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小鹿

贲者,文饰也。以白为贲,也许是什么也没有,或者,什么都有……
正文

红叶,那是我对你的相思么 (图)

(2007-11-06 06:02:05) 下一个

红叶空山绕梦思——日本京都(图)


文、图/
(图省了,已发在<女友>上)

 

在京都,不由自主地总有一种怀古思绪。比如十月,枫树、红秋葵、山毛榉、七度灶,还有变红的草等不同种类的红叶,总让人想起了古代御沟题红的千古佳事。那宽阔而溪流缓慢的河边散步,那在各种色彩掩映下的回廊间的游走,那透过和式纸窗格里的透视,等等,繁华,而又不失一种雅致……

 

层崖古木,高出林皋,山上白云袅袅,地间红叶沐雨,三分盎然秋意,而又与水相距……如此景意,在京都,于我,似乎是一种习惯了的精致,也是一种精致了的习惯。

 

唐人在《本事诗》中曾云:顾况偶与友游于苑中,突然在流水上得到一片红色的梧叶,上有诗云:“一入深宫里,年年不见春。聊题一片叶,寄与有情人。” 

看到此诗,突然想:如果我是那位多情的女子,是否也会一叶题诗,却又不知与谁含情呢?呵呵。

 

枝头那短暂的姹紫,嫣红。如此,争红斗绿;如此,红颜夭夭,都不过凋落前的一种略带悲剧的鲜艳,就如年轻的女子对待美妙红颜一般,不甘淡守素,但迟早也要美人迟幕。

 

鱼藏水底,各自为天。那么,红叶楼下又藏的是什么天呢?也许是花,也许是水,也许是小小的河流,也许是载酒园庭,携姬院落的故人——如中国唐代一样的朋友,一样的知音,比如伯牙,比如钟子期……

谁知道呢?

 

曾在房中静坐,矮矮暗暗的居家,目光如垂帘,似看似不看,然后,轻轻送走每天的时光。到了这里,和喝茶时茶叶的比较,寂寥时如何找说话伴,赏雪,观红叶,赞叹樱花,还有,老了的时候也来拾级而上、爬一爬那高高栏杆……

 

绵绵丛林层染,红叶内敛地妆点着这个娇羞的城市。如果那凋落了的红叶,也掬来煮杯酒喝,那是何等的浪漫而迷人呢?酒不醉人,而人亦醉吗?

 

曾经在这棵树下,和一位在日的外国人聊天,他说:日本的景色之美,是一种悲剧的美,就如京都的文学一样。 不知道在这棵树下,发生过什么样美丽而悲剧的故事?

 

疏林如画,红叶摇风。远处的青山看不到了,可是近处的红叶确是如此的满,如此的红。满再满,红再红,都不过是媚人之物罢了,媚人者损己,不知道这树,是否也能明白如此的道理?

 

如此的黄,如此的红色,喜欢在无人的地方拍摄自己喜欢的风景。

这棵树让我想起了“几度夕阳红”,是哦,人如树,树如人,都不过人间一风景罢了。

去的终归去,来的还得来……

 

想起了日本的一句话:“一朵花,开在墙角。”很是消极的句子!

也想起了一句话:“在墙角,开着一朵花。”多么积极的句子!

也许,花与墙哲学,就是一个人人生的哲学,就如这张照片一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看不到照片很遗憾。有离宫里面的照片吗?京都的秋天实在是美,等我明年再去好好拍点片片。
梅花小鹿 回复 悄悄话
秋GG好啊.:)我回来了,好开心哦.

对了,那个"御沟题红"的故事,其实鲁迅辑的里也有呢.但是是于祐和韩氏(原来是宫女)的故事,叫.:)

流水何太急?
深宫尽日闲。
殷勤谢红叶,
好去到人间。

"缘来缘去,都只如花开花落;菩提一念,便注定我半生情缘。余下的那半生,只好散落在空旷的宫廷与寂寥的哀怨间,终于消失不见。那一片红叶,竟是我华美的夙缘么?____题记."

也是一段佳事.:)
多伦多的秋天 回复 悄悄话 很漂亮的照片,“在墙角,开着一朵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