星 回复 悄悄话 把在原创和小五的讨论拿过来...


文章来源: 心星 于 2005-05-22 18:09:09

YODA太老成,OBI-WAN又太没经验,可惜第一集中的那个JEDI死的太早,他实际上是最好的人选....ANAKIN所需要的是一个父亲的FIGURE,YODA象祖父,OBI-WAN象兄弟, 所以杨过幸运一点,因为有郭靖!


文章来源: 喜欢就捧捧场 于 2005-05-22 19:59:05

ANAKIN得到了太多的TEACHING,但他真正需要的是PARENTING,他的导师们希望他强大,给予他各种指点,而他的母亲希望他幸福,可惜不能在他成长的时候在他身边。刚刚温习了CLONE WARS,ANAKIN真是英俊而忧郁啊。


清音阁 回复 悄悄话 写的非常好, 简直完美地道出了偶喜欢STAR WARS, 喜欢ANAKIN的原因!
偶也是为ANAKIN流了泪的
笑语轻声 回复 悄悄话 知音啊!!!!!!!!!!!心....
我看完了以后的第一个念头就是,天哪,他是为了爱才走出这一步的....你把我心里想的,全写出来了...抱抱...:-)感动...
他一方面有着超人的能力,一方面却连自己的母亲都保护不了,最终迷失在对自己能力的鉴别上.他极需证明自己的能力,可另一方面又受到正派人士的冷落,(其实我心里对OBI WAN和YODA是有点想法的)面对着要失落妻子的处境,他无路可走之下,才接受了dark side的offer. OBI WAN 和YODA应该说是很清楚他的想法的,可是他们一味的忽略他的需求,一味的要求他等待,他们对他的迷失,不能说没有责任. 尤其是最后一幕,太惨了,OBI WAN竟然还在那个时候对他说,我曾经很爱你...(心里忍不住骂声,好虚伪)...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心星写得非常不错,分析的好。我昨天已经来你这看了,确实是星战专家啊,我连故事情节都没搞太明白呢。所以批评的多些吧。。海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