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小鹿

贲者,文饰也。以白为贲,也许是什么也没有,或者,什么都有……
正文

古代米线的制作 (图)

(2008-01-23 22:12:30) 下一个

我对天然的东西一直怀有一种莫名的好感,因为太爱吃米线了,所以经常在网络上搜米线的新做法.因为爱米线,也学会了做四川泡菜,还有东北酸菜,做酸菜米线的时候用.还学会了云南米线等做法.我这个人好象毛病不太多(当然也不太少(^&*)),但是有一样毛病就是嗜吃,不能说如命,但是很谗很爱吃,所以我在找米线机器,以后一定要买一个,才1000多块,也不贵.因为太爱吃了.外边买的又不是我所愿.可以不吹牛地说,虽没什么大的优点,可是我做饭绝对到了一定的水平了哦____吃,是我生命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好了,说说古代人的米线吧.:)

米线,是对一种云南食品的特称,其他地方产出的同样食品有时称作米粉,但做法不同。米线是用米制成的截面为圆形的长条状食品,色洁白。有韧性。于开水中稍煮后捞出,放入肉汤中。一般拌入葱花、酱油、盐、味精、油辣、肉酱,趁热吃。粉丝与其类似,但口感不同。

著名的米线当推过桥米线。过桥米线起源于云南蒙自,有100多年的历史。其特殊的地方在于肉汤和佐料:肉汤含有一层厚厚的鸡油用于保温。肉汤温度接近滚烫,但鸡油阻止了蒸汽的挥发,所以外观看不出其滚烫来。吃的时候现把切得极薄的猪瘦肉片和打开的生鹌鹑蛋放入肉汤,用筷子稍微搅拌使生食充分烫熟。然后把米线拨入肉汤,加入上述的其他佐料拌匀食用。

米线为一古老食物,古烹饪书《食次》之中,记米线为“粲”。《食次》一说即为《隋书》所记《食馔次第法》,南宋时散佚。“粲”本意为精米,引申义为“精制餐食”。齐民要术中谓“粲”之制作,先取糯米磨成粉,加以蜜、水,调至稀稠适中,灌入底部钻孔之竹勺,粉浆流出为细线,再入锅中,以膏油煮熟,即为米线。以精米磨成精粉,又以精粉制成精致食品,因尊称米线为“粲”。又因其流出煮熟,乱如线麻,纠集缠绕,又称“乱积”。

至宋代,米线又称“米缆”,已可干制,洁白光亮,细如丝线,可馈赠他人。陈造《江湖长翁诗钞•旅馆三适》曰:“粉之且缕之,一缕百尺缰。匀细茧吐绪,洁润鹅截肪。吴侬方法殊,楚产可倚墙。嗟此玉食品,纳我蔬簌肠。七筋动辄空,滑腻仍甘芳。”时又有徐南卿《招饭》诗句“米缆丝作窝”,可见其时米线干品为鸟窝状,与如今昆明所制干米线如出一辙。

明清之时,米线又称作“米糷”。宋诩《宋氏养生部》曰:“米糷,音烂,谢叠山云:‘米线’。”其制法记有两种。其一,“粳米甚洁,碓筛绝细粉,汤溲稍坚,置锅中煮熟。杂生粉少许,擀使环节,折切细条,暴燥。入肥汁中煮,以胡椒、施椒、酱油、葱调和。”其二,“粉中加米浆为糨,揉如索绿豆粉,入汤入釜中,取起。”

如今云南米线制作,仍有两法:其一,取大米发酵后磨制而成,俗称“酸浆米线”,其工艺复杂,生产费时,然筋骨好,滑爽回甜,有大米清香,为传统制法。其二,取大米磨粉后直接放在机器中挤压,靠摩擦的热度使其糊化成型,称为“干浆米线”,其晒干后即为“干米线”,方便携带贮藏。食用时再蒸煮涨发。干浆米线筋骨硬、咬口、线长,但香不及酸浆米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等我好好研究研究。
问好!
多伦多的秋天 回复 悄悄话 馋得流口水了,小鹿新春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