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恋风尘

传说在流星划过的天空下许愿,梦想可以成真....
正文

心星的破砖头在文化走廊被讨论- -:(

(2005-04-24 18:34:10) 下一个
我爱貂蝉!(与心星讨论一下三国里的女性人物) 文章来源: 庄冬 于 2005-04-24 16:02:56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culture&MsgID=36022 我一直认为用人类的性的差别来划分人群和看问题的思想方法是非常有趣的。我读 了你的文章将忍不住也用这个方法看一看你提到的这几个三国女性。 你说“三国是男人写给男人看的,女性的角色只有悲哀了。” 这恐怕不尽准确吧?三国的女性观众古往今来还是不少的。由于我们没有办法去采 访罗贯中,因此,我们最好还是给我们自己留一点点余地不给他定性安全一点点。 你说是不是呢? 至于大乔和小乔那是人人都爱。但是由于她们的政治意义小了一点或几乎没有,用 人类的性的差别来划分人群和看问题的思想方法就没有什么文章可以做,我就不讨 论了。好吗? 你说“需要知道女人不管多大,嘴上不说,心里还是喜欢帅小伙子的多一些。” 一般说来,你是对的。男人也一样。好在现在改革了几十年了,再加上向西方开放, 各种生活方式也都有了。再说了,孙尚香孙夫人也不是一般女人呀。用一般女人的 心去量孙尚香孙夫人的肚子恐怕还是会有一定误差的,而且那误差还很有可能不太 小吧? 其实呢,都不要说是孙尚香孙夫人啦,就说是一般贵夫人吧,嫁给年近半百的英雄 刘备也不算太委屈吧?就更不用说你也提到了“ 孙夫人出嫁的时候已经不小了,在 那个时代,怎么也算的上个老姑娘了”呢。 人家英雄刘备呢?其实也只不过四十几岁嘛。往上靠一靠往坏处说成是“年近半百”。 可你也不能不考虑考虑人家刘备是“两耳垂肩”和“双手过膝”的英雄啊?美人爱 英雄,英雄爱美人嘛。 说起来“帅小伙子”呢?这里你就更不能“用一般女人的心去量孙尚香孙夫人的肚 子”啦。一来呢,人家孙尚香孙夫人很可能眼光远大,不像一般女人那样以貌取人。 你说说是也不是呢?二来呢,按你说的人家孙尚香孙夫人是不仅仅“出身尊贵”还 又是“个性洒脱”。不“个性洒脱”就很难做文章了,她这一“个性洒脱”呢?我 们就大可不必为孙尚香孙夫人的性生活操心了。你说呢? 现在“个性洒脱”的“贵”男人都兴“二奶”啦,“个性洒脱”的“贵”女人也兴 “二笛”。按你说的,如果假设人家“个性洒脱”的“老姑娘”孙尚香孙贵夫人完 全没有经验过“帅小伙子”是不是不太可能呢?人嘛,食色性也,这一点我们中国 的广大劳动人民在战国时期就认识到了。 貂蝉呢?貂蝉可不是“女性的角色只有悲哀了。” 貂蝉最伟大!貂蝉的有情又有义你没有注意到或注意到了忘了提了。 貂蝉之所以可以“被男人利用来打击另外的男人”是因为什么原因呢?就是因为貂 蝉有情有义的伟大人格不为董卓的富贵权势而淫又不为卢布的俊美英雄所移啊! 你也许会说董卓的富贵权势不过如此。这个我也承认。可人家卢布可是“马中赤兔, 人中卢布”啊!你可别忘了你说的话:“需要知道女人不管多大,嘴上不说,心里 还是喜欢帅小伙子的多一些。”跟卢布比一比,那“帅小伙子”算什么? 按表面现象,人家卢布是“人中卢布”,也就是天下第一“帅小伙子”。可人家卢 布可不是中看不中用啊!“三英”一起上,三个打一个不要脸,都不仅仅是战不下 人家卢布,照罗贯中说的,卢布当时是饶了刘备一命的啊!就更不用说那三个里有 一个是武神关公啦。多丢人哪!走麦城都可以说是胜败乃兵家常事。三个打一个更 没面子。要不是卢布客气,刘备的命都丢了。你说是不? 可是为什么天下英雄都不喜欢卢布呢?因为卢布虽然是囊括所有武艺奥斯卡奖,但 是他是无情无义之人哪! 将情义重如山的貂蝉和无情无义的“(男)人中卢布”卢布放在一起是不是更衬托出 貂蝉的伟大? 从个人行为及影响来看,我以为可以说貂蝉是三国里唯一的一个“高、大、全”的 形像。 衬托出貂蝉的伟大的另一个男人是董卓:我以为可以说董卓是三国里唯一的一个毫 无争议的“坏人”。 我爱貂蝉! 因此上,说罗贯中重男轻女的反动封建思想严重还是有困难的。再说啦,人家罗贯 中还让当大官的男人王允给貂蝉下跪了呢。全部三国里受过男人下跪的人,男的女 的都算上,也没有几个。是不是? 最后说一说你的貂蝉“被男人利用来打击另外的男人”的悲哀。我前面说了,这正 是貂蝉伟大的地方。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当时的普通百姓也恨董卓嘛。你说是吧?所 以,考虑到貂蝉的情义重如山的个性,说貂蝉是被男人利用至少不是百分之百地完 全准确吧? 