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入大荒流

纵浪大化中 不喜也不惧 应尽便须尽 无复独多虑
个人资料
正文

《爵士群像》之 【Billy Holiday】

(2008-07-01 15:46:59) 下一个
【Billie Holiday】

    年轻时候听了很多Billie Holiday的歌。自然也很感动。但真正了解Billie到底是个多么棒的歌手,则是在年纪大一些之后的事。这么说来,上了一点年纪在某方面倒也有些好处。

    以前我常听她从1930年代到40年代前半所留下的录音。她以还年轻时水水嫩嫩的声音,尽情畅快挥洒欢唱的那时代的样子,后来大多由哥伦比亚唱片公司再度发行。其中满溢着某种令人难以相信的想象力,和令人瞠目结舌的自在飞翔感。配合着她的swing摇摆,世界也在摇摆。整个地球在摇摇摆摆的摆动着,swing着。这完全不是夸张的说法或什么。并不是所谓艺术之类的东西,而已经是魔法了。能够自在地使用这种魔法的人,在我所知的范围内,除了她之外只有Charlie Parker。

    不过自从她声音搞坏,身体被毒品侵蚀之后,她倒嗓时代的录音,我年轻时候并不怎么热心去听。或许也可以说是刻意疏远吧。尤其进入1950年代之后的录音,在我听起来实在是太过于痛苦、沉重、和悲怆了。但随着进到30岁、40岁之后,我变得反而喜欢主动把那个时代的唱片放在转盘上了。在不知不觉之间,我的心和身体似乎已经渐渐转变成渴求这种音乐了。

    在Billy Holiday晚年,某种意义上已经是崩溃损坏的歌唱声中,我所能够听出来的东西到底是什么呢?关于这点我花了相当的心思试着去思考过。那里头到底拥有什么,能够变得那样吸引我呢?

    那说不定很可能是类似【赦】之类的东西吧――到最近我开始这样感觉。听着Billie Holiday晚年的歌时,我开始觉得我这一生活着过来所犯的错误,或这一向透过所写的事情所犯的无数过失,或到目前为止所伤害过无数人的心,她都能为我把那些轻轻地、静静地,完全承受下来,全部包容赦免了似的。就像在说【好了,没关系,忘掉吧!】。那不是【癒】。我决不能够被治癒。无论如何,都无法痊癒。只能被赦免而已。

    不过这些未免太深入涉及个人性的事情了。这种事情我不想以一般性来敷衍了事。所以,Billie Holiday的优越唱片我想特别推荐的,依然是哥伦比亚的唱片。如果一定要提出其中的一曲的话,我会毫不迟疑地选出【当你微笑时】。里头插入Lester Young地solo也值得一听,棒得令人窒息真是天才。她唱:
【当你微笑时,全世界都跟着你微笑。】
When you are smiling,the whole world smiles with you.
于是世界便微笑了。或许你不相信,不过真的就欣然微笑了。
THE GOLDEN YEAR (Columbia C3L21)

Billie Holiday(1915~1959)
生于马里蘭州的巴爾的摩。10岁时被强暴,十几岁就当过妓女等,少女世代尝尽心酸经历,’30年在纽约试唱合格,终于当上歌手。1938年开始真正以自己的名字出唱片。’39年所录的【奇妙的果实】获得实质的评价,宛如乐器奏者即兴般特征的唱法,虽然带给后来的摩登爵士演唱很大的影响,但因为沉溺于毒品,而缩短了歌手的生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