比如有人说方厉之是被美国利用。人家方厉之也可以说他确实是百分之百地完全地 热爱民主呀,因为确实是有很多人百分之百地完全地热爱民主的嘛。 其实呢,要说“被男人利用来打击另外的男人”的话,那些五虎上将们不是一样吗? 受人之雇(托)嘛,他们就只好为人之事啦,就连诸葛亮都不例外,还口口声声“鞠 躬尽瘁,死而后己”呢。 就算你说的有道理,想一想吧,如果按照男女分类的分析方法,女人“被男人利用 来打击另外的男人”算什么呢?那也只是打击另外一类嘛,不是被男人利用来打击 另外的女人已经很好了。要是女人被男人利用来打击另外的女人是不是更糟糕了呢? 那些五虎上将们和诸葛亮可是都是大男人们被男人利用来打击另外的男人的啊。诸 葛亮是不是更悲哀呢? 既然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有道理,那么是不是可以说悲哀者见悲哀呢?你是于无悲 哀处见悲哀呀。好在你没有看见三国里男人的悲哀。 ************************************************************************ 心星的回贴(--:)) 谢谢庄大哥 “上网浪费时间找乐”,也能认真的把心星 “闲着无聊写着玩的”一块破砖看了去,文章写的比心星的长,(心星很无聊,喜欢数字数,因为得一个字一个字的码啊)也比心星写的好, 虽然忙中出错,把卢布当吕布,也是一块稍微有点疵的好美玉. 您的出发点和我自然不同,从来呢兰生和绿生同一件事看起来都不一样的了,除非你穿的是特别特别厚的马甲.. :--) 先说明这篇的起因,是因为70S坛子里掀起了要是在三国人物中选,嫁人嫁给谁的大讨论,心星不能免俗,坚持要选周郎. 可是就引来了很长的关于吕布和貂蝉的问题,又是诗又是词的很热闹,所以心星就想起来以前读过的三国演义,手一痒,早上睡醒了,做着面膜,就想闲着没事,面膜充分吸收需要最少45分钟,这45分钟就写了那个破砖头. OK, 现在话入正题! 1. 罗老先生写这文章是给谁看的. 罗老先生当时写的时候肯定是没有把女性观众放在心上了,那时 “女子无才便是德”啊! 后来的女性观众不算,否则心星不是自己骂自己吗..:-) 2. 孙尚香孙夫人. 您这个观点呢我本来想腹谤了,不过呢,也无所谓. 人家杨教授都82岁了,和28岁的不也过的挺好. 至于当时刘备到底是多大,心星写文章,从来不查资料,好象是49岁,这离半百真的相去无几了,在平均寿命只有60岁的当时,刘备筒子保养的好,也多活不了几年,所以孙夫人的内堂的生活问题,是不是贴身侍卫中也有一两个兰的,要不咱们在新潮点, 这孙夫人的性取向也是个好话题啊, 确实是不需要我来操心. 可是呢我怎么想也不觉的这49岁的“两耳垂肩”和“双手过膝”的英雄好看啊.当然我 只是个偶尔小资一把的现代的非常非常一般的女孩, 要是能穿越时空回去了,我一定 带着庄大哥的文章,问上一问,看看我这误差有多大? 3. 我也爱貂蝉! 有诗为证!!可我爱的方式跟您坚决的不一样. 我就想啊,您说这貂蝉她也不是个泥人,看见了这么帅的一个大帅哥,她就不动心. 而且她好象是先看见的吕布,再看的董卓(记忆可能有误), 我所说的悲哀是不能自己选择的悲哀!也可能你说的对,人家貂蝉真的是为了国家,为了民族,可是心星受了太多言情小说的毒害,看什么都往情了,爱了的扯,有点依据的都算上了,连没有的都想给胡扯上.. 没有办法,要不心星就得回去小学,坚定的跟老师那儿把穷摇阿姨的小说全交了,没准呢还能混上个校三好学生,考初中的时候加上分,就能上重点了… :-) 还有一条呢,就是心星码字的时候,喜欢先定个标题,然后就把能想起来的都给加上,没有的也往里头加,码出来字多啊,显的有文化! 走廊的各位大哥大姐书读的绝对比心星多,见识比心星远,心星在这儿,也不过是一个小MM,平时看各位引经据典,好不热闹.司令姐姐又是很好的版主.(夜帅也肯定是个好人)! 平时写的些风花雪月根本没胆子往这儿搁,今天在庄大哥的指导下自鸣得意的文化一把,很是臭美.谢谢庄大哥,还有爱上李师师的那位大哥,连上没看成猫打架的大哥.走廊热闹, 上网浪费时间找乐是真的朋友都喜欢这儿.再HUG一哈司令姐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茶叶蛋 回复 悄悄话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沙发!三国看过,已是很多年以前了。大家的讨论很有趣啊。
只是关于貂蝉,听说已经跃升至当代女人学习的鼻祖喽!至于原因嘛,就是因为她的魔力呀,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